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未来的憧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xiang 纳米科学与技术博士 希望在纳米的海洋里有幸捡到几个贝壳

博文

关于研究生招生的一点看法

已有 4403 次阅读 2009-12-26 22:50 |个人分类:科学研究|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网上一直在讨论研究生就业难的问题,究其原因,一言难尽,我想应该分开来谈。研究生,顾名思义,就是要学会如何做研究(硕士研究生)以及如何创新(博士研究生)。要做到这一点,导师起着重要的引导和启迪作用,同时学生所在的高校或研究所要有足够的条件满足学生的科研。就招生单位来说,如果没有足够的科研条件和环境,仍要大规模的招生,这无疑是断送学生未来的前途,同时也扼杀了他们探索未知的天性和求知欲望,是一种非常不负责任的做法。

对于理工科专业,我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制定法规,只允许“985”等少数高校和一些研究所有招生权,其余高校只能招生本科生(就像研究所只能招生研究生一样),这样研究生的群体都集中在一些科研设施和条件优越的地方,学术氛围大为增强,也能踏踏实实的做出一些货真价实的科研成果。现在部分高校引进师资队伍也要求本科在读院校为“985”或者“211”(一些三流院校也跟风),这更是对大多数本科非上述院校毕业的博士去高校就业设置了障碍(因为中国理工科毕业的博士绝大多数会选择去高校)。现在绝大多数本科院校都有研究生招生权,包括一些纯粹的教学型院校。我不知道连基本的科研条件和测试手段都不具备,为什么还不辞劳苦的申请研究生培养点。有些培养点连导师都没有,还要努力申请。有些院校的培养点根本找不到学生,只能找一些在职的社会人员挂个名。这和社会上明目张胆的贩卖文凭没有什么异同,只不过一个是真的假文凭,一个是假的假文凭(或者假的真文凭)罢了。

还有就是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我不建议硕士生在校期间一定发文章。现在的硕士生学制有三种:2年制,2.5年制和3年制。拿最长的3年制来说,第一年大多上课,第二年做实验,第三年找工作,试想难道所有的学科一年内都能出成果吗?我想未必如此吧。正是大部分学校要求在校硕士生发文章,导致了社会上的期刊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也出现了各种名目的审稿费和版面费。所以很羡慕一些办期刊的人,不费任何脑力劳动就能年薪不菲。要多少版面费都有人给,真是振臂一呼,应者云集呀。我想正是庞大的研究生群体养活着中国大部分期刊。当然一部分评职需要的科研人员的贡献也功不可没。

对中国的研究生群体,学校和社会都要负起责任来!要找到就业难的症结所在。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研究生就业的压力一定会解决!



研究生招生与培养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1807-281639.html

上一篇:科研关键十年
下一篇:实行研究生中期淘汰制
收藏 IP: .*| 热度|

1 李学宽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10: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