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唯变化永恒...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lhua 世间唯变化永恒,以开朗的心简洁地生活...

博文

与老约翰绘本馆的缘分

已有 3413 次阅读 2016-11-21 21:05 |个人分类:企业智能研究联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最初遇见老约翰绘本馆是2年前,大约在2014年,带着阳逛财富又一城。发现在负一楼一个特别不起眼的角落里有一个叫做“老约翰绘本馆”的地方。店面颜色很温暖,是我喜欢的橙色,LOGO也比较可爱,与“老约翰”这个名很般配。进入店面,里面整整一面墙都是各式各样的绘本,很是精美。主动跟店员交流后才知道,这里的绘本可以现场阅读,也可以网络借阅,但不出售。后来坐着读了一会,感觉还不错,看了看借阅价格,说实在的,感觉偏贵,不如买回家划算,继续主动与店员沟通需求后,一个年青的小伙子店员给我推荐了“神奇的校车”这套书,初略翻了一下,感觉还不错,很想买回家,又继续沟通,哈哈,最后小伙子请示了店长,最后答应九折卖给我。选了《神奇的校车》中英文各一套,正准备离开时,发现有一个叫婷婷妈妈的疑似店长的二维码,带着好奇,扫了码,然后开始无意识关注起了这家绘本馆。期间也偶尔路过绘本馆实体店,但也只是进去转一圈,翻一两本书,由于一般没有店员主动招呼,大多数时候也只是看一看就走了。这就是我对老约翰绘本馆的第一印象,有点温暖、有点感激、还有点好奇。

      真正开始有意识关注老约翰绘本馆是在婷婷妈妈发布的有关婷婷的教育事实,婷婷妈妈认为自己女儿的之所以在高考前取得了如此优异的成绩,很大程度得益于自己从小开始的亲子阅读。但第一次与婷婷妈妈见面,还是”龙江路小学维权事件”之后,因为突然发现开发商和政府可能真的靠不住,关于“孩子读书”问题还真的只有另做打算。于是在有经验同事和邻居的建议下,我给孩子报了他感兴趣的数学兴趣班。并带着他去参加了兴趣班的入学考试,120分的题,孩子觉得自己全做对了,但最后成绩出来了之后才知道只得了70分,因为有几道题他都没有做,只是把他认识的会做的做了,会写的写了。这个时候,我开始意识到阅读、写字的重要性,于是开始重新思考该怎么更好地引导孩子阅读和写字。整整一个暑假,我都在不断思考和实践,还为此专门建了一个“太阳公园儿童之家”群,自知自己时间精力和能力有限,我想到了求助专业的亲子机构,为此我主动约了老约翰婷婷妈妈来小区做个现场考察,期望她能和小区楼下的某茶舍合作,经常来小区做一些线下的绘本故事会,引导小区内更多家长和孩子爱上阅读。但后来和婷婷妈妈现场看了一下场地,出于对孩子安全的考虑,最终并没有达成共识。回到家后心中莫名沮丧,觉得整个天都是灰的,自己读了那么多书,那么认真工作,努力挣钱买房,现在花了这么多钱买的“学区房",却迟迟享受不到心仪的教育资源,到底是哪里出了问题,现在到底该怎么办?

      失眠了几个晚上,发现郁闷、抱怨根本解决不了问题,只能让自己的状态变得越来越不好。当意识到这些事实后,我开始试着改变自己,不再郁闷和抱怨,因为时间不等人,孩子一天天在长大,如果近在咫尺的学校教育质量的确保障不了,那作为母亲,我能做的就是继续改善自己的家庭教育,但具体该怎么做呢?于是,我开始做暑期亲子阅读试验,每天跟孩子一起阅读绘本,每天早晨和睡前都将自己喜欢的绘本故事通过微信分享给”太阳公园儿童之家”的邻居和亲朋。在阅读的过程中,我慢慢意识到挑选绘本的重要性,以及绘本借阅的必要性。此外,在带孩子到户外接触书本以外的现实社会过程中,我渐渐发现引导孩子读进去(学知识)和读出来(用知识)的重要性,为此,我开始试着把孩子当成朋友,一起讨论现实中发现的各种问题,然后一起带着问题到绘本中去寻找解决问题的线索,再带着线索做一些理论联系实践的小实验,在实验过程中一起解决问题。在此期间,在邻居诗豪妈妈和同事桂林的建议和启发下,我开始思考如何将一些有趣的科普绘本故事变成的寓教于乐的现实情景剧(绘本剧),这种可以引导孩子读进去(学习知识)又能读出来(锻炼能力)的想法得到了一些和我有同样困惑的热心邻居承翼妈妈、轩轩妈妈,东湖老牛、悦悦妈妈和老约翰绘本馆婷婷妈妈的大力支持。

