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DT

博文

荣耀释放 - 记我认识的王晓蓉

已有 6238 次阅读 2011-10-2 07:24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诺贝尔奖, 费城, 白血病, 基督徒

不多久以前还跟先生提起我刚来美国的时候,几位基督徒的朋友带我们去长木花园(longwood garden)的经历。今天看到王鸿飞写的《诺贝尔的囚徒》一文,十年前的记忆一下子涌上心头。赶紧去搜索一下相关的人和事。这里把我找到的信息整理在一起。

我的专业跟化学一点都不沾边,所以看到王鸿飞说得Alan G. MacDiarmid教授并没有什么反应。但是当意识到他是200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时,就想到了他有一位特别喜爱的中国学生黄峰,在2000年初因白血病去世。我是2000年9月才到费城的,但是那时仍然听到周围的人们经常地提起黄峰。关于Alan和黄峰的故事,网上有很详细的介绍。搜一下“中国学生感动诺贝尔奖得主”可以找到很多链接,很感人的是Alan在黄峰去世后替自己的学生完成博士论文并答辩。生命季刊发表了黄峰妻子王晓蓉和黄峰父母写的追忆文章“荣耀释放”。 如果国内无法连接生命季刊的话,我可以转贴过来。没想到就在科学网上,还找到了黄峰父亲的学生写的祝福老师的文章“祝恩师黄重国老师及师母陈春风老师健康长寿

我刚到费城时暂住在一位Drexel的女同学那里,后来我们成很好的朋友。很快就得知她是一位基督徒,也跟着她参加了学生团契的活动。我就是在学生团契认识王晓蓉的,当时她还在upenn读博士。印象中她不太说话。是从别人的口中慢慢得知她丈夫去世的事情的。记得有人曾说黄峰在读博士期间取得的成就是大多数人无法相及的。黄峰在世的时候,家中很多事情都是黄峰操持,王晓蓉非常地依赖丈夫。我们到美国的第一年,得到无数基督徒朋友的无私帮助,其中就包括王晓蓉。

在2001年的一月,团契的几位基督徒朋友,都是宾大的学生,组织我们几个新生去长木公园看灯。王晓蓉本不想去,但是因为到了最后开车的人不够,她只好也加入,给大家提供ride。后来得知,王晓蓉是第一次自己晚上开这么远的路。但是为了帮助这些新生,还是硬着头皮上了。那时候GPS还不普及。我这么多年来一直开车技术不好,特别是要在晚上开不熟悉的远路,心里是很紧张的。所以现在很能理解她当时的感受。路上还好,没什么问题。中途停下来在Burger King吃饭。到了longwood以后,王晓蓉发现她的相机丢了。确信是落在吃饭的地方了。那是个还不错的相机。领队的李雪峰陪王晓蓉回去找相机,让我们还是进公园去游玩。最后我们游完出来后,见到他们在门口等候。相机还是没有找到。饭馆的人矢口否认他们见过相机,也不肯提供监控录像。回去的路上,我心里一直有些愧疚。如果不是为了帮我们这些新生,这些本不会发生。那时才听李雪峰说王晓蓉是第一次开车走这么远的夜路。那时候我在想要不要大家一起补偿一下她的经济损失。第二天,团契email list里收到了王晓蓉发给大家的信,讲述她是如何在这件事情上再一次经历神的带领和安慰的。可惜,10年前的信箱容量太小,很多信件我没有保留。


今天把这件事写出来,算是完成我一个心愿。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0676-492495.html

上一篇:人生的意义
下一篇:请露出你的微笑
收藏 IP: 76.244.69.*| 热度|

6 武夷山 罗岚 曹聪 张鹰 liguoshuai Imperfectionis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