席鹏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peng1

博文

《一个》就够了

已有 5282 次阅读 2013-11-21 10:06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应学生之邀,为他们新上线的读书频道《未名书斋》写一篇读书心得。无奈除了专业书,平时闲书读的少;怎么办呢?

突然想起了我最近读的一系列的短篇小说。

都是来源于《一个》这个APP

 

我平时上微博比较多,因为希望知道一些最新的社会新闻热点。但是我发现,微博上大家关注多的,往往是社会负能量,像什么强拆、上访、暴力执法、豪华办公等等。由于其Web2.0的模式,它的及时性很高。但是,限制在140个汉字之内的新闻,说好听叫做聚焦精髓,说不好就是管中窥豹。

比如这一则:【检测报告:方便面油包“超毒重金属”】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排骨鸡面、康师傅香辣牛肉面、韩国辛拉面都中镖,内附油包被验出含汞、铅、铜、砷等重金属。统一老坛酸菜牛肉面酱包的含铜及铅量最高。专家指出,食品里有毒重金属超过一定浓度,便会干扰正常生理功能,严重时会导致基因突变而造成癌症。

初看一下,OMG,那将来方便面还怎么吃啊,里面有致癌重金属!

 

然而细读你会发现,这则微博根本没有说重金属是否超标这件事!通过对事实的巧妙夸大(请注意,作者巧妙运用了关键词抓住眼球),让你产生对信息的误读。

 

就像这些劣质新闻一样的微博,充斥着整个微博网。而且,动动手指转发,你就获得了唐吉坷德一般挑战大风车的快感,于是很多人乐此不疲,包括我。

 

在这个140字限制的空间,一些阿谀奉承、捕风捉影被再次转发,无限制放大;而一些有良知的评论,则被淹没在其他嘈杂中----对一个社会,你大概了解,永远是跟风者多,意见领袖都只是极少数。

 

于是我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删掉微博,暂时让自己戒除一吃饭就刷微博的瘾。

 

与此同时,《一个》开始与我走的更近了。

我从小就喜欢短篇小说的睿智,虽是短篇,却是思想和故事浓缩的精华。而且,一篇故事,10分钟阅读,适合当代节奏快的年轻人。从《一个》所推荐的故事中,我读到了:

-对成长的彷徨,如《再美也美不过想象》,《回不去的小时候》,《河下面的少年》;

-对生活的挣扎,如《断指老少年》,《饮食男女》;

-对生命的礼敬,如《杀死一条狗》《杀手的礼物》;

-看似漫无目的,却又充满指向的,如以色列的《创意写作》。

 

套用《一个》的广告词作为结尾:复杂世界里,一个就够了。

 

PS: 《一个》只刊登当天的小说,对于文科生,想看看往期(特别是我推荐的这些)可能比较不易。通过电脑看吧,这是链接:http://hanhan.qq.com/hanhan/one/one365m.htm看到中间的365了吗?把它改成其他数字,你就能够回溯到任意的过去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9502-743505.html

上一篇:本课题组发明的LOSOM显微技术在微循环研究中取得应用
下一篇:有感于超分辨获得2014诺贝尔化学奖
收藏 IP: 124.205.77.*| 热度|

1 张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23: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