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乐善好施,也要讲究方法...

已有 2932 次阅读 2011-5-1 10:51 |个人分类:自省自立|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今天早上,我们宝贝开门就往隔壁阿婆家去玩,我看他进了门,就放心回家做事,过了一会,我再过去,正看到阿婆给他喂东西...看到我过来...阿婆很不好意思(因为她已经知道我们宝宝是过敏体制,要严格控制饮食),便笑着说...呵呵...就一点点萝卜干,他喜欢吃.......我笑了(我能说什么呢?此时无声更和谐.......)......看得出阿婆很爱我们宝宝......把自己爱吃的给宝宝一起分享........
   回到家,我又想起......古人(不确定是不是孔子)教导我们,已所不欲勿施于人,己之所欲亦惠于人...
先说,已所不欲勿施于人....
   第一次听说就觉得有道理,也不自觉按照这个标准要求自己,每次在与人交道时,特别喜欢提醒自己"已所不欲勿施于人",有一次,买东西,别人找我钱,后来花的时候突然发现有一张假币,我很冒火......然后就有好心人教我,趁晚上出去买东西吧,特别是找那种到处走动的小贩....准能用掉...那天晚上,我出了门,看到了很多小贩....但是我都拿不出手,因为我觉得他们本来卖的东西就不赚钱,如果再收到假钱,就很可怜了.....然后,我就一直走,走了很久.....走到一家蛋糕店...那家蛋糕店的生意很好.....我走了过去,指了一块蛋糕.....拿出了钱给她....她收了钱......找给我零钱...放在柜台上...我没有拿....想想,把拿手上的蛋糕也放了回去......便扭头走掉了...现在还记得那个阿姨在后面叫我,提醒我忘拿东西了.......但是我没有回头.....现在想起来,我也做得不对....因为万一那个阿姨把那个钱又拿去用了呢........如果换作现在....我应该是把那张钱当成书签.........后来,我也是这么做了一次....当书签的感觉还不错......不过,还有一次,我也撕掉过.......后来,每次受钱我就很小心,然后....基本再没有收到过假钱.....
再说,己之所欲亦惠于人......
     我的外婆,是个慈祥俭省的人...她很喜欢做好事,比如,我很小的时候,外婆还跟我们一起住,每次看到楼下有叫花子,如果家里有吃的,她都会舀给我,让我端给叫花子吃...后来,家里请了小姐姐后,外婆就回老家住了...那是一个可以和乌镇比美的地方...我们家的阳台下面就是一条小河,很清澈...我很喜欢...所以,每次放假我都会回去玩......,外婆大概都知道我们什么时候回来...所以,她会把别人看望她时送她的好吃的留下来....给我们....记得最清楚的是有一次,别人送她的大雪梨....她刚吃了一半......就听说我们要回来...便留下来了........后来等我们回来时,梨其实都已经坏了.......但看得出.....她很爱我们........
后来,又有人对此提出异议,认为,已之所欲勿强于人,我也觉得有道理...
    比如,我怀孕的时候,特别喜欢吃得清淡....觉得对宝宝好...考虑到我婆婆有高血压...所以,我在做饭的时候特意给她蒸了南瓜....但吃的时候,她只是尝了一下....就不再吃了...我还给她夹到碗里,说这个吃了好....她这才说...南瓜这样做不好吃...炒比蒸着好吃......后来,才知道我婆婆喜欢吃有味道,特别是香辣肥厚的东西.......
呵呵...写到这......突然明白...不主观,不自我的乐善好施才会收获真正的快乐....换位思考....结合他人的需求喜好进...而且要在确认是在"不培养懒人"的前提下,才是真正的......好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439179.html

上一篇:会议沟通很重要?
下一篇:人无远虑,必有近忧...
收藏 IP: 210.41.233.*| 热度|

2 刘立 骆小红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6: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