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信管专业课程群识别与试点建设研究课题小结1

已有 3161 次阅读 2011-2-16 11:49 |个人分类:自省自立|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接了这个课题有一段时间了,也查了一些资料,但是都不是很如意,是我要求太高?还是自己信息检索技能还有待提高?我还是情愿相信后者...
    虽然代过一学期的信息检索课程,虽然学生评价不错,但我始终觉得自己还在门厅,离期望的状态还很远...这不是对自己要求太高,而是出于一个作为教师最基本的原则:不误人子弟...
    乐学才能施教,对于一个热衷于信息科学的人来说,不断学习,不断提高自己的信息把控能力,这是一个最基本的要求,也是一个美好的愿望...
    我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很有些感情,主要是因为15年前曾郑重地选择过它,10年后又不期而遇,但很快又擦肩而过...两年后,它又在我的事业计划中昙花一现...直到2008年,我决定主动出击,不再等待,准备和它第四次握手(这次可是记忆深刻,成功握手后不久,就发生了5.12大地震,在此期间,我失去了我的第一个宝贝:品哲......)
    恩,闲话到此为直...接下来谈谈我对这个专业的认识,和对课程群建设的理解,以及如何识别课程群的一些想法...
 
1.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的认识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这个专业从历史来看,分久必合,合久必分的趋势是很明显的.主要取决于大家对哲学,经济学,管理学,信息科学,心理学的认识深度...依本人目前的知识状态,在我看来,这个专业是一个非常有信息时代特色的专业,主要的目标是为社会培养具有较高信息管理(特别是信息资源管理)素养和信息系统(特别是管理信息系统)把控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
    (从这个角度出发,是否就是说,信息资源管理与管理信息系统这两门课程应该作为这个专业的核心或者特色课程?但遗憾的是,从国课程家已有精品课程建设现状来看,目前这两门课程的建设还是有些不尽人意...管理信息系统走在信息资源管理的前面,目前物流管理信息系统又成为新宠)
 
2.对课程群建设的理解
    对于这个问题,课题主持人(梁静)给出的观点是:"课程群建设有别于课程建设中的单兵作战和单一课程内部的吐故纳新,它是将相关的几门课程结合在一起进行整合,是对课程的再设计,其目的是为了课程体系的整体优化,协调发展."
   课程系统是对教学目标的具体化,本来就应该自成体系,只不过我们已有知识和认识深度的局限,所以一开始给出的课程体系总体还是有些缺失的,当然,这个问题会在整个专业存续期间一直存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根据目前对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目标的理解,我认为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建立一个内容涉及哲学,经济学,管理学,信息科学,心理学等学科领域的课程体系,要从这些相对成熟的学科拿哪些东西过来?这是一个问题.....
    这应该是进行课程群识别前解决的基本问题:首先要确定这个专业目标的实现需要涉及到目前的哪些学科,然后规定以什么样的课程的形式拿哪些内容到这个专业里来...
 
3.如何识别课程群?
    这是课程群建设必须解决的一个基本问题,这应该属于信息甄别的范畴了,如何甄别?没有现成的经验,只有依靠实事求是的态度,在实践中去摸索,总结和交流...昨天看了网易的公开课后,再次深刻体会:网络真是个好东西,整合全世界的力量,让更多志同道合的人加入到自己感兴趣的专业和事业中来...所以,最好的甄别不是来自专家,而是实践...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413442.html

上一篇:近期任务
下一篇:为什么需要德才兼备的管理人才?
收藏 IP: 125.71.131.*| 热度|

2 刘洋 罗帆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