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未来的憧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xiang 纳米科学与技术博士 希望在纳米的海洋里有幸捡到几个贝壳

博文

当风吹过, 云已飘走

已有 3074 次阅读 2012-2-6 12:09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方的假期很漫长。当南方校园已经书声琅琅的时候,这里的教室依然静得让人窒息。间或遇到人影仍然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些许不习惯。其实习惯是逐渐养成的,无论好习惯抑或坏习惯。诚然,每个人都希望养成一些好习惯,摒弃一些坏习惯,以溶入这社会大环境。但是摒弃坏习惯不是很容易的事情。比如,大家都知道电脑对人体有辐射,但是仍有许多人因为工作性质的原因长时间坐在电脑前。为的是按时甚至提前完成工作计划和目标,获得各种奖励;为的是实现自己早期设定的种种期望,以体现其工作之价值和社会之认可;为的是获取各种功名利禄和物质及精神嘉奖。其实“人的欲望越多,他的快乐就越少。唯一快乐的时候就是当他将欲望满足的时候,但也不会太长,持续的时间远远低于痛苦降临的时候。”

在过去的20多年间,我从未间断收看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似乎不看就缺少一点什么。参加工作以来,收发电子邮件的习惯一直没有变化,每天不浏览几次信箱总觉得不踏实。我记得在博士研究生期间,有次由于办公室网络的问题,几天不能上网,我离开办公室几天,被导师知道后,批评了我,教育我没有网络之前人们是如何学习和工作的。我也意识到自己依赖网络学习的坏习惯。虽然现在网络和无纸化办公的时效性,其实对我等一介平民而言,几天不上网也没什么工作上的延误。今年春节期间,我既没看电视,也未上网,依然坚持过来了,我希望这种情况能够一直保持下去。诚然,只有把自己的身体锻炼强壮了,才能更有效的投入到学习和工作中去。所以以后要把更多的闲暇时间用在体育锻炼方面,践行“文明其精神,健康其体魄”的宗旨。科学网博主周涛博士有篇博文《将无限期停止使用手机》,我看是个很不错的想法。现代人对手机的依赖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甚至像毒品一样,迅速蔓延。毫无疑问,手机的使用对人们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也会产生许多负面的影响。为了摆脱对手机的严重依赖,即日起,我的手机功能将无限期降为传呼机(数字)功能。和大家交流沟通的主要渠道就是电子邮件,把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于阅读文献、指导学生及同行交流。发表论文的宗旨也将从数量向质量转变,做一些有意义的工作。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1807-534736.html

上一篇:2011年终总结--梦想在前方
下一篇:不小心捡了个小馅饼
收藏 IP: 122.159.43.*| 热度|

2 吕洪波 陆俊茜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22: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