      在绘本剧的组织和实施过程,婷婷妈妈主动为我们编写了剧本,还将她的绘本馆作为绘本剧的表演场地,还免费为我们提供了各种用得上的小道具。这让我们参与绘本剧组织的妈妈们很感动,后来了解到婷婷妈妈这个老约翰绘本馆已经运营了4年都依然亏损的情况后,我开始不自觉地思考,有什么办法能让这种有爱心的亲子机构越做越好,不断发展壮大呢?于是我给婷婷妈妈介绍了“企业智能研究联盟”,想换位消费者角度来给她的绘本馆做一个市场应变能力的诊断和改善。于是,依然带着温暖、感激和好奇之情,我说服了自己和孩子消费了婷婷妈妈推荐的老约翰绘本馆的年卡。实践证明,的确只有换位消费者,成为真正的会员后,才更容易看到老约翰现有产品和服务的优势和不足。

      基于第一次组织绘本剧“回收利用”的经验和教训,考虑到自己的专业研究兴趣,以及婷婷妈妈自身的优势和兴趣爱好,我们开始尝试着将老约翰会员中的一些热心妈妈组织起来,建立一个绘本研发团队,尝试着基于绘本构建一个家庭教育改善体系,但具体怎么做呢?

      绘本研发团队的成员们通过几次头脑风暴后,最终决定成立一个老约翰家庭教师联合会,依托现有老约翰绘本馆的资源,试着发挥会员家庭的余热,一起将老约翰绘本馆中各种闲置已久的现有资源充分利用起来,让更多家庭能依托老约翰绘本馆这一平台共同学习、共同成长。想法很振奋人心,但具体落地的过程中问题不断,首先是相互信任问题,然后是个人学习能力问题,还有各种资源组合利用问题,人与人沟通问题。在经历了一小段时间的思想碰撞和合作实践检验之后,我们决定分工合作,但具体怎么分工,怎么合作呢?

      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一切只能做中学,慢慢摸索。为此,我们进一步讨论,明确了”PTA老约翰24节气绘本剧”计划,首先在尚作崇义有机农场做了一次“找秋天”的绘本剧实践活动,这个过程中又发现了很多新的问题。在面对现实,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些像小小妈妈、仔仔妈妈、二宝妈妈、茜茜妈妈、小满妈妈等会员妈妈们的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被充分激发,为了让这种学习主动性和积极性长期可持续,我又自告奋勇地担任起了老约翰绘本馆的人力资源管理顾问,希望能使用自己学习研究多年的信息科学理论和方法,帮助老约翰绘本馆识别出更多能引导家庭成长、阅读指导、亲子活动的优质会员妈妈和富有潜力的员工,然后一起做中学,学中用。这个想法依然是说出来容易,做起来难,更多问题突如其来,分工不执行问题、合作不沟通问题、时间与精力问题,成本与利润问题....

      但时间不等人,现在又到了计划中的“找冬天”活动的筹备期,看着还是一团乱麻的老约翰绘本研发团队,有点着急,有点恨铁不成钢,真的有点累...,还要继续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919-1016028.html

上一篇:十年
下一篇:基于24节气绘本剧的家庭教育改善课程体系
收藏 IP: 183.221.104.*| 热度|

1 武夷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