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幸灾乐祸的人要小心:从对待施、饶落选院士的态度看各位心态

已有 11805 次阅读 2011-12-12 22:51 |个人分类:其他杂项|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闻, 自尊心, 幸灾乐祸, 落选院士

本来不想再谈论类似的话题,因为最近数日,科学网博客关于此类的话题太多了,我都看烦了,不知道这篇文章是否也会让大家看到题目就心烦?
 
但是,今天我就是因为看博客心烦,也不想写博文,去博客外面溜达、溜达,一不留神,看到一则新闻《荷兰研究称“幸灾乐祸”与自尊心息息相关,居然忍不住让自己想到了这个主题,也忍不住写篇博文。
 
这则新闻的大意是这样的:当周围的人遇到不幸,你是打心里为Ta遗憾、难过还是暗中窃喜?如果是后者,那你就是在用别人的不幸来取悦自己心中的恶魔,是在幸灾乐祸。幸灾乐祸的人认为,别人的霉运是罪有应得的,从中缓解自身的羡慕或忌妒情绪,增加对自己的积极评价,是人们在感受到他人“威胁”时的一种自我肯定。研究者认为:“自尊心弱时,人们几乎会竭尽所能地去取悦自己,看到有人逢灾临难,自己便会幸灾乐祸。在这次的研究中,我们帮助一些人提升了对自我的肯定,这些人幸灾乐祸的情绪便随即降低,他们不必再从他人的不幸中去寻找良好的自我感觉。”关于一个人用别人的不幸来取悦自己是不是就意味着他是个坏人的问题,研究者认为:“以善心和善行来对待别人的苦难是很优秀的品质,所以,当一个人在觉得幸灾乐祸而又丝毫没有同情之感时,这是很糟糕的。人类社会恰是基于怜悯之心、同情之感而得以繁荣兴旺的。”
 
施一公、饶毅落选院士,对他们两人来说,确实属于不幸的事儿。别用塞翁失马的故事来说事儿,绝对安慰不了这两位的。但是看客的心态就多了,从许多博文和对博文的态度,以及博文中的争论,如果对号入座的话,一定能找到许多幸灾乐祸者。大家是否都自我鉴定一下,自己是什么心态呢?如果恰好是幸灾乐祸,那一定要注意了,说明你的自尊心还不够强,你还需要好好修炼哟。
 
 
申明:看新闻的感想,随便写写,大家别太当真,心理学研究结果解释问题许多都是相对的,没有那么绝对的,只是一个概率问题。下面的图来自网上,仅供欣赏。


2011年院士增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02444-517821.html

上一篇:揭露伪科学报道的严重失实:评绿色合作伙伴会议之重要成果
下一篇:本科生指导笔记(4):浅析学术辩论的基本规则
收藏 IP: 58.41.105.*| 热度|

6 蔣勁松 骆小红 王鹰 程南飞 张彦斌 fengcho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4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