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米未来的憧憬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uxiang 纳米科学与技术博士 希望在纳米的海洋里有幸捡到几个贝壳

博文

高校教学改革探析

已有 3853 次阅读 2009-4-23 19:40 |个人分类:随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这学期给大三的学生上课,接连被学校督导和学院部分领导听课,蒙呈各位对我工作的大力关心与无私厚爱(百忙之中还能放弃自己的科研和工作时间来帮助我提高自己的教学)。虽尽力准备,小心谨慎,难免仍有疏漏,被听课者提出了很多好的建议。对于他们的关怀,我深表感激,未来将结合自己学科的特点有选择性的改进。关于高校教学体制的改革与创新,我的想法如下,以期与大家共勉!

众所周知,每个大学都有自己的大学精神,大学校训从某种意义上体现了这一点。大学生应该在四年的大学生涯中学会如何自立,如何学习。这里所谓的学习不仅仅是高的考试成绩,我倡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其中德放在比较突出的位置。如果一个大学生仅仅死读书,读死书,最终只有一个后果:读书死。大学生把自己的基础课学好是必要的,但是专业课和选修课未必一定要学好,因为有些人毕业后要改行,不一定要从事与本专业相关的职业(当初读大学是被动调剂过来的)。所以我想大学的选修课要真正做到让学生有选择的自主权,而不是名不副实。

对于大学课堂教学,我主张宽松式教学,学生可以有听课的自主权。如果学生在课堂上睡觉,看课外书(我不能容忍学生在课堂上说话),我们应该尊重他(她),因为他怕不去上课,老师点名,没有平时成绩。其实在课堂上对他(他)来说也是一种折磨。因此我从不要求学生一定来上我的课。只要他(他)做认为对自己有益的事情,我就鼓励。一定要培养学生的自主性,激发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创新从何而来?我想决不是全部从课本上得到的,应该是他们观察生活和体验生活所得到的一种启发和启迪。无论如何,作为一个有责任心的老师,我们不能禁锢他们的思维,而是让他们根据自己的所见所行学会如何思考,深刻的理解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让他们学会多说真话,少说假话,也就是学会“To be yourself”,而不是培养情感缺失的一代。请注意,当代大学生恰恰是承担未来社会重任的中坚力量。我们理应让他们增加责任感、紧迫感和危机感,使他们意识到自己身上的责任,知道为什么而学习。要知道,学历仅仅是踏入社会的通行证,江湖险恶,人心叵测。明辨是非方能适应这瞬息万变的社会。

课堂教学模式绝不能统一!程序化、模式化的教学方式绝不能培养出大师级人物,同时只会让学生丧失创造性和积极性。作为大学老师,必须经常更新自己的知识储备,让课外知识(最好结合自己的科研方向)与书本知识相结合,少讲书本知识(不是不讲),因为学生自学能力在逐渐增强,我们没有必要一成不变。此外,教师不一定非要让自己的教学进度和教案完全一致,提前或滞后都是允许的(当然要完成教学计划)。高校教学改革事在必行,绝不能再耽搁了。我们不能再继续扼杀学生的积极性,要让学生知道什么是大学生活(我的一个学生说听我的讲课才知道什么是大学),而不是高中生活的延续。

                                2009423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1807-227810.html

上一篇:文屏春晚醉酣红
下一篇:读研究生的八种目的
收藏 IP: .*| 热度|

2 俞立平 刘秀群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9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