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宝贝成长录:你家有“疑似自闭症”宝贝么?

已有 3034 次阅读 2017-2-12 11:58 |个人分类:二十四节气绘本剧|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你家有“疑似自闭症”宝贝么?


      如果有人非常好心地提醒你:这孩子是不是有“自闭症”呢?你该怎么办?把别人瞪一眼,然后不客气的回敬一句:你家孩子才有“自闭症”呢!但如果是幼儿园的老师,通过对孩子的日常观察,问你这句话时,你该怎么办?或者是儿童医院的医生,通过初步检查和诊断,心怀疑虑的问你这句话时,你又该怎么办?


      现在,阳就坐在我的旁边,他正在执行的他的暑期数学作业计划,现在他要试着在半天之内完成35*30道100以内的计算题,然后下午再到外面去玩。而这个任务是他自己给自己定的,因为他相信自己可以很容易就能完成这个看似不可能完成的计划。在他完成作业的过程中,他还会时不时的停下来跟我交流他的计算感悟,比如几何好像是数学的基础。问他为什么,他指着一个44+22=66的计算题给我解释,只是他说得太快,我没有听太懂。

     曾经,在阳3岁时,幼儿园老师就很善意的提醒过我,让我注意观察下,看阳是不是有“自闭症”。当时我就笑了,说不可能。然后老师才告诉我她在幼儿园观察到的一些现象:比如阳几乎不跟小朋友一起玩,几乎很少说话,每天只喜欢坐在教室靠门的角落里,一边咬着衣角,一边思考着什么问题。老师跟他说话他也不理会,有时候对小朋友还有一些攻击性行为。直到现在我都非常感谢阳幼儿园老师的认真观察和及时提醒,因为从那个时候开始,我才真正开始观察并记录阳的成长。之后便开始和幼儿园老师配合改善,阳才慢慢适应幼儿园的生活,逐渐开始和小朋友们一起玩,虽然还是偶尔不合群,有点害羞,老师也再也没有怀疑过阳有自闭症,只是建议在人际交流能力方面还需进一步改善。随后,在和老公的多次沟通下,我们开始经常带他去参加一些户外亲子活动,每个假期都带他出去旅游,去年开始,还针对他说话口齿不清的问题,还在家里实施了“亲子绘本剧”计划。昨晚,阳很认真的告诉我,他喜欢晚上听我或者他爸给他讲故事,不仅如此,他还喜欢给我们讲故事,如果有一天没有讲的话,他会觉得这一天仿佛不是很圆满。

     今年寒假,阳的数学天赋慢慢展现出来,在下围棋方面,我和他爸仿佛都已经不是他的对手,在学而思提高班,他在没有任何准备的情况下,可以很轻松拿到满分。出去吃饭,所有账单他几乎都可以一一核算清楚。而且在学习自觉性方面,现在他几乎不需要我们督促,就可以自己制定学习计划,并自主在计划时间内完成。

     现在,我就坐在阳的旁边,做着自己感兴趣的事情,接下来,想搜寻一些儿童发展心理学中有关儿童语言发展方面的理论,因为就在同一个城市的某个角落,还有一个被医生诊断为“疑似自闭症”的宝贝等着我,因为在我心目中,他可能是一个“未来科学家”宝贝。哈哈,如果要让我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总得有人来发现并记录这些未来科学家的成长吧,呵呵,现在就开始。

     第一次看见皓是在小视频里,他正和妈妈在水边用瓶子玩水,他一边玩一边笑,完全不像他父亲口中描述的“疑似自闭症患者”。后来,他父亲还发给我一些其它小视频,比如坐在爸爸的驾驶位上玩方向盘和旁边的按钮,他的眼睛总是不断搜寻着什么,炯炯有神。第一次见面,是在老约翰绘本馆,才发现皓是一个喜欢用眼睛说话的小朋友,看到生人有点害怕,但是如果你乐于蹲下来跟他聊一聊他喜欢的玩具,他还是会表现得很配合,不过,的确如他的父母所言,除了啊、啊、阿姨这样的字词之外,他的确几乎不爱说话,但通过观察,发现他非常喜欢在绘本馆搜寻各种变形金刚玩具,有一次还把踢足球的小人扔到茶杯里,然后搅动水,观察小人的变化。哈哈,我开始喜欢这个孩子了。

     昨日皓皓妈妈发来信息,说依然在犹豫要不要把皓皓送到自闭症机构去训练一下。因为快5岁了,皓皓依然不能说清楚三个字以上的词句。我的心紧了一下,说实在的,这是我很担心的一个结果,因为一个正常的孩子如果被当作不正常的孩子看待的话,他可能真的会慢慢变得不正常,所以,我打算先帮助皓皓妈妈查一查资料,先理论上探寻一下儿童语言发展的奥秘,期望对皓皓有帮助,呵呵,期待本次知识海洋探秘中有新发现˜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1033148.html

上一篇:二十四节气绘本剧:二十四节气歌
下一篇:宝贝成长录:概览孩子的世界
收藏 IP: 183.220.47.*| 热度|

3 罗帆 刘全慧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