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无解

已有 2872 次阅读 2011-6-5 22:52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无解

 

昨天有师妹帮忙做实验,晚上顺便请吃饭,席间又是一番争论,关于抽烟也关于恋爱。我抽烟很多年,有想过戒烟,并非认为抽烟本身不好,而是觉得引起身边那么多人的关注和担心,包括父母,朋友,他们语重心长的劝诫,让我很是过意不去。师妹是体谅的人,她担心直接问我戒烟的事情会让人难堪,于是从她男朋友说起,暗示戒烟是很容易的事情。故事大致如此:她对烟味很敏感,就算男朋友头天晚上抽过烟,第二天早上依然可以闻出来。她无法接受自己未来的男人抽烟,于是,每一次男朋友抽过烟,总是会予以严正告诫,在她的调教下,男朋友现在不再抽烟了。

 

这个故事确实让我不爽,不在抽烟,而在于我实在不喜欢管这管那的女人(老天保佑,小师妹千万不要看到这段话)。如果,有一天我有了女朋友,同时女朋友告诉我,若是不戒烟,那就彼此分手,我会毫不犹豫的分手,并非我对自己戒烟没有信心,而是对我们的未来没有信心。

 

我这个人,也有大是大非的分寸,不过琐碎的小事情随性惯了,不喜欢给自己设定是非对错的概念。遇到没有对错之分的新鲜的事物喜欢尝试,比方说染发和光头。当然,还有其他。我并非认为染发和剃光头有什么好,只是觉得,似乎也没有什么不好,于是就想试试。而且,我要说的是,至从尝试过以后,我不会再次染发,也不会再次剃光头,因为照镜子的时候,发现那个样子确实不太适合自己。遇到新鲜的东西,我不喜欢一开始就打死,认定了对或者不对,而是会尝试,尝试以后再做决定。我以为,这本身就是一种很好的态度。怀疑一切,尝试一切,最终才能找到真正属于自己的生活,这是我所坚信滴。

 

如果,我有了女朋友,她以分手为由劝我戒烟,我相信她是极爱我的,不然不会拿出这种彼此互伤的杀手锏。然而,恋爱中的人啊,永远也不要基于自己的喜好来替对方做决定,不要拿爱作为理由要求对方,更不要轻易说分手,不然,受伤是自己,受累的是对方。今天,你要求我必须戒烟,因为抽烟是坏滴,明天你警示我不要染发和剃光头,因为这些也是坏滴,后天自然还有其他你无法接受的事情,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没有对错观念,喜欢尝试的人。我的尝试,在你眼里,也许不过只是“胡来”。如果,你是那种在尝试之前,“胡来”之前,就已经认定是非对错的人,我注定了会一次又一次的伤你的心。所以,我亲爱的未来的老婆,你会有一颗怎样包容的心,才不至于被我一次又一次的伤透呢?当然,耍嘴皮子很容易,真正的现实却远非现在所想象的这么简单。如果,果真有了女朋友,她执意让我戒烟,何去何从,我是真不知道,无解啊无解!! 

 

我不喜欢,任何人,以任何理由强迫我做出决定。特别,最不希望看到的是,以爱作为理由。请不要给爱添加任何要求,我承担不了这样的负累。我经历过,在爱的名义下,一次又一次被做决定所造成的内心抑郁,我对这样的爱心存恐惧。也许,这正是我一直被所追求女生拒绝的原因。我知道,这样的爱,其实是每一个人都需要滴,大街上和大街下的爱情,都是如此。我知道,有一天,我也逃脱不了这样的爱情。毕竟,爱情是无解滴,一旦坠入其中,以前的万般不情愿,最终都会变得心甘情愿。

 

说起自己对别人替我做决定的反感,对个人空间的敏感,还得从家庭讲起。我从小被母亲管得很紧,做事情都是母亲拿主意。小时候没有过零花钱,哪怕是过年红包,到了年后不是如数上交,便是充了学费。总之,高中以前,在经济上,没有过自己做决定的空间。每一次买衣服鞋子总是母亲陪着,钱包在她那里。母亲觉得好看便可以买,若是不入她的眼,就算我在地上打滚,外加眼泪横飞,也无非三个字“不可以”。很小的时候,家里条件并不富裕,父母都在武汉打工,我和奶奶一起住了很多年。三年级以前和父母一起睡,三年级以后和奶奶一起睡,初中以后开始住读,集体宿舍,没有过自己的房间。高中时,家里买了房子,从原来的郊区搬到了武汉市区,至此,我有了真正意义上自己的房间,可以一个人睡的房间。房间不大,8平米左右,一张床,一张桌子,外加一个布衣柜,我已心满意足。刚搬进去很长一段时间,一直睡不好,老是失眠。某一天,突发奇想,把南北朝向的床,转了90度,变成东西朝向。心中高兴的不得了,就好象达芬奇画出《蒙娜丽莎》般惊世骇俗作品后的狂喜。还不敢和母亲讲,一连几天把门关着,然后反锁。事情最终还是被母亲发现,她有钥匙。无论我如何哀求,依然无法改变她的决定,最终,床被摆放到了原来的位置。理由是,世界上所有的床,每一个家庭,每一个房间的床,都是南北朝向。那一次,我流了泪,果真是泪水。就算是有了自己的房间,却永远没有办法有自己的空间,这是事实。无解!!

 

小时候,对母亲有着无尽的怨恨和愤怒,羡慕别人的家庭,只想逃离。你可以想象,当时的境地,我的叛逆。叛逆有两种表现:一种是极端的固执,说什么都听不进去,就是要做你说不准做的事情。我说话就不准你说话,你要是说话,我会和你吵,反正你肯定不对,我肯定对。经常会气愤,你那套过时的东西,笑掉大牙,为什么就不能按照我的意思来呢?你怎么就这么固执呢?另一种是无言的沉默,啥事都不想干,对什么都无所谓。你让我做这个,我就做这个,让我做那个就做那个。你说是对滴那就是对滴,你说是错滴那就是错滴。反正我不说话,反正你说什么就是什么,反正你的话都是在放屁。很遗憾,这两种表现,在我身上,都得到了淋漓尽致的表现。对于父母,遇到这样的孩子,应该是顶头疼的事情,伤透了他们的心,我表示歉意。对于自己,也觉得这样不好,毕竟,自己也很不开心,生活在郁闷里,换谁都会不爽。只是,实在找不到解决的办法,实在不知道如何走出去。无解!!

 

离家好几年了,出门在外,偶尔对父母也有想念,知道她们的不易,心理的怨怒也都消尽。坦白的讲,母亲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她所认为100%正确的决定,包括买衣服时的选择,以及床的摆放。作为母亲,她坚持着要指引我走上一条正确的道路,处处为我做决定。而我,只是越来越叛逆,越来越偏离她的期望。四年半以前,我离开武汉来到广州,为了逃离家庭,也为了找到自己的空间。我知道,继续的留在武汉留在父母身边,家庭的问题永远是一个无解的问题,除了无休止的争吵,找不到任何出路。无解的问题,就让距离和时间给出答案吧。至少,对于我,对于我的家庭,距离和时间,已经给出了满意的答案。然而,距离和时间,可以为我无解的爱情和友情给出答案吗?我很想知道。

 

                                                                                                                         写于20110115,有修改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01376-452068.html

上一篇:哲学人,理工人,农民
下一篇:回家的路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7 黄锦芳 刘洋 汪梦雅 刘艳红 李宇斌 iwesun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