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呵呵,亲爱的IRM,想说爱你,却真的很不容易...

已有 3246 次阅读 2011-7-1 19:52 |个人分类:随便想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互联网, 一个人, 电子商务, 个人信息, 信息时代

    从第一次看到以IRM命名的教材的兴奋到现在一看到IRM命名的教材就叹气,期间,自己也有过很多思考,到底该如何组织IRM的内容才更科学....IRM可以是一个很大的话题,比如:"如何对互联网上的信息资源进行管理?",也可以是一个很小的话题,比如,"你有对自己的信息资源进行管理的想法么?"
   经过几学期的教学实践,特别是对上学期电子商务09级IRM课程设计报告分析后发现:
    学生普遍对个人信息资源管理比较感兴趣...
    我很认同他们的兴趣,因为修身,齐家,治国,才能平天下...如果一个人连自己的信息资源都没有管理意识,不能管理好,他一定存在着"选择"困惑...
   人的一生会面临很多选择,如何选择,为什么选择,选择什么...很多有关选择的问题都会经常困扰我们,特别是那些缺乏个人信息资源管理意识的人,所以,要想自己在信息时代生活得更好一点,都应该或多或少学点IRM的知识....
   在之前准备IRM课程时,我思考得更多的"老三问",即什么是信息资源管理,为什么要进行信息资源管理,怎么进行信息资源管理...
   而最近突然又突然萌发了几个新问题:
1  你为什么在这?
     这是一个什么类型的问题? 脑筋急转弯?还是哲学问题?无论学生从哪个角度思考,都会有收获...然而,如果将两者结合,则成了一个既有趣又能启发学生思考的问题....因为回答这个问题时,必须要谈及人的选择问题,选择好坏,不仅仅和个性喜好有关,还与自己选择当时所掌握的信息有关,对于有些人,本来可以有一个更好的去处,但是由于缺乏IRM意识,信息资源规划没有做好,或者有规划,但没有组织落实好,或组织落实好了,但没有控制好,都一定程度导致今天在这,而不在其它地方...比如,有一个名叫苟中伍的学生在IRM课堂讨论时说道:"我曾经问过自己,为什么我的同学会读清华北大,而我却在这里?最后答案很简单,因为他们规划做得好,目标明确,有计划有行动有反馈,而我,却在侥幸中选择,没有规划,没有目标....因此,我今天只能站在这,所以,我今天要跟大家讲个人信息资源管理的重要性...."
2 什么信息才能称之为资源?
    不是所有信息都称之资源,尽管它们有成为资源的潜质...只有有用,可用的信息才能称之为资源,如何确定信息是有用的,怎么把有用的信息变得可用...
3 你想做CIO吗?
    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兵,要当一名优秀的CIO,首先要有当CIO的意愿和兴趣,这首先需要知道CIO到底是做什么的,你对做这些事情是否感兴趣,CIO应具备什么能力和素质,你是否具有这方面的潜力....
    其实还有1个问题,也是当时我认为最值得思考和探讨的问题,可现在突然一下想不起来了...难道真的应验了那句话"灵感稍纵即逝"?真是可惜了....
     继续思考中,但愿今晚灵感之神会再度光临....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461318.html

上一篇:给IRM写的课程简介
下一篇:教学回顾1
收藏 IP: 125.71.45.*| 热度|

2 罗帆 赵凤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