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zon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izone

博文

已有 3337 次阅读 2010-3-1 20:51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有关灯,应该没有一个人陌生;而有关灯所具有的意义,每一个念过小学的人也不应该陌生。在所有的文学创作中,灯的出现总是在黑暗里,迷途中,给人以光明、温暖和方向。
       今年春节回家,在县城因事耽搁,当我在我们村下车时,天已经黑尽了,凭借着路面因雨后不久被行人踩出的一天路,较为光滑形成的光线反差,可以勉强辨认。但当路延伸进入一小片竹林时,浓密的竹叶遮挡完了天空本已微弱的光亮,伸手不见五指大概就这样的吧。我忙将手机拿出来,但手机的光亮还是太弱了。很巧,竹林旁边有一户农家,主人即时地打开他家的路灯,当即驱走了所有的黑暗,我又能大步向前走了,当我走出那片竹林时,灯灭了。我没有多想,只是觉得很幸运。但是很快,我又走入了另一片竹林,再次陷入无边的黑暗。又很巧,这儿也有一户农家,灯也再次亮了起来,并且在我走出那片竹林,走到灯光尽头时,灯也随即灭了。突然,我觉得我确实幸运,但这不是巧合,一定那两户人家看见我手机发出的微弱光亮,然后打开他们家的路灯,给我带来了光明。心中瞬间被暖流包围,很有一种转过身去向他们大声说句“谢谢”的冲动!转过那片竹林,碰到了来接我的父亲,给父亲说起刚才的事,父亲坚定而饱含感激地说,“他们肯定是看见有人才开的灯,那几家人平时都挺好的!”

       他们或许不知道灯自古便被文人墨客所赞誉,但他们有一颗朴实、向善、送人玫瑰的心,为一个陌生人,为所有的赶路人送来了光亮。以前在家读书的时候,就经常走夜路,也经常遇到热心人——把手电筒借给我,有的是我认识的,有的是不认识的。感谢他们给了我一路光明,而我惟有心存感激,继续前行!

    ps:虽然都是回家,但走的很多夜路所经过的路,并不是我常走的,或者说不是从小就走的(因为时代在变,路也在变,哈哈),因此路上的很多人家我都不认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50055-298775.html

上一篇:平凡的世界
收藏 IP: .*| 热度|

8 郑永军 吉宗祥 金小伟 陈湘明 侯成亚 刘晓瑭 武京治 廖宝剑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