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ll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rally

博文

答辩有感------江河日下的本科毕业设计

已有 3736 次阅读 2014-6-8 03:0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参加本科的毕业论文与设计答辩不是第一回了,而针对现在专业的毕业设计,我其实也没有受过科班训练,所以博士毕业刚入职教师开始把关答辩曾有点诚惶,担心误人子弟。当然我毕竟是工科本科出身,毕业设计的大规律还是懂的。可作为老师参加了几次答辩后,发现我的担心对绝大部分毕业生来说纯属多余。这次答辩前也评阅了别的老师指导的毕业设计,感觉这些设计中多数图件欠缺绘图的基本要素,更不要说真正从设计角度去考量质量了(这在以前还是少数,现在却是普遍现象)。加上这些设计基本上只能算草图,不仅图面很潦草,尺寸也普遍不准确,所以我多数只给了及格,内心里我觉得这样的设计根本不能及格,只是其指导老师多数评的中等甚至良好,我也只好暂给面子让他们参加答辩。今天参加答辩,却发现如工厂平面图欠缺方向与风向,剖面图欠缺标高比例尺等对多数毕业设计都已是普遍现象,而且,很多学生根本就不知道基本的绘图方法,剖面图画了剖面上没有的东西却不知道错等等。

尤其使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我指出他图件比例尺1:1.71的荒唐后,一个学生干脆明确告诉我,现在多数同学不按我说的先定比例尺再画图的次序来画。需要说明的是,老师为了避免学生抄袭,不仅要求手工绘图,还总是给出产能与过去同样设计的工厂不同的设计题目,这样就需要根据相应的产能变化对以前的同样设备的尺寸进行调整。可这些学生并不是参考过去的图去重新画,而是照着已有的图纸套描出来,直接改变比例尺,从而出现上述的荒唐比例尺的现象。所以他其实相当于公开告诉我,他们的图就都是直接复制的。而这次答辩,我们老师也已经顾不得这些问题,而是去指出更基础性的问题,即基本的画法错误。比如学生抄袭了剖面图,而没有注意到同样要抄袭剖面位置而造成错误。他们根本没有去想,剖在不同的位置是会有完全不同的剖面图的。他们根本不懂剖面图的真正含义和画法,也不想弄懂,只想抄到图了可以交差毕业就行了。因为这个原因,我评阅的那几个只给及格的学生,由于多数画法上基本是正确的,反而成了相对比较好的设计图,多数可以评到中等,有的甚至可得良好了。因为我们是根据设计的相对质量给出从优秀到及格的分数,承诺只要他们改好了,通常都给及格,基本上不给不及格的。可要按我心里定的及格标准,多数毕业设计不及格。我们老师一次次地想要按照实际的水平来给成绩,却一年年顾虑到学校层层下压的维稳放羊压力,也不忍心让这些学生毕不了业。但这样的结果却导致了毕业设计越做越差,几乎到了学生有恃无恐,甚至公开抄袭叫板的地步了。

有了不负责任、不管不顾的大学指导老师,根本不愿意学习的大学学生、加上表面喊叫重视严抓,实际睁眼闭眼甚至纵容放羊的大学当局,这样的毕业答辩,便只是大学教育里的一个寻常标本。这样江河日下的大学教育,不说批量造就庸才的问题,当大学教师的价值和尊严何在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250-801424.html


下一篇:同学对不起——不得不挂的课程设计
收藏 IP: 222.243.162.*| 热度|

5 曹聪 郑永军 彭渤 刘建兴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