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息之缘6:信息资源管理之惑

已有 2779 次阅读 2011-5-17 10:16 |个人分类:自省自立|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资源

   我已经讲了5年的信息资源管理课了,第一次收效很好,这使得我后来每次上这门课程的时候都倍受鼓舞,但是,现在,我突然觉得很困惑,因为我好象突然不知道该给我的学生讲些什么了?我想改变一些什么...但是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如果把信息定义为事物运动状态及其状态变化方式,那么但凡存在的事物都会产生信息,这是一个自然的现象,客观存在,不受主体的限制。
    信息资源是能被主体感知、理解、利用的信息,它受主体的限制。
    信息资源管理者的责任是设计一个信息系统,以便能计划、组织、控制信息资源的生产、流通和消费。
    信息资源管理者可以利用人体自然而精密的信息系统来管理信息资源,比如,人的神经系统。也可以采用模拟自然信息系统的方式,创造一种人造信息系统来管理信息资源。比如计算机系统。
     其实,在制造出计算机系统之前,信息资源管理者们曾作了很多其它尝试,比如利用纸制文档的方式管理信息资源。录音、录像的方式等...
     那到底由谁来担任信息资源管理者?谁来任命?还是自发进行?
     比如,当你现在面前有一个刚出生的婴儿,他从出生到现在,除了哭还是哭,他不会说话,甚至连眼睛都很难完全睁开,他只会哭,如果有人告诉你,把他抱给他妈妈,给他喂点奶,然后,在他触碰到奶头的一瞬间,他停止了哭泣,开始很自然吮吸,突然,他又开始大哭,为什么?又会有人告诉你,可能是奶不通,他力气又太小,吸不出来,怎么办?一个人给你递来一个吸奶器,很快,你看到奶水顺着吸奶口流到了奶瓶,然后你开始用奶瓶喂他,不好,他被呛到了,脸被憋得通红,你吓坏了....这时,又有人告诉你,可能是奶嘴孔太大了,要换小一点,然后,你又换了一个更小孔的奶嘴...问题解决了....他吃得很舒服,慢慢睡着了,你开始轻松了一些,然后,你打算把他放在床上...当你正打算歇息一下时,突然,不好!!!小孩突然呕吐,又哇哇大哭起来...你很害怕...然后,又有人告诉你,不要怕,是溢奶,赶快抱起来,竖着拍拍,打个咯后再放下来。。。然后,你开始抱起他,竖着靠着你的肩,轻轻拍拍,不一会儿,你听到了打咯的声音...你慢慢放平他,又松了一口气....正当你觉得可以好好休息一下时,糟糕,不好,怎么又哭了....这时,你又听到一个声音,快,检查一下他是否尿尿了,或者是大便了,你马上行动,呵呵,原来如此...的确尿尿了....你快速给他换了尿片........呵呵,他总算又睡了.....中途,他还尝试睁开眼,或者张开嘴笑笑........这时的你,虽然很累,但是感觉很有成就感.......这就是我们的父母在养育我们过程中必须经历的场景.....
    其实,对于每一个生活在现实社会的人,都需要信息资源,都要学会做自己的信息资源管理者....现在回想起来,我在月里之所以能应付自如,很大程度上在于我在产前就学习了很多关于育儿方面的知识,这些知识有的来自图书,有的来自网络,有的来自婴幼儿食品生产厂家提供的光盘视频....所以,当我生产后,我的老公被我那爱哭的小子弄得满头大汉时,我总是能帮他快速解决问题...除此而外,还有一个人,就是我那有着丰富育儿经验的婆婆....虽然他的育儿经历最晚都发生在十年前,但这丝毫不影响她育儿的信心和效果...只是在一些她没有遇到过的情景方面,她有点不知所措,比如反复发作的婴儿湿疹,她采用了她已有的经验都收效甚微的情况下,外界有经验者提供的信息开始引起了她的注意,但是她还是有点担心,因为毕竟自己没有经历过,而且面前的是另外一个女人的孩子,但她有必须关心这个孩子,因为他和自己的孩子的孩子...在经历思想斗争之后,在看着别人说得头头是道的样子,她还是尝试去做....但没有效果时,她总是会说,这到底是咋回事嘛,别人的一用就好,这个娃儿是咋回事嘛?
