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 卦 醉 话: 静 闻 蛙 歌 喜 观 蛇 舞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李丕鹏 云游天下觅蛇迹 风雨烟云听蛙鸣

博文

(更新)支教去…… 精选

已有 3746 次阅读 2011-10-9 17:52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西藏是许许多多人向往的人间天堂胜地!人生没有去过西藏,等于走了一半的路;而到了西藏没有去过墨脱,等于只看到半个西藏;到墨脱没有被蚂蟥咬过,那就真等于白来了一趟……

我因科研工作需要,今年去过几次西藏。2004年组团从拉萨到林芝-察隅-墨脱62K科考,去年带着助手和儿子从拉萨到亚东;而今年五月,和天南海北的十来个小朋友专程到墨脱,我们几个在墨脱呆了一个月。说小朋友,其实就是他们年纪比我小点,其中有三个和我儿子同年,但从学识人品上,都是大人了……

吴老师教导我要一年四季到墨脱去,如果想深入了解那个的蛙。因此,我就计划今年秋天再来林芝,去一趟墨脱。很感谢援藏林芝的同行朋友,在他援藏的学院需要一位支教老师时,第一个想到了我。我经过请示大小领导后,终于来了。

这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机会,既可以完成我的科研计划,采风号称西藏江南的四季风光,又可以帮助我实现多年来嚷嚷着要援藏的心愿和今年在墨脱酝酿的“莲花行动”。

这就是开始!!!万事开头难,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国庆节尚未过完,我就一大早从家里出发了。

10月7日10点,我顺利到达桃仙机场。去成都的人还真多,肯定有与我同路到西藏的……

在候机时,我逛逛了书店,买了两本书!一本是介绍大学者——启功的小传体著作《启功杂议》,另一本是凤凰卫视的凤凰书品《只谈风月》,著名主持人讀文涛主持的节目的文字记录。我感觉这两本书对我在西藏及今后很有助益!

从艳阳高照的沈阳到阴雾沉沉的成都过夜,第二天一大早(4点)起床赶往双流机场,乘早班飞往林芝。这次出行,我在单位和同事及研究生忙完标本整理后,激动得两个晚上没有合眼。因此,在飞机上小睡了片刻,当同行的援藏学院的朋友叫醒我看窗外时,他已经在不停的拍摄着那无限美丽的雪山风光。俯眼望去,正如从太空注视着大地的奇妙。可惜我相机放在距离我很远的行李架上,未能留下分享。

到了林芝,又是一个艳阳天。蓝天白云,秋风阵阵,艳阳暖暖,高山上的林子依旧墨绿,路边的大杨树叶子却已经开始黄了……

在机场,我所支教的学校组织部门领导早早等待在出口。这是一位看起来30多岁的藏族同胞,V之型保暖内衣外套着蓝黑色的西服。见面握手后,他把雪白色的哈达挂到了我的脖子上,意外中的慌忙使得我忘记了在电视上看到的这种情景下客人应该表达的言语举止,我只是急忙再次握手。不知道对不对,但我的心意他们是肯定明了的。
林芝海拔2971米,也许是深秋了,我有点高原反应。头有点点疼,鼓膜沉沉的,也许是前几天没有休息好的缘故。不管怎么样的缘由,很遗憾我必须休息休息,错过了他们庆祝两位同事的庆功宴。

今天一大早,我就醒来了,这是在家很少有了。六点钟,窗外一片漆黑,一直到七点多,天才放亮。真的是太阳从东边走到西边,慢悠悠的阿,沈阳和林芝不一样!!!

8点,我带着相机在校园里漫步,等待着朋友起来!

这里的景色真的和沈阳不同,花儿绽放着,中学生们在等待父母开车送校之前,在路边认真地看着书。也有学生边走路赶往学校,边看着课本,让我想起了我高考前一年的景象。

我走向前,何这个小男孩攀谈起来。

“你好!是学生吧?”

“你好!是高二。”这个藏族小男孩把目光从书本上抬起来,对我微笑着回答。我看到他正在看着一本藏文的书,取柳拐弯的文字我一个也不认识。

“你看的是课本吗?语文,历史?”

“藏文课本,里面有我们藏族历史的介绍,也有语文方面的……”

“在林芝一中上学吧,那可是林芝最好的中学。”

“是林芝一中,明年就高考了。”

“打算考哪里?北大,清华,藏大,农牧学院?”

“考内地!”

“喜欢什么专业,文科,理科?”

“理科……”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924-494920.html

上一篇:日游大连
下一篇:支教在林芝的第一天
收藏 IP: 202.98.244.*| 热度|

10 袁文常 肖重发 李学宽 刘洋 刘艳红 马红孺 吴飞鹏 马磊 王晓明 徐耀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