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n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hn2010

博文

博士生之(2)“相恋” 精选

已有 23867 次阅读 2015-7-29 16:38 |个人分类:小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中国, 博士生, style, 买书, 相恋

在火车上的偶遇之后,李勋哲就时不时地通过短信和唐可妍联系。清明后的第二个礼拜,李勋哲邀请唐可妍来中科大玩,唐可妍答应了,还说要带着寝室的同学一起来。到了约定的那天,却只有唐可妍一个人来了。几句话之后,两个人都不由自主地有些拘谨起来。虽然通过短信聊了有一段时间了,见了面却还是有些陌生,拘谨地不知道该说什么。想来不太熟的男女间初次约会最怕的就是这种情形吧。情侣之间的那些说上千百次也听不腻的情话还不到说的时候,只能拣一些无关痛的极尽边际的话题来寒暄。

“今天天气还不错。”李勋哲寒暄道。

“嗯,确实不错,蓝天白云的。”唐可妍也跟着寒暄道。

“吃过饭了吗?”李勋哲不知道说些什么,就只好继续寒暄。

“早饭吃过了。中饭还早吧~”

“你同学怎么没来?”

“她去做兼职去了。你的那两位同学呢?”

“呃,我没有告诉他们你要过来玩。”又不知道说些什么了。李勋哲倒突然有点懊恼,是应该叫上杜为和苏仲谊的,那样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找不到话题,好尴尬。越是着急想找话题说,越是不知道说些什么。他提议道:“去湖边走走吧。”

正值盛春时节,学校三教后面的那片粉色樱花林开得正盛。那一簇簇的粉色樱花引得不少人驻足观赏、拍照。他们在樱花林里游玩了一会儿,李勋哲给唐可妍拍照。李勋哲想到了故乡满山遍野的樱桃,说道:“我们那边盛产樱桃。漫山遍野都种满了樱桃树。每年春节之后,漫山遍野的樱桃花就全开了,到处都是一片片的白色,走在田间都能闻到一股淡淡的清香。”

“那一定很美吧。你家有樱桃树吗?”

“嗯。我家有一片很大很大的果园,里面种了许多的果树,像桃树啊、李子树啊、杏子树啊、梨树、樱桃树都有。每年从春末开始直到秋天,一直都有吃不完的水果。以前小时候,我最喜欢每天挂在树上,挑熟透了的樱桃吃,一边吃一边往树下吐樱桃核。”李勋哲有点自豪地说。

唐可妍一脸向往地说:“好向往你说的那种生活。要是我家也能有一片大果园就好了。”

话题聊到家庭,唐可妍的话也慢慢多了起来。唐可妍说到她到她有一个姐姐,姐姐已经结婚生小孩。她现在每年回家都非常喜欢和她姐姐家的女儿一起玩耍。说着把她手机里她姐姐女儿的照片给他看。李勋哲虽然说不上听得津津有味,但是自己不用费心找话题了,压力小了不少。

“你是在哪儿上的大学?”唐可妍突然问李勋哲。

“北京。”

“我有一个小学同学也是在北京上的大学。其实我也很想去外省上大学。可惜高考成绩不是太理想,只好留在省内了。”

“我高考时发挥也不太好,成绩不太理想。”

“我小时候成绩还挺好的,但是到了初中以后就不太突出了。其实我一直都很努力,但是总也只能是中等水平。”

唐可妍说起她从前的求学经历:“我小学时候语文成绩特别好,还是语文课代表。因为黑板字写得好,所以老师安排她和另外两个男生一起出黑板报。他们经常在周五放学以后出黑板报,弄完黑板报以后再一起回家。那个时候,因为学校和我家之前有一条河,而那两个男生的家在河的那一边,他们经常送我到河边,送我上船之后才回去。后来上了初中以后,其中一个男生到了市里面的更好的中学去上学,而我和另外一个男生在县里的同一所中学上学。结果不知道什么原因,和我在同一个学校的男生见面就不理我了,而在市里面的那个男生却经常给我写信。”

“那后来呢?”

