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漠孤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wufp 真实,自由,诚挚,平等 (个人天地,纯属消遣)

博文

有货,有点货和没货

已有 5430 次阅读 2011-8-21 11:1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低头, 有货, 没货, 昂首

    俺一直喜欢年轻人,对年轻人更多的关注,甚至读博文也是喜欢看年轻人写点什么,看他们怎么想现在的科研,怎么看世界,却不是很关心大牛和老牛。牛人们已经很牛,之所以牛是因为很多人关注,多我一个不多,少我一个不少,与其找上门去让人藐视,不如跟更容易平等相处的年轻人玩闹。我很尊敬一些人,尤其是那些为民族的生存和发展贡献过自己的智慧和青春的人,譬如,袁隆平,邓稼先等,当然也尊敬华罗庚、陈景润这样为科学做出贡献的人,更是尊敬叶企孙这样为国家培养了很多栋梁的大家,却从没有崇拜过任何人。在我的字典里,没有崇拜两个字。仅仅在几个比较牛的杂志上发表了文章就想让我崇拜,那是门也没有。俺办公室楼上的王老师也上了Nature的封面了,批判的就是这种把科研搞成名利场的行为。俺天天和一些科研成就很辉煌的院士或者大牛在一起工作,也和一些和我不同研究所、不同专业的院士大牛在一起生活,却从来没有见过他们表露出希望我崇拜他们的态度。有的大牛和我住在一个门洞,经常一起谈工作,聊天,有时进出门口还是他们给我开门,大家都觉得很自然,从没有感到“崇拜”的存在。
    昨天,一个年轻博友柳东阳发了一篇博文,叫银杏果,紧接着刘洋也发表了一篇叫银杏果密度大PK,刚好,俺楼下也有几颗银杏树,俺今天回家专门看了一下,发现和他们照片上拍到的银杏很是不同,主要区别不是果实,而是树枝的形状。
    柳东阳老师的照片,树枝上的果实的确少了,因此不能算丰收;刘洋老师的照片看上去密度很大,却是太局部了,看不出来整体是多还是少。而俺楼下的那几颗银杏树,却清楚的告诉哪颗是丰收的,哪颗是没有果实的,哪个枝头是多的,哪个枝头是少的,办法是很简单的,那就是“低头”。
    前几天听到一个小段子,男人应该向自己的小DD学习做人:从不对外炫耀;该挺的时候能挺起来;能培养接班人;能制造摩擦,制造摩擦不是让别人痛苦而是感到愉悦;最重要的是在成功之后能够缩小自己,低头,服软。。
    给自己放的一个星期暑假也结束了,这几天回归科学网也写了不少篇,又该工作了。我希望科学网的博友之间的关系就像第二张的狗尾巴草一样。

长着很多果实的银杏和不长果实的(背景哪颗)

相敬如宾的狗尾巴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1814-477880.html

上一篇:一个C家老镜头下的一些色彩
下一篇:看到了一丝希望
收藏 IP: 210.72.154.*| 热度|

40 柳东阳 吴宝俊 李学宽 刘洋 蔣勁松 袁文常 杨正瓴 吕喆 赵明 苗元华 刘庆丰 马红孺 刘晓瑭 刘立 刘钢 曾新林 曹广福 李侠 刘颖彪 刘建彬 年福忠 陈安 王伟 罗帆 刘全生 刘全慧 黄锦芳 迟菲 杨月琴 肖重发 吴吉良 梁洪泽 陆绮 zzjtcm wgq3867 bridgeneer youcai101 xu1987125 FloatingRose Sweep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