     其实,当时我也没有遇到过这些境况,我同样有些手足无措,但是可能不同的是,面前的孩子是我自己的孩子,而且是和我已经一起生活了九个多月的孩子,因此,就算面临再多问题,再多困难,我必须要行动,我要解决问题,而且要尽可能快,因为他太小了,他需要我的保护,为此,我不得不打开我所有的信息通道,除了听之外,还要积极去思考,去查资料,逻辑上先验证,然后试验....总体而言,在大家的努力下,问题总是能一定程度解决....究竟是拿种方法 起了效果?呵呵,不知道........为不挫伤大家的积极性,最好成绩以同时作用来解释这个让人欣慰的结果.......
     现在,我家小子已经1岁8个月了,我突然发现好象该做点什么了,该做点什么?我不知道,为什么不知道?因为我没有准备?所以我不知道现在该干什么?我只能就事论事,看见什么做什么,想到什么做什么?而下一步该做什么?不知道,也不能防患于未然,为什么?因为我没有规划,甚至连短期计划也没有,我也很想规划,也很想计划,但是我不知道该到什么地方搜集信息,没有信息资源,其实,你会告诉我,网络上有那么多东西的嘛,上去看看不就得了?是的,我完全可以像我生产之前一样,但是问题是,我现在有困难,困难在哪?在时间!我没有那么多时间?那你可能会问,你的时间到哪去了?
    我的时间到哪去了?是啊!我每天都很忙,我到底在忙些什么?我在思考到底该学些什么东西,到底哪些东西更有用?到底该如何将我学到的好东西与我学生分享,与我的教研组分享,与我的课题组分享,然后真正为学生、为学校、为企业带来实际利益,我就在做这些事情,但是我是否太贪心了呢?我是否太无能了呢?因为一方面我总是想把所有的事情做好,而另一方面,我又觉得自己做得不够好...
    为什么想做得更好?是想挣更多的钱,还是想依此获得更多荣誉?不...好象有一些,但这都不是主要的,如果想挣钱,好象有其他更好的途径,犯不着采用这种最费时,最不容易见效益的方式,那是想获得更多荣誉?好像也不是,其实,好像是想证明什么似的?
    证明什么?证明你活着的价值?存在的价值?好抽象的理由...为什么会找出这样的理由?而且它还直接成为你行动的主动力?
    这可能与我们的个性有关,与我们童年的经历有关....正如RELEX的王洁琼所说,很多成年后的问题,其实来源于我们的童年,因为童年的经历在我们的身体里留下了记忆。是啊!从小,我的父亲经常跟我说,你再怎么努力,都比不过我一个小脚指头...这可能就是我的初试记忆,总是想证明自己....不仅仅如此,还有很多记忆导致了这样的结果,如果够放松的话....应该都是可以找到它们(采用催眠的方式).......催眠真的有用吗?上次的集体催眠课上,我发现,我应该是那个让我们的王老师大汗的那个人....因为我总是能看清她内心.......我也很奇怪......为什么我总是能意识到她想尽力想掩盖的东西呢?难道我是和她属于同一种类型的人?还是因为........很奇怪.........
     写到这里,我突然觉得,要做自己的信息资源管理者很容易,也很难,因为很多需求都是潜意识的,看似同样的需求背后有着不同的内驱力.....了解信息需求,分析信息需求存在的理由以及满足该需求的特定模式,是信息资源管理者的工作难点。这就是为什么有时侯我们需要自己做自己的信息资源管理者,有时候我们需要别人来做自己的信息资源管理者。因为有些东西,我们自己是看不到的,但是可能别人一眼就看出来了...而且很多在第一时间还是很难言传的,所以,作为一名优秀的信息资源管理者,他必须知道该如何对所获得的信息需求作出快速反应该.....
     总之,信息资源管理,不仅是信息资源本身的事情,还是人的事情,不懂得分析人的信息资源管理者不是一个好的信息资源管理者,也设计不出让人满意的信息系统。要研究信息资源管理,不是一个短期的过程,是需要很多人很长时间共同的合作........期待着能早日找到他们......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445007.html

上一篇:聆听音乐(1)
下一篇:我心目中的科学院
收藏 IP: 110.184.132.*| 热度|

4 许培扬 武夷山 韦永梅 nipy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