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未来的憧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xiang 纳米科学与技术博士 希望在纳米的海洋里有幸捡到几个贝壳

博文

时间都去哪儿了?

已有 3388 次阅读 2014-2-20 15:01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间都去哪儿了?

今年央视春晚一首《时间都去哪儿了》感动了亿万人,也触动到我内心深处的灵魂。“三十八年过去,弹指一挥间。”说句心里话,听完这首歌以后,我心里涌出淡淡地忧伤和浅浅的苦楚。这么多年,为了求学和工作,我南下北上,东奔西走,足迹遍及国内诸多城市,东瀛、南洋与宝岛的土地上也留下了我浅浅的足迹。在浩瀚的苍穹之下,人的生命历程细若尘埃,微不足道。应该如何度过这转瞬即逝的一生呢,或者说这短暂的人生,应该如何规划才能算是不枉来这人世间一趟?

古往今来,思考这一问题的学者大有人在。我想除了要达到“行万里路,读万卷书”的最基本要求之外,还要好好规划一下。就是到什么年龄要做什么事情。对于科研工作者来说,我想40岁之前都是学习的美好时光,一定要好好把握。对我而言,恰是诸多遗憾在心头,空想时光能倒流。青春真是一去不复返呀!突然间,我开始怀旧了。我的青春去哪儿了?它恍惚间就从我的指缝中溜走了。从无法申请各种限制年龄的科研项目来看,我的青春小鸟一去不回来。以前感觉一些专家学者、主持人、演员、歌唱家都比我大,现在发现我比目前的专家学者、主持人、演员、歌唱家都大。青春弥足珍贵,劝君严加珍惜。我的理想去哪儿了?隐约间一丝细微的声音在我耳际萦绕,但又无法判断其具体的方位。学术界的一些好朋友,年龄大多比我小,科研做的如此精湛,让我紧跟他们的脚步不敢停歇,无暇顾及周围的风景。起步晚和勤奋程度都是制约我和他们缩小差距的瓶颈。所以我对科研界比我做的优秀的朋友都是羡慕和佩服。他们做出优秀成绩的背后无不伴随着日日夜夜的挑灯夜战和论文发表过程中的艰辛。灰白的两鬓和时间这把手术刀在脸上留下的痕迹清晰可见。我的乡愁去哪儿了?生我养我的故土俨然就是外地的代名词。近廿年来,回去的次数屈指可数。童年的记忆已荡然无存。儿时的玩伴由于生活的风霜雪雨的磨砺也变得面目全非,全然没有小时候的影子。梁启超先生说过“老年人常思过去,少年人常思将来”。我意识到,我真的老了。无意间,发现些许泪花默默地溢出眼睑。

接下来的岁月,我要略略规划一下,尽可能做到家庭工作两不误。在家里,尽力扮演一位好儿子,好丈夫和好父亲的较色。在工作上全力做一位称职的好导师,让每一位研究生在毕业多年之后,见到我还能说一句:“老师,我的研究生经历是我人生一段最美好的回忆,谢谢你对我的教导。”如若真的做到以上两点,我就心满意足了。

附《时间都去哪儿了》歌词

门前老树长新芽

院里枯木又开花

半生存了好多话

藏进了满头白发

记忆中的小脚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爱交给他

只为那一声爸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一辈子

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盐半辈子

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记忆中的小脚丫

肉嘟嘟的小嘴巴

一生把爱交给他

只为那一声爸妈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感受年轻就老了

生儿养女一辈子

满脑子都是孩子哭了笑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还没好好看看你眼睛就花了

柴米油盐半辈子

转眼就只剩下满脸的皱纹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1807-769202.html

上一篇:儿子周岁生日感怀
下一篇:庆祝本人科学网博客被浏览20万次
收藏 IP: 221.207.140.*| 热度|

1 王成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2 04: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