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四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agictttt

博文

动物保护系列2:狗的流浪

已有 2330 次阅读 2011-4-30 18: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讲两个故事

 

1 北极熊和老狼

 

发生在3年多以前的故事,我在读研究生二年级,学校在广州,珠江旁边。学校的名气很大,加上毗邻珠江,周边吸引了大批房地产开发商。楼盘一个接着一个建立起来。学校北门旁边,靠近珠江的地方,是富人区,有着全广州最贵的楼盘,2年前听说是3万元一平米,现在可能更贵一些。当然,学校旁边还有着普通的居民楼。

 

珠江的夜景是美的,晚风在吹,江水拍打着岸边的水泥墙,让人陶醉。晚上的时候,我偶尔会去珠江边,沿着岸边的人行道跑步。那种感觉很奇秒,一路跑过,看到老人小孩,普通人和富人,狗和人和谐的生活在一起,生活中确实有着美好。一路跑过,看到的狗很多,有名贵的狗,也有普通的狗。

 

这里,我想讲一条名贵狗和一条普通狗之间的故事。名贵的狗,我叫不出名字,一身雪白色的毛,没有半点瑕疵,体型硕大,给我的感觉有点像熊,于是,我叫他北极熊。普通的狗是一只狼狗,毛不存,成年狼狗。我经常跑步路过,也经常看到他们俩。北极熊总是和老狼在一起,经常耳鬓厮磨,日久生情的事情,动物也有。后来有一天,北极熊耐不住冲动,在总目睽睽之下,欲行不轨之事,趴到了老狼身上,急急如火。老狼支开两条后腿,稳住下盘,勉强承受住北极熊的重力压迫,表示默许。

 

旁边有人围观,不自禁的在笑。主人觉得难堪,拼命的拉链子,拼命的拉,一个人拉不动,两个人来拉。最后,以北极熊的未遂告终,并非时间不够,他一直很努力,却无法找到正确的位置。然后,主人没有了遛狗的兴致,拉着狗回去了。后来,我没有再看到北极熊和老狼一起出现过。可能,北极熊的主人错开了遛狗的时间吧,具体我不是很清楚。

 

生活在人类的世界中,狗没有真正的自由可言,其它不说,至少爱情是无法选择的。北极熊的情人,需要有主人的认可,需要是同样名贵的狗。如果,爱心需要建立在人类许可的基础上,不准乱叫,不准乱跑,不准乱谈恋爱,这种爱心并不纯粹,却已经难能可贵。我一直在想,也许,北极熊是条流浪狗会更好一点,至少,它可以和老狼两情相悦。我一直在想,如果北极熊是条流浪狗,人们也许不会再觉得它可爱,而是觉得它危险吧。

 

2 流浪狗刀疤

 

发生在2年多以前的故事,研究生3年级,春节回家。那个时候,家里在开麻将馆,路边的门面。家里总是人来人往,这样那样的牌客,大多数是熟人,偶尔也有陌生人。来的人很多,偶尔也会来几条狗。牌局结束,散场走人,狗也会随着主人离开。其中有一条狗,连续好几天都来,散场关门的时候,也不见离开的意思,他浑身脏兮兮,没有主人。母亲把剩饭剩菜端出来给他吃,从此便呆在了我们家。

 

描述一下他的样子吧,哈巴狗,白色的毛,应该是纯白色,因为长时间流浪,看起来是泥灰色。他长的丑陋,下颌有两颗牙特别长,而且突出,闭上嘴的时候,这两颗牙漏在外面。他看起来并不凶恶,也不显得可爱,只是一副冷眼看人而又可怜兮兮的样子。他似乎有眼疾,两只眼睛的眼角处有着两团黄色的粘状物,一直有泪水。他最醒目的地方,是额头上的伤,长长的一道疤,所以我叫他“刀疤”。我想,这道醒目的疤也许就是他流浪的原因。

 

家里的生活比以前要好,母亲买菜的时候,总是会额外买些新鲜的猪肉猪肝或者猪肺留给刀疤。那段时间,喂狗成了父亲的业余爱好,总是把猪肉猪肝和猪肺等洗得干干净净,然后切成条状,不能太碎,父亲说太碎了没嚼劲。我曾经提出过喂狗,父亲不同意,说我没耐性。这话说的没错,换了是我,直接扔块肉过去,爱吃就吃,不吃拉倒。

 

和刀疤原本相安无事。要过年了,腊月29那天中午,太阳高照,是个好天气。我给刀疤洗澡,迎接春节。家里有红色的洗澡盆,我搬了出来,里面放上温水,然后把刀疤放进齐脚的水中。我不知道,刀疤是怕水,还是怕人,他一直在挣扎,并不愿意洗澡。第一次,刀疤从洗澡盆中跳了出来,我强行把他放了回去。再一次,刀疤又跳了出来。然后,刀疤走了,没有流浪,也没有回来。

 

除夕夜,母亲问:“要是刀疤在就好了,不知道他在哪?”

父亲说:“狗就是狗,你不用去管,他自然会生活的好。若是他回来,我们还像以前一样。若是不回来,就让他自生自灭吧。”

大概在正月,初几我记不清了。母亲说在垃圾堆看见了刀疤。只是,刀疤已经不再认识母亲。

 

我是矛盾的,一方面呼吁养宠物,另一方面又呼吁平等的对待宠物,给宠物以自由。这,确实有些强人所难。具体就不多说了,言语显得无力。路要一步一步走,对动物的真正保护无法一蹴而就。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01376-439028.html

上一篇:动物保护系列1:那条狗
下一篇:小农思想
收藏 IP: 113.108.133.*| 热度|

2 蔣勁松 李宇斌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4 05: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