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知识为什么没有用?

已有 2716 次阅读 2011-3-11 11:24 |个人分类:喜欢学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后, 时间, 小游戏, 知识点, 服务员

    经常会听人说,这年头,读什么书啊,读了那么多书,学了那么多知识有什么用,到头来还不是每个月拿那么点工资。有时候甚至和那些畅销馆子服务员拿得工资差不多,更有甚者,是那些读完本科、或者硕士,博士后,连工作都找不到人,更是尤为感叹知识为什么没有用呢!!!
   其实,以我亲身经历来看,这个问题不在知识本身,而在人的身上,在我们身边,读了本科,硕士和博士能找到好工作,实现自身价值的人大有人在。当然,也有很多没有读本科,硕士和博士的人也能实现自身价值的人。两者一比较,你就会发现,的确问题在人,不在知识本身。
    我经常会跟我的学生讲,学了知识一定要用!!!如果不用,那就干脆不要学,浪费时间和精力,知识只有学了,用了才会才产生价值...为了进一步提请学生注意自己在认识这个问题时的误区,我跟学生做了一个小游戏:
    在书上随便找一个超过8个的细节的知识点,比如IRM,MIS中介绍信息的性质的知识点,比如书上一共给出了13个性质,然后给学生2-5分钟的时间记忆,5分钟内快速记忆并能上台默写完全正确的学生,可以得到平时分为85分的基础分。在分数的刺激下,学生们很是积极,有的甚至不到2分钟就能快速上台写答案,而且能写对11个(总共是13个)。
    然后,请成功取得这个基础分的学生起来即兴回答一个和这个知识点相关的问题,很明显,采用这种方式训练出来的,就算默写完全正确的学生,也是不能很好解决一个现实看来很简单的问题。为什么?(这也是很多考试成绩很好,但实际应用能力很差的学生的困惑,所以,我帮别人挑学生去工作,通常不会只看成绩单,而是采用更能甄别出他实际能力的方法)
   理由很简单,因为这种方法只是训练了学生的记忆能力,而且是强化记忆能力,而没有对学生理解、特别是思维能力进行训练。
   现在,我把这个游戏放在讲“信息的本质”这一问题前,先给他们足够的时间背书上他们能找到的他们认为正确的标准答案,然后再让他来用他们背的东西来解决现实实际问题,如果出现状况,我再帮他们分析原因,然后再引出“为何要认识信息本质”这一话题,然后结合认识论层次的信息定义,帮助他们来分析刚刚面对的未解决好的问题,让他们领略一下学习并理解信息本质这个基本知识点是一件多么重要,有用又有趣的过程啊!!!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421089.html

上一篇:信息之缘(3):我的思维曲线...
下一篇:信息之缘(4):什么是信息?
收藏 IP: 222.18.127.*| 热度|

4 许培扬 刘洋 郑永军 sss123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8: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