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ψt =κ|ψ|2ψ±1/2ψxx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han 光纤激光器中矢量光孤子及石墨烯的非线性光学特性研究。

博文

很乐意为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审稿

已有 7370 次阅读 2009-12-21 19:44 |个人分类:其他|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审稿, 石墨烯, OSA


2009年初的时候就憧憬着能否成为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的审稿人。

毕竟我也在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上面发表了一些文章,是时候回馈Optical Society of America了。当然,我对审稿系统也挺好奇的,只知道投稿的流程,对如何审稿还是一无所知。

特别是,今年碰到屡屡不顺,自认为很重要,现在也被证实很重要的结果(暗孤子激光器以及石墨烯锁模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47178) 被Optics Letters一而再,再而三地拒了。
 

老板告诉我,每篇文章的背后都有利益支撑着。特别是那些越重要的东西,就越容易被某些把握着同行审议大权的所谓大佬所否定。在某些时候,科研不再那么单纯,不再仅仅为了解决某种难题,也不再是为了满足少数人的好奇,而变成了勾心斗角的战场。


因此,我想如果换做我当审稿人,我会尽量客观地认真对待每一篇需要我审稿的文章。

终于,在十月的时候收到了Optics Express的审稿要求,然后陆陆续续地收到了
Optics Letters/Applied Optics/JOSA B累计五次的审稿。呵呵,终于把OSA的骨干期刊都审了个遍。虽然审稿很累,需要查看很多相关的资料,还需要跟好朋友们讨论一下这些文章的创新点和可以改进的地方,但是收获更多。

比如:我可以了解最新的研究动态;

石墨烯是目前材料,物理,化学等领域的明星材料;数以万计的文章报道石墨烯的最新研究进展。但是研究石墨烯最多的是其电子特性,因此美国光学学会OSA上面有关石墨烯的文章屈指可数。可是石墨烯的光学性质非常重要,考虑到石墨烯的电子特性的研究将会饱和,预期会越来越得到重视石墨烯的光学特性。因此,OSA上关于研究石墨烯光学特性的文章就有可能考虑我们课题组 (因为我们组几乎是最先在OSA上发表石墨烯光学特性文章的组)。呵呵,也许是搭了石墨烯的顺风车,我有幸在OSA上面审几篇
关于研究石墨烯光学的文章。既然是审稿,就会逼着我做很多有关石墨烯的功课,率先阅读最新的石墨烯光学进展,受益菲浅呀。对今后的工作会很有指导性帮助的。

做为学生,我非常能理解以前投文章的时候,恨不得每天刷新审稿状态时候的那种急迫心情。所以,每当需要我审稿的时候,我会尽快抽出时间把要审的文章以及相关的参考文献打印出来,花上一整天研究。先找创新点,再找缺点及需要改进的地方。因此,都能保证1~2周之内提交审稿意见。

有时候,
我觉得我们这些刚出道的学生也许能更客观地审稿。因为我们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阅读最前沿的进展;有充足的时间来品位文章的创新点和不足之处;跟作者没有任何利益交集和冲突(我所审的文章大多没有引用我们的工作);虽然没有丰富的科研写作经验,但是物理背景知识等都几乎是完善的,不懂的可以网上查以及问师兄们。决定是否接受文章仅取决于文章的本身是否足够新颖和科学价值而不是文章外的利益交锋。

其次,可以让我们养成以审稿人的角度来写文章的良好习惯。既要学会挑毛病又要学会欣赏文章,这个习惯对我们今后科研,写文章和研究计划都是很有帮助的。

最后,希望科学网上的编辑们能多给我这些学生锻炼的机会,让我们这些学生多一点学习的机会,让我们多多参审稿过程!也欢迎做光学的同行们能推荐我做审稿人,特别是投稿到OSA,IEEE的期刊,让我多一些历练的机会!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0441-280356.html

上一篇:石墨烯锁模被Nature Asia亮点了!
下一篇:石墨烯锁模得到Geim组的关注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