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armonism

博文

鹌鹑认识它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吗?

已有 4960 次阅读 2010-5-6 20:46 |个人分类:天和之路:一个父亲的育儿日记|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动物, 野生, 鹌鹑, 亲属意识, 家养

鹌鹑认识它的爸爸妈妈和爷爷奶奶吗?

曾纪晴

 

五一假期期间,我们离开广州到了佛山,儿子养的鹌鹑没人照顾,虽然离开时我们给它放足了食物和水,鹌鹑最后还是死了。

 

周二我们又去买了一只鹌鹑,这回特意请养鹌鹑的师傅挑了一只母的。儿子别提有多高兴啦。把鹌鹑买回家,他就急着要去喂它。

 

“爸爸,鹌鹑认识它的爸爸妈妈吗?”儿子突然问道,“鹌鹑认识它的爷爷奶奶吗?”

 

这个问题我还真没有考虑过呢。于是,我一边想一边说道:“我们买的鹌鹑就像我们看到的鸡和鸭一样,都是家养的。我们知道,鸡下了很多蛋,然后把蛋孵出来,小鸡只看见母鸡,所以小鸡最多只认识它的妈妈,不知道它的爸爸。因为母鸡和公鸡没有组成一个家。鹌鹑也是这样,家养的情况下,它们没有自己的家,小鹌鹑至多认识它的妈妈,不会认识它的爸爸。现在家养的小鸡也好,鹌鹑也好,很多都是经过人工孵化出来的,所以呀,它们甚至连妈妈也不认识。至于它们的爷爷奶奶那就更不会认识啦。”

 

儿子认真地听着,想了想说道:“野生的鹌鹑有没有自己的家呢?应该会有鸟窝吧?”

 

“应该会有鸟窝吧,我想。但我不知道小鹌鹑的爸爸妈妈是否住在一起。”我说道。

 

“那是不是只有鹌鹑和它的爸爸妈妈三个人(?呵呵)住在一起时,小鹌鹑才会认识它的爸爸妈妈呢?”小家伙总是把这些小动物比作跟人一样啊。

 

“应该是吧。”我说道,“不过,我不知道鹌鹑是否聪明。有些聪明的动物,比如猴子呀,猩猩呀,它们就可能会认识它们的爸爸妈妈。”

 

动物是否具有像人类这样的亲属意识?这是一个很有趣的问题。野生的动物往往有自己的窝,自己的“家”,而家养的动物往往却失去了这种自己做窝,建“家”的本能。而所谓亲属的意识则更不能有了。如果说亲属意识是一种高级意识,那么被家养的动物显然是一种退化。我恍然大悟,假如知识分子被豢养,那么……

2010-5-6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2021-320705.html

上一篇:A little dear是小亲爱、小可爱吗?
下一篇:“科学网博客大赛”应该设置退出机制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小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5: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