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l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rally

博文

同学对不起——不得不挂的课程设计

已有 6739 次阅读 2014-7-4 00:2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程设计, 任务书, 工程制图, 高年级

高年级学生的课程设计,是工科学生毕业设计前的必要训练。按惯例,这个课程一般是不挂学生的,估计学生也有所了解。由于由两个班扩招到三个班,本专业的师资严重短缺,每个老师要负责十九个学生的课程设计,这对实践性的课程来说,确乎负担太重,但也不得不去招架。我的应对办法是将相同设备要求按学号区分不同产能群发任务书发给每个学生,这样不必要每个人发一份任务书,减少了不少的工作量。但学生的设计图纸和说明书交上来了,却不得不一个一个去看。往年通常只是将作业收上来逐一批阅,只对太差的学生打回去修改,多数学生只要勉强够及格便不再修改直接给成绩完事。

可是这一届的设计作业收上来后,一一看过去,没一个象样的,而且问题不仅仅出在课题设计本身,而是基本的绘图能力欠缺,也不知他们的工程制图是怎么学的;有些学生交上来的图不错,可根本和说明书对不上号:显然是从网上找来照抄的,所以具体尺寸要求与自己的设计不合。我费了一整天外加晚上加班的时间大概将作业看完,对每个作业的主要问题指出来---其实问题太多,也只能先看到什么就说什么——整合到一个EXCEL表格里发到班级群里让他们都能看到,告诉他们别人的问题自己可能也有,不要仅仅只改自己被指出的问题,也要参照别人的问题去自查。然后是生产实习,还是我带着他们。这个实习的工厂正和课程设计的内容对应。我想学生都画过了,先前没有看到工厂里的实物设备,现在看到了,应该容易与自己画的对应,知道自己错在哪里,实习结束后让他们再修改课程设计,应当就很有效果了。实习结束后,我将实习前交上来的作业都发回给他们去修改,告诉他们只有一次修改机会,务必认真,不然会不及格。前几天终于在我的反复催促下将修改后的课程设计作业重新交到我手上了。可是一看就来气,认真修改的学生没有几个,虽然多数有点修改,却是改了原来被指出的自己的问题,却新加上了别人的问题。有几个看着批作业的学生看到了我指出的错误,看我无意让他及格,坚持再拿回去重新改,在我看完其它的作业后,他们也很快改好拿来了:就几个小时的事情,其实他们要真做起来远比我想像的快。可我再没有时间将多数学生的作业再打回去重改了,我也不想再给他们机会了。这样下来,有两个实在太差的设计我就给了不及格,而多数的设计也只给了及格。

成绩传上去后,不及格的学生又找我来说情,要求再修改再评,我不再理睬:老师的时间也是有限的,而且事先已经把话说得够清楚了,虽然我极不情愿给学生不及格。我很清楚他们明年重修会很麻烦,一定会影响毕业。但是我也是确实不能理解这些学生,他们似乎有意要给自己不及格,不对,他们期望过关,但只是例行的期待我放水,就是不把我说的话当真。

对不起了,同学。虽然你们的学兄学姐们都没有挂过这门课,你们却不得不面对挂课的现实:期望这样的结果能让他们早一点长大。至于对老师我的负面影响,我也不去多想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250-808841.html

上一篇:答辩有感------江河日下的本科毕业设计
下一篇:新能源车之争:纯电还是混电?
收藏 IP: 222.243.162.*| 热度|

10 李宁 刘建兴 武夷山 张骥 黄俊 李宇斌 赵凤光 郭战胜 刘庆彬 Vetare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3: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