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DT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DT

博文

在美国何时可以称呼对方first name

已有 26573 次阅读 2010-4-15 09:03 |个人分类:教书育人|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教授, 称呼

在美国称呼彼此first name有泛滥的趋势。无论地位高低,年纪大小,很多场合见到大家以first name来称呼对方。外国人对文化背景不熟悉,也以为可以随意乱用first name,有时候就弄巧成拙了。下面结合我自己的经历说一下什么场合可以称呼对方first name。

在公司里面,一般来说,无论职务,年龄,资历高低,大家都是称呼firsst name的。表面上这似乎体现了一种人人平等的环境,其实美国公司里的等级制度是严格的。如果有人跟自己的顶头上司对着干,就可能立马被fire掉。倒是在中国,跟领导吵架的人不少,饭碗还是好好的。

在学校里,教授们一般都是有博士学位的,所以学生对教授的称呼可以是 Prof. lastname,也可以Dr. Lastname。至于采用哪种,要看每个地方的传统不同。我的感觉是称呼Dr.的居多。

教授们之间一般以 firstname 相称。也许有的学校的传统不同,会更加正式一些,这个我没有经验。我所看到的,不管是院士还是诺贝尔奖得主,还是初出茅庐的年轻助理教授,大家同事之间都是称呼firstname的。这点让很多年轻的助理教授们一开始不太习惯。毕竟那些老先生们多少年来一直是领域内的大牛,可望不可及级别的。突然有朝一日成了同事,要直呼其名,实在是需要一段时间和勇气来适应。我自己大概用了一个月的时间来适应的吧。我同事说他毕业以后就开始称呼原来的导师firstname,花了很长时间才适应。

至于研究生该如何称呼教授,特别是自己的导师,bbs上还有过一些讨论。有一些教授会很清楚地告诉自己的学生,称呼他的first name。但是这不表明研究生可以随便称呼任何其他教授的名字。如果不清楚是不是可以用firstname称呼教授,而他们又没有明确告诉你可以这样做,那么最好保守一点没错。我今天还特意跟同事讨论了这个问题。一个是美国人,一个是加拿大人。两个人都告诉我说他们不喜欢被研究生称呼firstname。他们希望正式一些。特别是那个美国同事,她的家庭是很传统的。她在第一次组会的时候告诉她的研究生,她希望被称呼为Dr.xxx。

我们亚洲文化背景的人一般来说倾向于用比较正式的称呼。开会时遇到同行。如果是比我年长的人,我还是愿意采用我们中国人的传统,用正式一些的称呼。

我写这篇文章的另一个用意是提醒一下国内的和一些刚出国的学生,要注意使用合适的称谓。不要被电视电影误导,以为可以随意使用first name表示亲切。对于教授,无论年龄大小,称呼Dr. lastname 是最保险的,除非他特意要求called by firstname。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0676-312190.html

上一篇:追忆Sandor Popovics 教授
下一篇:A Ph.D. is not for everyone
收藏 IP: .*| 热度|

6 王晓明 刘建彬 曹聪 刘凡丰 杨正瓴 盖鑫磊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