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时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onbin 自我营造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学术生态系统

博文

垃圾论文不分文科理科:驳《都是科技论文,文科论文=理科论文》

已有 6009 次阅读 2011-12-7 10:05 |个人分类:学术生态|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自然科学, 文科, 社会科学, 垃圾论文, 理科

只要是科技论文,都应该有一定的学术价值,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一些毫无学术价值的论文也被发表出来,这就是我们大家所谈论的垃圾论文。昨天中午看到一则关于河南某大学的副教授大量发表垃圾论文的新闻报道,顺便写一文《大量发表垃圾论文,是否也属学术不端行为?》,本来只是有感而发,以为大家对这个问题是心领神会的,我只是再次说了正确的废话,并自我评价这篇博文就是“垃圾博文”,因为价值不大。但出乎我的意料,虽然不乏大多数赞同者,但还是存在一些极端反对者,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陶冶《都是科技论文,文科论文=理科论文?》(原博文已删除!。现全文转载,并逐条评价(原博文的字体标注为蓝色)。


我此来就是让大家批判的。
【评价】开始就露怯,还如何辩论呀。不过也正好说明了你自己可能都感觉自己的观点无法被大家认同。

 

今天关注了一个关于国内某公务人员写了很多发表在国内某些杂志上的“垃圾论文”这一情况发表的一些意见的事件,本人感想深刻。可能会触动一些人的神经。
首先认为,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一定要分开议论其价值————评价系统必须分开————不同的数据库,不能相互比较!否则会出现某些学自然科学的人鄙视社会科学。

【评价】同意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评价系统分开的说法,不仅如此,我觉得各学科的分科评价也尽可能越细越好。比如,我们生命科学的宏观生物学与微观生物学在评价的时候总是互殴,显然分开评价可能更客观一些。不过,这里我搞不懂哪些学自然科学的人正在鄙视社会科学呢,有什么理由要鄙视呢?陶冶博主说出这些话,是不是自信心不足呀!

 

举例:搞基因的、生物的、理工的、自然的,要么全英文,要么摘要必是英文;能和搞社会主义理论、共产主义理论等社会科学相比么?在国内,后者需要些英文摘要么?这是其一。假使需要,国际上不会有几家期刊敢刊————社会主义理论不有悖于资本主义么?
【评价】“搞基因的、生物的、理工的、自然的”这个说法很错,相互之间有包含和被包含的关系。其实,没有人规定这些学科一定要用英文写全文或者摘要,这样做的目的只是为了与国际同行进行交流,因为英语在事实上是国际交流语言。从你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了解,我看你也不是学文科的,怎么这么大逆不道的话也能说得出来?社会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理论本来就来源于国外,不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产物,虽然在中国发芽,在中国最成功,为什么不能进行国际交流呢?不知道陶冶博主是否关注过国际上相关的杂志,如果需要,我可以帮你找找,究竟有没有可探讨社会主义理论的国际杂志,“社会主义理论不有悖于资本主义么”,好狭隘的思想!你以为国际上做社会科学研究的人都与你一样如此狭隘?“社会主义理论”和“共产主义理论”在国外许多高校是作为选修课的。

【岳金星博友的补充】古汉语研究当然也要发英文论文,因为国际上不是只有汉语国家在研究古汉语,不能忽视国际同行。再说了,就算古汉语的国际同行都是中国通,但是假设一个不会汉语的计算机科学家想做古汉语数据库,那么总不能让人在学汉语吧(而且还是古汉语,咱们自己都没弄明白呢),于是用英语发表论文的功能也就在这个时候体现出来了。真正的科学或研究成果,不是自己把玩的,而是要推动人类对世界认识的不断进步的。别再讨论语言的问题了,因为这根本不是一个问题。再狭隘点,学理工的人英语都比学人文社科的好,难道不感到羞愧吗?再者说,如果搞马列、社会主义理论的能用英语把老外都说服,岂不是对共产主义事业的伟大贡献吗?还有,现在有个危险的倾向,人文社科的人好像看着理工科的成果太红火,所以鼓吹什么评价体系差异论,学科差异论,SCI、SSCI无用云云。这是天大的误导和自欺欺人,晚上天黑以后,在自己大学走一走,理工科的实验室永远都亮着灯,文科的楼里连个上自习、加班的都没有,功夫没下到,自然没成果跟评价体系有一毛钱关系??语言学领域里还活着的最牛Chomsky,几乎没有journal article,但是人家全是书!!真自己写的书!!一样是泰斗!!中国文科不行,大家不是想怎么变好,而是想怎么和好的划清界限,自甘堕落,孔圣人说的见贤思齐,让这帮传人活生生的改成“见贤不思齐”。好家伙,还得往贤者身上补两脚,要不都不解恨。不抱怨了,接着学习。向还在做实验的老师同学致敬,向真正的人文社科大师致敬。


