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支教中拜访冰湖(补图)

已有 3387 次阅读 2011-10-16 23:35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昨天,星期六。在高原生态所小范的陪同下,我又去了我和光仔上次看到蛙的小泡子。很可惜,可能因为是阴天,小蛙多藏匿在石头下面,蝌蚪没捞着。小范专门带来的网子只捞了几条小鱼,其中不乏外来种!

离开小泡子,天已经开始下起了毛毛雨,但我们还是想再去别的地方看看。小范带我去了前几年她的观察点,那里也有蛙和蝌蚪。每年五月,可以看到一些蛙开始产卵……。

很遗憾,环境变了,小水沟流淌着弱弱的水,毫无蝌蚪和蛙的踪迹!赶回学校,我急急忙忙收拾参加光仔和另一个同事宴请他们处室同事的饭局。他们有“喜”了,饭桌上大家笑谈着,我知道光仔今年拿到了国家基金和教育部项目!恭贺!!!

今天,按照原计划,我们去拜访措木及日湖,去看秋色,去寻踪蛙迹。这个湖又叫冰湖,至今我没有问清楚名字的来历和含义,也许在海拔4100米,湖面在冬天是结冰的……

10点,我们连同司机一行5人从八一镇西边北上,因为这个湖也在碧日神山。尽管他们中间有3位来过这里,但这次看到的秋色却是第一次。对我而言,除过2002年弟弟全家陪同我在北密看过类似的秋色外,这是第二次,尽管我曾经专门爬过香山,也去过其他地方看红叶。但各有不同,这次印象最深刻。

不仅仅是红叶,更是那冰湖之上的二湖和我们在路边几个地点收获了蝌蚪和小蛙。美中不足的是赶往湖的路上,阴天转小雨;而到了二湖,阳光明媚了,我的CANON相机却没电了,只能用手机记录下这美景;更遗憾的是因为水电站的原因,湖中水位大升,光仔以前在湖边采集蛙的地点已经沉入水下,无路可寻了……

二湖在措木及日的上游,位于其西,二者之间以一小段不很宽阔的湍流相连。其因居于措木及日之上而得名,我们用了大约20分钟,就穿越原始森林到达了那里。在回程的船上,船老大还告诉我们二湖上面还有湖;此外,在措木及日的北面也有另外一个湖,没问及名字,难道叫二二湖?哈哈

在我看来,与其叫二湖,倒不如依其形状叫月湖更确切点。但愿那未曾谋面的二二湖形式巨盆,有日湖之状。台湾有阳明山和日月潭,林芝有碧日神山,在我心目中,这二湖和二二湖就是日月湖……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924-497615.html

上一篇:支教第7天
下一篇:支教中观看旅游节开幕典礼
收藏 IP: 202.98.244.*| 热度|

8 王德华 刘艳红 李学宽 张珑 武夷山 马磊 张婷婷 王桂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2: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