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海南印象(1) 精选

已有 7058 次阅读 2012-4-23 04:44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海南, 印象

第一次因工作造访海南,是2006年的事情。那是,为了完成组织交给的实际考察蟒蛇人工驯养繁殖情况任务,我孤身一人飞奔海口。在北京老友的介绍下,我和海南的朋友参观了位于文昌县南阳镇的蟒蛇养殖基地。那时候,朋友没有车,我们只好乘大巴先到文昌县,然后再找车到南阳镇。

此后两次,我又以个人身份对该场进行了考察,获得了肯定性的答案——这是一个在世界上最大的最有发展前途的蟒蛇养殖场。

再后来,我和这个现在已经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老总成了好朋友。每次聊天,他都会给在座者讲我“偷偷”考察他蛇场的故事。2008年,我们还一起与当年建议他为了维护中国蟒蛇保护国际形象开始探索性养蛇的北京朋友在南阳论道。因为大家都知道,蟒蛇皮是我国民族乐器——二胡等的关键性原材料,需求量巨大,但蟒蛇不仅是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和大熊猫、老虎处于保护同等地位,而且在国际上也是CITES受到非常非常严格控制的贸易动物。如果我们不开展蟒蛇的人工驯养繁殖,我们的二胡就会成了古董,不能有新的被生产出来。……

第一次到海南,朋友热情的带我参加了海南二日游。给我印象最深的有两点:我一直以为“天涯”和“海角”是刻在大山上,但看到的却是海滩上的矮矮的大石头;其次就是活的海龟及其制品在景点总能看到,而我好像看到了海龟在流泪……

后来,我每年都要来海南几次,最多的一次是2008年来了13次,当然都是工作需要,我也再没有去看天涯海角。我们考察其他养殖场,到野外科考蛇蛙龟蜥,参加两爬学术会议……

值得我感谢的在海南读研究生的我的学生为了我们完成对赵氏翔龙的研究,专门帮我采集了飞蜥标本,并在当地小学生的帮助下,让我有机会在实验室饲养了一段时间飞蜥,对其行为有了感官认识。

 

晚上,住在县城新区的宾馆,旁边广场健民舞音乐中夹杂着此起彼伏的蛙鸣,看来海南真的是两栖爬行动物的王国。蛇蛙无处不在……

 

蝌蚪会笑,你相信吗???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924-562519.html

上一篇:什么是学科带头人?
下一篇:手颤怎么办?
收藏 IP: 221.11.168.*| 热度|

24 刘艳红 罗汉江 武夷山 李学宽 马磊 杨月琴 刘旭霞 苏德辰 马英 李志俊 王芳 张珑 李土荣 李璐 柳顺义 徐耀 刘颖彪 孟津 沈晓雄 张玉秀 luyouwen crossludo shutom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