再者,难道能让古汉语领域发表文章还用英文?扯淡!!!!!!!!!!!
【评价】中国文化是属于中华民族的,也是属于世界的。古汉语也代表的是中国文化,有能力将她介绍给全世界,那才叫水平。我以前曾经看到武汉大学的一位学者将中国古代的名诗词翻译成英文的书,翻译诗词要达到信雅达韵,真得很难!有兴趣的可以找来读读。现在全球日益风靡的孔子学院是不知道是如何介绍中国文化的。我在网上查询了一下关于孔子学院的介绍,摘录于此:孔子的学说传到西方,是从400多年前意大利传教士把记录孔子言行的《论语》一书译成拉丁文带到欧洲开始的。而今,孔子学说已走向了五大洲,各国孔子学院的建立,正是孔子“四海之内皆兄弟”“和而不同”以及“君子以文会友,以友辅仁”思想的现实实践(来源:百度百科)。

 

其二,事实上,国内关于社会科学的英文摘要较少。为什么?这是因为我们是汉语言国家!发表在国内的文章为什么需要英文摘要?我是给自己的人民看的————也包括你......。
【评价】不得不再次说,你太狭隘了,给自己的人民与给全世界看,矛盾吗?关于用英文发表论文的重要意义,在我的其他一些博文中都有提及,这里不再赘述。而且,我一直还没有弄清楚你谈论文科论文和理科论文怎么扯上要谈论汉语文章和英文文章。

 

国内“科研人员”谁不追求SCI?名校出身,高人一等,没有SCI最终是不行的.
【评价】怎么谈到SCI的问题了?行,我来陪你聊几句。看来,你根本就不了解“科研人员”为什么追求SCI,其实他们也不想追求的。为什么要追求?看下面。


此外,全世界英文期刊多了去了,为何只有那么一些是SCI?而不是全部?谁都明白!这就像我们国内的情况:中文期刊一大堆!我估计这些人读的或者见过的也不少。但真正有能力给出英文摘要的有多少?抑或有一些,能迎合这些人所向往的西方世界的有几家?
【评价】这个我不用脑子想就可以告诉你,从平均水平来看,SCI入选刊物一般比非SCI高!你这句话正好说明了SCI是好东西,是好东西大家当然追求啦。你说的“国内的情况”正好是一个严重的现实问题,而且你的“迎合这些人所向往的西方世界”这种口吻带有强烈的主观倾向。凭什么要迎合西方?我们要迎合的是正确合理的做法:广泛交流。

 

不要以自己的过分要求去施加别人。
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确实是有差别的。个人要厘清。

【评价】如果说我将大量发表垃圾论文归为学术不端行为是过分要求的话,我同意你的说法。但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之间的差别显然不是能够说明文科发表垃圾论文是合理的。这点儿你一定要厘清。

 

尊重自然,尊重社会!自然要和谐,社会也要和谐!二者不矛盾。
【评价】这句话是全文中最靠谱的一句话。这句话我也同意,所以标注成红色。

图片来自网上,仅供欣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02444-515777.html

上一篇:滥发垃圾论文,是否也属学术不端行为?
下一篇:信息技术革命将人类推进到3.5维时空时代
收藏 IP: 58.41.105.*| 热度|

5 许培扬 谢龙 陈安 岳金星 李发堂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