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做中学

已有 2374 次阅读 2011-4-25 07:36 |个人分类:快乐学习|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解决问题, 成都, 教研室, 物流管理, CDIO

    学院很早就在提倡CDIO,其主旨就是要"做中学",特别是工程类的专业,强调不仅仅要念书本,而且要努力在实践中磨练自己的专业技能,在实践中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但到底如何CDIO?如何如何实施CDIO?呵呵,不要说专业老师,就是每每开会都反复强调它的重要性的主要领导估计也不明了,所以,每逢开会,听烦了领导们的唠叨后,很多同事都会笑谈,哎!又是成都进出口问题(CDIO的音译)...
   我所在的专业是信管,第一次听说CDIO就开始就对它很感兴趣,不仅如此,我还专门查了有关CDIO的文献,希望能够以此为契机好好学习,天天向上...还好,机遇总垂青有准备的头脑,一次意外的机会,我结识了物流管理教研室教物流认知实习的一位老师,她虽然比我大10岁,但精神却好得很,很又活力,而且同我一样,是一个喜欢健康,自由,充实生活的人,在听完她的一堂物流认知实习课之后,我很高兴,因为我觉得如果将物流认知实习和MIS课程结合,让学生在专业认知实习的基础来开发具有实际应用价值的MIS的话,那一定是很妙的,很巧,课程结束后,我和这位老师又在校车上又遇到,呵呵,我开始跟她讲我的想法,她也跟我交流她带认知实习的心得...我们一见如故.......
   没过多久,她就给我打来电话,问我对物流仓储信息化是否感兴趣,希望我跟她合作,希望能帮她推荐两位物工的学生一起参加项目,为某某企业做个物流仓储信息化方面的调研,我很欣然地接受了她的邀请...为此,我们专门成立了一个项目小组,四位老师,六位学生...
     4月13日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我第一次到了北京,到了北大,看到了清华...但这并不是重点,重点是我开始了第一次企业调研...工作十年,以前调研对象几乎都是政府,这是第一次接触企业,不是以专业教师的身份,而是以一位系统分析员,一个助理的身份参与了这次调研,真的是不做不知道,实践才能出真知...在为期5天的调研里,我惊奇地发现自己平日里按照兴趣学习的东西派上了大用场....调研不仅仅是个技术活,还需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领悟力和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呵呵,还有学习能力,很多东西可能都是前所未闻的,但没有关系,只要想学,都是可以找到老师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436985.html

上一篇:如何抓住善变又漂移的思维......?....
下一篇:意识不到的风险是最大的风险:该如何挖掘用户的潜在需求?
收藏 IP: 210.41.233.*| 热度|

1 黄富强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