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支教中的周末

已有 3216 次阅读 2011-10-30 00:08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林芝

昨天上午,我急急忙忙骑车去我和光仔第一次观察的那个水坑。过了半个月了,下了几次毛毛雨,附近山头上已经开始积雪了,气温冷了许多,尤其是晚上,我坐在笔记本前,总是感觉后背冷簌簌的……

那些蛙如今怎么样了呢?待我到达目的地,眼前的景象让我大吃一惊!怎么原来还满满的水坑现在快干枯了。我沿着水边转了几圈,也没看到一个青蛙,倒是看到已经干死的小泥鳅。第一次我大概统计了一下,仅在水坑附近泥地的就多达150只左右,可现在它们都到哪里去了?我用手挖着水绵和淤泥,一无所获!水坑周围是沙石滩,距离那个大约有100多平方的神龟神龙潭(其实也是挖砂挖出来的集水坑)至少有50米远啊,难道它们长途跋涉到那里去了?

这是我第三次来,10天前,我和当地一位以这种蛙为硕士毕业论文研究对象的老师一起来,感觉和第一次没什么两样。我们还高兴得讨论将这里作为一个监测点,可现在……,我告诉自己明年夏天来时再看看,也许“涛声依旧”。其实,我们对这些小东西的习性了解很少。比如我们就讨论过,它们和那些小鱼怎么来的?怎么看到的全是今年变态的幼体,它们的爸爸妈妈在那里?难道打麻将去了???

我心里很郁闷,骑车也感觉晕乎乎的。回到房间,躺在沙发上,绝食!!!我为什么不隔三差五就去看看阿???

饿了一天,不能再饿了,更何况其他地方的也许还在!

我独自一人骑车出了校门,感到八一镇的“陕西饺子宴”饭店。这里是我们今年每次来去比大吃一顿的地方,这次我来后第二天,光仔就请我到这里享受美食。

一个人正喝着吃着,有人向我打招呼。抬头一看,哈哈,援藏在学院担任副处的4位内地985高校的老师已经走到了我面前。寒暄之后,方知道他们今天打算去鲁朗。可惜我的车子不能架在他们的车上,不然我也同他们再去看看那羞女峰。昨晚上电视介绍一群青年男女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从米林县派乡出发徒步大峡谷到南迦巴瓦对面的加拉白垒峰下的加拉村。洞不弄、阎王宫、白马狗雄、近在眼前的南迦巴瓦峰和转加拉朝圣的故事深深吸引着我。看来大峡谷区域我有很多地方需要去,肯定能长大见识……

虽然今天不可能骑车到鲁朗打个来回,但我可以去林芝县老县城附近色季拉山脚下。那的一片湿地肯定有蛙,而且沿途风景很不错。

离开饭店,我骑上318国道。哈哈,路左侧碧日神山坡上的五彩缤纷的经幡在阳光下刺眼的亮丽。经幡是西藏最具代表性的文化风景,山山水水古树草地方前屋后随处可见。但碧日神山上的特别多,比上次在林芝自然博物馆附近河谷看到的还要多,几乎挂满了这面坡。

继续向前不远,哈哈,大片的湿地就在脚下,我相信肯定有我需要的。小蛙躲在水边的草丛里,我的走动惊得它们急忙跳入水中。或静伏于水底,或将头钻入水底小石下,和鸵鸟将头埋入泥沙中差不多。不过,蛙可是鸵鸟的老老祖宗,鸵鸟那基因肯定是从蛙这个遗传下来的,……

这片湿地很大,有好几平方公里。可惜西边一些已经被城镇化了,东边这些的命运肯定也差不多,南边已经有通车的路深入其中,石沙在路两边填出了一大块。据说,当年,八一镇就是在尼洋河旁的湿地上填起来的。由于这里地势基本和尼洋河床差不多,这也就是为什么很早很早以前,县太爷把林芝县城修在了八一镇东边10多公里的半山坡上的缘故,而不是这里。

看着路边“保护环境,爱我家园”的牌子,我真无语!

城镇化的发展,不仅占用了大量可耕种的粮田,而侵占或者破碎化了原生生物的家园。

现在很流行保护,保护深入到了国家发展和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尤其是环境保护,已经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重要地位。但说着写着容易阿……

正希望能把这片湿地给这里的动物和民众留下来,因为这可是这个正在蓬勃发展的城市的“肺”。

当我走到公路最高处,眼看马上要到泥洋阁藏东南文化博览园,我忽然发现我相机的镜头盖不见了……

好不容易蹬上来,又要下去找这宝贝。还好,找了一个半来回,终于找到了,看来是我没有盖好,骑车时晃动下去了。在公路边细沙上,完好无缺,甚好甚好,又节省了好几百人民币。

第一次骑这么远,还是上坡,真累阿。因此,我就打消了继续前行的念头,而专门考察一下这篇湿地的东南西北。

转悠了一圈,我沿着深入湿地的路向尼洋河骑去。哈哈,院子外面湿地不少,从碧日神山脚下一直到河边,3公里?

真是歪打正着,虽然没有在往前走,但向南到河边,我有了更大的收获。

三个在河里玩耍的中学生不仅帮我寻觅到青蛙,而且我还对他们的成长学习了解了不少。

这几个孩子是今年刚刚竣工揭牌的林芝二中的学生,来自察隅县上察隅。由于我04年带队去过那里科考,我们有似曾相识的感觉,因此也就闲谈甚欢。

我不仅进一步了解了他们当地僜人的一些生活习惯,也了解到来自察隅差瓦隆乡的同学上高中真不容易。他们寒假往返学校要先入云南,再由滇藏路一路辗转到林芝。想想比墨脱的学生还不容易啊……

……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924-502510.html

上一篇:支教中散步校园
下一篇:野生动物资源繁育利用产业化的路漫漫
收藏 IP: 202.98.244.*| 热度|

9 刘洋 黄晓磊 马磊 武夷山 张婷婷 刘艳红 李万峰 李学宽 李秋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