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加的空间-留下生命的痕迹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伍加 穷天人之际,通古今之变,成一家之言。

博文

乡间晨景

已有 4851 次阅读 2012-8-6 00:4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color

【生活点滴(9)】

乡间晨景


伍加,2012年8月5日,周日



昨 夜下过小雨,小草还挂着水珠,柏油道路的表面仍然湿漉漉的。早上 5:40 左右是小区最安静的时刻,就连附近的 51 号公路也寂静无声。这条公路全长 1286 英里(2070 公里),南北走向,贯穿美国,在新奥尔良和密执安之间划了一道直线。当这条公路从我家门前通过时,它已经变成每个方向只有一条车道的“乡间小道”了,可当 地人还称它是“高速公路”,因为它的限速是每小时 55 迈(时速 88.5 公里),这是当地车速最高的道路。

一 轮残月挂在西天,在云层中时隐时现。东方天空云朵稀少,一颗特别明亮的星星镶嵌在灰蒙蒙的天幕上,那就是金星,或叫启明星,西方人叫它“维纳斯” (Venus),意思是“绝美的画”。其实无论叫什么名字,都是人们的一种想象,以至于把星星拟人化,就更是人们的一种愿望,寓意于物,表达心愿。比如东 方道教称这颗启明星为“太白金星”,是一位鹤发童颜的老神仙;而西方人则把这颗启明星称为“维纳斯女神”,拥有最完美的身段和容貌。太白金星善查人间善 恶,能够降妖伏魔;维纳斯则能倾倒众人,变战争为和平,化干戈为玉帛。不论东方还是西方,原本就是一方;不论华人还是老外,人类的本性相通,文化的根脉相 连。西望见明月,东眺有金星,这些美妙的天体属于全人类,保护地球资源改善生存环境是全人类共同的任务,国家之间不应该架设人为的屏障壁垒。

刚 走到小区的入口处,迎面看见两只麋鹿站在路边,母鹿掉头跑进树林,公鹿则高高扬起它的头颅,两只像电灯泡一样的大眼直瞪瞪地凝视着我。它的个头有一米多 高,头上的鹿角像两根干枯的树枝,上面的小叉清晰可见。看着它昂头挺胸、怒目而视的样子,我放慢了脚步,小心翼翼地从它身边走过,仿佛是我干了错事、误入 了它的私人领地一样。这头公鹿站在那里像一座雕塑,威风凛凛,不可冒犯,我走出老远扭头看,它还站在那里趾高气扬,让我心里觉得好玩好笑。

隔 一条马路,那对面住着我的朋友名叫麦克。大老远我就听见雄鸡打鸣的声音此起彼伏,从麦克的大农场上传来。麦克是位放射学专家,他对安全剂量的研究有独到的 建树,已经出版了六本专著。他有三位女儿,一个比一个出落得漂亮,琴乐书画,样样皆能。令我吃惊的是,这三个女儿全是在家由母亲做家庭教师(home school)教育成长,语文数学理化生物,全是母亲一人任教,而她们在全州中学生数学竞赛中居然名列前茅,她们的 ACT 考试成绩也很突出。麦克的农场共有 18 英亩,一个人工湖就占近两英亩地,在里面既可以划船游泳,还能够养鱼养虾。农场上有奶牛肉牛、奶羊菜羊、公鸡母鸡,还有三匹小马(pony)。农场的一角 是菜地,草莓包菜青红椒、番茄黄瓜长豆角,种类齐全;农场四周还种着各种果树,品种多样,特别是葡萄和蓝莓,果实累累,让我羡慕得很。据麦克说,他家所有 吃的副食全是在自己的农场上生产的,货真价实的绿色食品。最让人觉得不可思议的是,这么大的农场,这么多的动物植物需要料理,所有的农活都是全家人干的。 三位女儿每人都有自己的牛羊和菜地,生产出来的水果蔬菜以及牛羊鸡蛋拿到市场上出售,所得的收入归女儿们所有。这种包产到户、分田到人的做法调动了女儿们 的积极性,她们一边学习,一边工作,智体并举,身心兼顾,这真是名副其实的耕读人家。

太 阳即将升起,东方出现彤红的朝霞。启明星逐渐褪去,月亮也悄悄地隐藏在云朵后面。垂柳从睡梦中醒来,轻荡发丝;雪松挺直了躯干,伸展四肢;山核桃也不甘寂 寞,投下两粒带青皮的核桃在我前方的高尔夫车道上滚动,然后歇息在草坪上。最繁忙的要数小鸟了,它们高高在上,齐齐喳喳,老鸟们在谈论着家长里短,小鸟们 精力充沛,声音洪亮,争吵着谁能最先看到第一缕阳光。

拐 角处第一家豪宅大院曾经被伍太和伍加评为小区庭院景色第一家,门前的花坛争奇斗艳,花树错落有致;后院有亭台秋千,曲径通幽。街对面的一家养有一条大灰 狗,个头奇高,状若警犬,虽然用铁链拴着,那沉闷的吼叫令人既恐惧又生厌。原先每逢我晨练到此,它都要练练它的嗓子,现在一个多月下来,这家伙也懒得再叫 唤了,或许是已经认识了我,或许是它根本就没有持之以恒的精神。

再 往前走就是我们小区的制高点,在这里观看太阳升起能比得上去著名旅游景点看日出。站在这里面向东方,前面是一片洼地,上面是经过精心修剪的高尔夫草坪。左 边是一个大湖,波平如镜;右面是森林公园,树木茂盛。当橘红色的太阳刚刚冒出地平线时,它是那么地谦卑,甚至是有点羞答答地,慢慢地除去它的面纱。接着, 它会在你不经意之间,突然跳跃起来,发出越来越明亮的光芒。它就是世上万物都必须仰仗的星体,它就是我们赖以生存的能源,它就是在我们生前就早已存在、在 我们身后还会长期存在的恒星,据说它是一团不断燃烧的气体。在茫茫的宇宙里,像这样的恒星还有很多很多,可是到底还有没有像地球这样的行星,还有没有像人 类这样的智慧生物,迄今没有人能回答。

眼前这样的美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能欣赏的。伍加也是从城市搬到乡村之后,才懂得慢慢欣赏这些美景,才懂得对大自然应该抱有感激之情。今天晨练回来,心有感触,以文字记之。

晨练遇麋鹿,

悠然闻鸡鸣。

残月西天挂,

东方亮启明。

天地有元气,

养我身与灵。

筋骨老犹健,

当归太极功。

心胸海天阔,

神随朝阳升。



伍加, 2012 年 8 月 5 日, 周日

http://blog.creaders.net/invictus/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0350-599420.html

上一篇:纷纷退休为哪般?
下一篇:纪念金克拉
收藏 IP: 50.40.176.*| 热度|

9 赫英 曹聪 吴云鹏 吴飞鹏 刘旭霞 张玉秀 陈筝 陈湘明 吕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