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梦回小学...

已有 2549 次阅读 2011-6-23 09:30 |个人分类:自省自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昨晚,很久都没睡着,一想到郑同学的留言,我就有些难过....情绪很低落....可能是因为在写答鹏云老师博文时感觉太好了,几乎没有做任何功课,就笔下生花了....
    其实,我当时完全还可以写更多的东西出来,但是在回答问题的过程中,我几次都提醒自己,要简洁,要通俗,最好能举例说明自己的观点,不要太抽象....最后,当我非常高兴地答完鹏云老师所提的所有问题后,我很得意,几乎没有检查就提交了....因为,我期望看看自己原味的答案(没有做过任何修改的最初答案)....
    能快速答完所有的题目,我觉得自己在信息基本概念方面的认识算是小有收获了....
    但是,没想到...刚发表出来,就被苏同学泼了一盆冷水....然后刚想解释...又被泼了一盆冷水....其实,当时我完全可以振振有辞地跟他理论,直到说服他为止...
   但想到好友邱的经历,我放弃了,因为在我印象中的郑同学是一个快人快语,有思想,有个性的好学之人....其实大家都是在发表自己的观点,虽然可能与自己的不符合,但并不代表他在反对你,而且他的批评绝对是有一定根据的....这需要时间和耐性去理解...如果你觉得你是对的...就不要怕别人批评,好钢是需要千锤百炼的.....所以...还是打算接受他的批评,先做自我批评....
    但说实在的,心里还是很委屈...看着小床上睡着了的宝贝,我在想,我是否该花更多心思在照顾他呢? 委屈加上自责,让我心情变得很沮丧....然后,我就开始换了个角度思考这个问题....其实,也没什么,其实他也没什么恶意,他其实就在谈论他对这件事情的认识而已,比如之前我看到的他关于中医的观点...而且,我也觉得自己现在做的事情也是有必要的...虽然看似很刻板,但弄清基本概念我觉得是很有必要的.....就像上次我讲得那个"空中楼阁"的故事...不建一楼,顶楼如何立足.....要造高楼...地基很重要....就像shannon,他在研究通信的数学理论的时候,首先就谈了自己对信息的认识,然后再谈自己对信息运动规律的认识....
     呵呵,是的,我坚持,一定要先澄清自己对所研究领域的基本概念的认识....然后再谈高屋建瓴的事情....这需要时间....不着急.....慢慢地,我开始睡着了...
   迷迷糊糊中,我开始进入了梦乡....我收到通知,让我马上到小学部3楼85班上课....我有点奇怪,但还是开始准备要带的东西...然后,我旁边的朋友提醒我,我们是去小学上课,不用带那么多东西吧....接着,我们开始寻找教室....居然3楼真的有85班,里面好多人...居然还有很多和我年龄相仿的同学....那个老师很和善,过来跟我们聊天,问我感觉怎么样,我旁边的朋友先发言,她的发言里包含了很多委屈以及愤怒....老师听了很同情地看着她,然后再问我,我说感觉不错,因为这里有很多新鲜的东西,而且还有很多同龄人...她笑着对我说,他们跟你们不一样,他们是一直没有升上去的,而你们是升上去又回来学习的....哦!原来如此....老师很友善地看着我,说其实你不必太难过,你会慢慢发现....这里的学习同样可以让你不枉此行...现在可是21世纪...21世纪的小学和当年可不一样哦....我望着老师笑了....然后我醒了,呵呵....心情突然豁然开朗起来.....
     梦回小学再学习.....有意思....真是日有所思,夜有所梦.....    呵呵,感觉不错....收拾好心情....再上路.....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458267.html

上一篇:要敢于正视自己的无知:)
下一篇:IRM-IRP-2002-GFX1
收藏 IP: 125.71.132.*| 热度|

2 刘洋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21: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