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可拓创新分享会有感2

已有 1367 次阅读 2021-11-25 18:01 |个人分类:可拓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可拓创新分享会有感2

作为第20期可拓学研究学者,在每周三晚七点都会如期举行的“可拓创新分享会”上分享完自己对“可拓青创联盟”的构思与设计思路后,百感交集。

 回顾这次经历,觉得最意外的是,当我提前把PPT分享给几位平时聊得比较来的可拓学者小伙伴们,请她们帮我挑挑错时,出乎意料的发现有四位小伙伴不约而同地反馈给我同一类信息——大概的意思是“PPT做得挺漂亮,但不相关的信息太多,而且杂乱无章,和可拓相关的信息太少”。

到底哪里出现了问题?为什么自己觉得PPT思路很清晰,和自己学习和应用可拓学密切相关,而别人看起来却觉得杂乱无章呢?后来在嘟嘟老师的直接又不失友善的引导下,特别是看了她帮我删减后的PPT,我意识到,原来自己忽略了分享会受众的视角以及他们的信息需求,还有就是思维方式的差异性,可能我思维更发散,由于平时就喜欢快速搜集并处理大量信息,所以思维模式更趋向于链网模式,再加上平时经常训练,所以网点之间跳转速度很快,而且各个网点之间都可以切换自如。但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适应这种网链思维模式。

猛然想起自己在制作PPT时的最初视角,主要是从CUIT物流学院供应链与信息管理系供应链管理专业大一新入校的新生视角,由于他们后面有我的TRIZ创新方法课,所以特意引入了一个CUIT创客案例,期望通过这个案例引出供应链管理专业创新实验班及其正在建设的一种新型的专业实践基地联盟——可拓青创联盟。当时制作PPT的目的很明确,期望大一新生能了解《专业认知实习》课及其后续需要学习一些课程的关系,以及和这个课密切相关的专业实践基地的建设现状及未来展望,期望有兴趣的学生可以主动参与这门课及其后续相关课程的建设中来。

 但这一次是面向可拓学者的分享,他们可能对我感兴趣的专业课程建设并不感兴趣,可能更想直奔主题,看看“可拓青创联盟”到底是干什么的,具体有什么内容,有没有比较成熟的可拓学应用案例以及合作机会。再加上一开始没有设置目录,所以仅仅看PPT,不了解应用背景和思路的情况下,会显得特别的“杂乱无章”,无关信息太多,重点不突出,可拓学理论和方法应用非常不明显。

       于是,我乖乖接受了嘟嘟老师的建议,立马补充了一张目录。为了能根据与会者的反馈快速调整讲解内容,我还特意设置了页面与目录之间的任意跳转链接,以方便分享之后进一步有针对性地交流。在分享过程中发现,有了这个可以随意跳转的目录真的是太方便了,即可以快速进入正题,不需要额外解释太多东西,还可以根据分享需要随意跳转页面,避免临时切换话题时顺序翻页浪费时间。

mmexport1637761440421.jpg

     但分享会结束后,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又犯了一个错误,那就是来参加分享会的可拓学者中,还是有一些跟我并不熟悉的可拓学者可能很期望我能详细展示细节,期望后续能继续跟进。

       这就是腾讯会议线上分享和线下课堂分享的最大不同,分享过程中分享者其实看不到受众的表情和反应,只能看到自己的PPT,除非受众主动通过聊天区发送信息,不然分享者很难实时了解受众多元化、个性化的信息需求,从而导致分享者自说自话,自以为是。

      这一次线上分享让我意识到线上分享需要比线下分享节奏更慢一些,适当停顿,做好互动很重要~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1313894.html

上一篇:可拓创新分享会有感
下一篇:掘底拓微——谁是宇宙间最小的精灵?
收藏 IP: 183.220.74.*| 热度|

2 李宏翰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