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春节快乐 精选

已有 5404 次阅读 2012-1-21 17:4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春节

刚来温哥华的时候买过一个滑板,就是初中生高中生小学生玩的那种滑板,上面一块板,下面四个轮子,滑滑滑的那种滑板。学校里经常可以看到滑板上学的学生,那天看到一个女孩子踩滑板,觉得特帅,是帅哦,不仅仅是漂亮,我看迷了眼,然后,心里就种上了好奇的种,喜欢上了滑板。

 

只是因为,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无法忘记你容颜,这首歌真好听。我对王菲一直没有太深刻的印象,并没有觉得她得歌声多好听,不过听了这首《传奇》以后,就开始喜欢她了。我经常会因为喜欢上一件东西,连带喜欢上与它有关的其他东西,因为听到一首歌而想起一个人,思念一个人而喜欢整座城市,喜欢老板娘放在电视机旁花瓶里的杜鹃花而喜欢上街头转角处的米粉店。我想,也许,有那么一天,我会因为喜欢一个女人,而喜欢上穿高跟鞋,那会是一场灾难吗?

 

一个半月以前,我和Alan一家住在一起,我们是一家人。每天放学回来,都会陪Alan一起玩一到两个小时。乱七八糟,我们会说很多话,Alan说他跑步很快,于是我提议比赛。我们家旁边,有条马路,25度的斜坡,蛮陡的。那时我刚买滑板,从来没有滑过,正想找机会练习。而Alan喜欢推脚踏车,他不喜欢骑车,只喜欢推车。于是,我练习滑板,他推着脚踏车跑步,我们比赛。

 

我和Alan比赛过三次,每次都是我输,他跑的太快了,比我的滑板要快的多,风一样。对于自己的跑步速度,Alan超自信,每次都得意洋洋。马路上,偶尔有车经过的时候,我们会把滑板和脚踏车停在路边,等车走了,再继续。曾经有过两辆车,看到我们在路边而停下来和我们打招呼。第一位是中年阿姨,上海口音,说的是普通话,她很担心小孩的安全,超关心的说:“不要在路上玩啦,很危险你们知不知道?”。然后,我和Alan就回家了,实在不好意思让关心自己的人担心。第二位是白人大叔,白色的胡子,他远远的开着SUV过来,开的很慢,看到了我和Alan比赛的全过程。他把车开到我们身边的时候停下来,按了两下喇叭,笑着对我说”He is faster than you”。我回答“he is always faster than me” 回头看Alan,他在笑,小家伙也许听懂我们的对话了吧。

 

回想起来,白人大叔开着SUV按喇叭的样子帅呆了。这个镜头,将永远定格在我的记忆里。有一天,如果我也买车,应该会买一辆SUV吧,没事的时候,按按喇叭也不妨。话说回来,那天大叔回家以后,说不定会开始和自己的孙子比赛也不一定。生活,本来就是奇妙的。

 

Alan家里搬出来已经半个多月了,一直没有和他们联系,我的生活帮忙碌填的满满的。我以为,我已经忘记了他们的样子。

 

昨天,Alan用妈妈的电话打给我,约我去他们家吃饭,快过年了,年夜饭。坦白讲,我一直等待着这个邀请。于我来说,异乡异客,夜色来临,有个一起吃饭的人,无论是谁,已经很满意了。更何况,和Alan一家在一起,我会觉得很自在,有一种家的感觉,很温馨,会有感动啦。

 

我一直以为,Alan是一个热情的小孩子,因为,我和他住在一起的时候,他总是特别热情,很多话说,一点不害羞。昨天,接到Alan的电话,语气中,听得出来Alan有胆怯,小孩子见到陌生人的那种怕生,我们已经20天没有见面了,总会变得有点陌生。我忽然很害怕,害怕Alan忘记我,或者,某一天会忘记我,要知道,他只是一个3岁半的小孩,他的生活中的绝大部分事情,是记不住的。

 

到了Alan家,敲门,开门,进门,再然后,Alan跑过来,再再然后我把它抱起来。过程是连续的,长期训练出来的习惯性动作,这样很好,看来,Alan依然记得我喜欢抱他,并没有忘记我。一起吃饭,吃晚饭一起玩,一切,像曾经一样,似乎我们从来没有分开过。和Alan胡乱说了很多话,不知不觉。

Alan说:“我跑的很快,比火车跑的还要快。”

我就拍他马屁:“你还记不记得那次我们滑滑板,那位老爷爷说你Faster than me?”

Alan说:“Faster是快的意思,我跑的太快了,比你还要快,没有人追得上,妈妈都追不上”。

 

再然后,Alan很淫荡的在笑,淫荡这个词用的不好,不过我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他当时的笑容。那种笑容,是一种很开心,不好意思把这种开心表达出来,但又很想表达出来的,复杂而简单的笑容。

Alan说:“我还记得,你叫我“冠霖哥”,你是“猫叔叔””。

我说:“我记得”

 

有些事情,他记得我也记得。有些事情,我以为他忘记,他却一直记得。记忆,是奇妙的事情。有时候,我会想,人不就是个记忆做成的留声机吗?我们记录生活,我们唱出生活。曾经的美好记忆,有趣的记忆,是我内心深处最温暖的地方,持续的给着我勇气。我的记忆里,有着AlanAlan爸爸妈妈,白人大叔,上海阿姨,还有那个踩着滑板的女孩子…………很多很多。

 

春节了,说点肉麻话,感谢留存在我记忆中的每一个人。我记得和你一起的故事,记得你说过的话,记得你的容颜,记得你干过的傻事,哪怕只是记得你的名字,我记得你。那些留在我记忆中的人,记忆中的故事,你们是我的全部,是我内心最深处的快乐来源,是我所有勇气的核动力。我所有的记忆,我能记得的所有,都是你们给我的,我所有的快乐,我所有的关于青春,关于梦想的故事。因为记得你们,我记住了我自己。

 

我的家人,我的朋友,我记忆中的每一个人,春节快乐。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01376-530774.html

上一篇:孤单周末
下一篇:我喜欢你
收藏 IP: 207.6.112.*| 热度|

13 刘洋 肖重发 蔣勁松 汪梦雅 陈国文 郭向云 唐常杰 黄锦芳 罗汉江 刘艳红 李猛猛 曾新林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1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