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绍明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arstone 医学、人文、价值。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博文

大学毕业的内心彷徨:深造或就业

已有 3038 次阅读 2011-6-22 17:18 |个人分类:时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毕业

又是一年毕业时。一大批莘莘学子,走出了大学校门,走向社会的各个角落。这批人,大都生活在物资相对富足的时代,物质主义时代精神食粮的匮乏或食物污染,使他们或多或少地表现出内心世界的相对荒芜。缺少生活艰难的压力,缺少命运多桀的挑战。很多人对自己的未来发展、生活目标,表现的十分茫然。不知道自己想做什么,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不幸的是,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世界经济形势的不容乐观,让中国这个世界工厂的钟摆也放慢了速度。最近的这些大学毕业生,作为上个世纪人口高峰期的次高峰,也面临着空前的就业压力和和挑战。

大学毕业怎么办?聪明点的父母,早就为子女打算好安排好,打通方方面面的关系谋个好差事,进个好部门。包括读研也是一样费尽心机安排周详。还有的凭权力安排这里也就不说了。笨一点的父母,也就苦口婆心教育子女,好好读书自谋出路,考个公务员也是热门选择。当然还有很多智商高的同学有志于学的,不劳父母操心,学业有成。这里也不多说。

有相当一批同学面临何去何从的选择时情形就不那么乐观。我问了一些毕业同学,考研,这是很多人的第一选择。说实话,这更像是逃避工作。因为他们常常不知道为什么要选择读研,也不知道学的专业有何用。况且,我们的研究生教育大扩军没觉得培养了多少高学历专才,只是学校多收了些票子,学生延缓了几年就业时间。问他们如果没考上怎么办,结果是继续复习,准备考研。这真正是令人汗颜的答案!他们让人觉得,除了读书,他们什么都不想干,事实上也什么都不会干,这就是我们大学教育的结果。他们觉得,花父母的钱是天经地义的,工作必须找最好的否则宁肯什么也不干。这样差的不想干,好的干不来,学又学不进。真正是个难题!

我能理解他们此刻的内心彷徨,他们还没做好准备,进入社会人的角色。他们需要时间成长和成熟。我只是对他们如此回避工作感到震惊。劳动或者说工作是人的最好的学习和成长机会。我记不得是哪位名人说过,给我六年时间学习,我可以成为任何领域的顶级专家。这里的学习绝对不是课堂教育,而是亲身的实践和锻炼。华裔神探李昌钰在讲述他的成功历程时,也特别强调了珍惜工作的机会,在工作中成长的道理。

    我对职业的发展抱着很乐观的态度。有的时候人会有喜欢或不喜欢某种职业的问题,天生的喜欢和专业对路是件很幸运的事,但对更多的人来说,这里有一个逐步认识自己的职业理想和兴趣的过程。现在的大学是普及教育,也不可能把每个人培养成那个方面的专家,也就是打个基础,更多的要在实际工作中去学习,钻研。所以可以先就业,做些实际的事,积累经验,适应社会、了解自我。
    找到自己的发展之路,应从做事开始!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09977-458072.html

上一篇:给新毕业的学子!
下一篇:大学毕业生杂感
收藏 IP: 218.240.4.*|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5: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