“后来在市里面上学的那位同学考到了复旦大学读书,再也没有联系过了。而在县里面那位同学在安大读书,上大学以来还见过几次面。”

“那你可以和在安大读书的同学发展一下啊。”李勋哲故作无所谓地说。

“现在都不怎么联系了。听说他已经有了女朋友了。”

“哦。”李勋哲心里一下子轻松下来,表面却故作平静。想起唐可妍说过她小学时上学要坐船过河,他便找话题来说:“你们那边是不是有很多河啊?”

“嗯,是啊,我们属于江南水乡嘛,当然河流很多。”唐可妍反问:“你们家那边是不是山很多?”

“怎么说呢?我们那边的东西两边都是延绵起伏的高山。山上的积雪终年不化。在高山之间是一条东西走向的大拉乌河,以前的时候河水大多数时候都很清。我们小时候夏天时还经常在河里面游泳。”

“你会游泳吗?”

“当然会了。我从十来岁起,每年的夏天就大多数时候都在河里泡着。”李勋哲有些得意地说。

“那你们那边交通是不是很不便利?”

“是啊,我每次回家都要骑半天的马。”李勋哲故意撒谎道。

“真的啊?听起来挺有趣。有机会一定去你们那边玩玩。”唐可妍憧憬道。

后来,他们又在学校各处转了一圈,聊了些各自家庭、以前感情之类的事情吃了晚饭,李勋哲用杜为的自行车送唐可妍回学校。

李勋哲约着唐可妍去爬大蜀山上看日落。爬到山顶,太阳已经快挨着地平线了。天边大片的云朵被夕阳染上了金黄色,夕阳的余晖静静洒在树林里,层林尽染一层金色。树林里不时传来一两声婉转的鸟鸣。夕阳的余晖也给唐可妍白皙的脸洒上了一层神圣的金色。晚风轻抚过山林,她的长发在那春末的晚风中飘扬。李勋哲侧头静静望着唐可妍的脸,仿佛是望着一位不染尘世的仙女,美得惊心动魄。唐可妍知道李勋哲在看她,脸上又不由自主地飞上了淡淡的绯红色。唐可妍被李勋哲实在看得不好意思了,就说道:“你别看我啊,看景色!”

李勋哲老实地说道:“你就是我眼中最美的景色。”

唐可妍脸上的红晕又增加了一分。她把手挡住李勋哲的眼睛,说:“不许看。”李勋哲轻轻笑着,把头转过去。

唐可妍转移话题问道:“为什么太阳落下去之后天空会变成橙黄色,而不是平时的蓝色?”

“这个我知道。是由于大气中的尘埃、水滴、以及气体分子对阳光光线的散射。阳光是各种光的复合光。其中太阳光中波长较短的光,比如紫、蓝、青色光最容易被散射,而波长较长红、橙、黄色光散射得较弱。日落时阳光在大气层中走的路程特别远,波长较短的光还没到达我们眼睛之前就都散失掉了,只有红色光线散射作用若,能传到我们眼睛里,所以我们看到日落时的天空的颜色就成了橙红色的了。”

“原来是这样的啊,和你这样的理科男在一起,还真是能够学到不少知识。不过,你给出的答案虽然科学,但是不浪漫。”唐可妍点评道。

太阳落下去之后,天空被染成了金黄色,而天边的云朵慢慢地变成了灰黑色,在金黄色天空的映衬下,别有一番独特的风味。灰黑色的城市在金色天空下显得渺小而又静穆。在山顶吃了一会儿小吃,天色渐暗下来,于是他们沿着盘山路下山。路上人很少,偶尔会遇到一两个锻炼身体的人。唐可妍心情似乎很不错,轻快地哼起了《兰花草》:

“我从山中来,带着兰花草。

种在小园中,希望花开早。

一日看三回,看得花时过。

兰花却依然,苞也无一个。

转眼秋天到,移兰入暖房。

朝朝频顾惜,夜夜不相忘。

期待春花开,能将夙愿偿。

满庭花簇簇,添得许多香。

……”

她的声音在李勋哲听来是那么的婉转悦耳。

唐可妍停下来,突然问道:“你喜欢听哪些歌手的歌?”

“呃,喜欢的很多啊。朴树、无印良品、周杰伦、陶喆、羽泉、许巍、水木年华之类的都喜欢。”

“没听过许嵩的歌吗?”

“听过一些。你喜欢他?”

“我超级喜欢他的歌。”

“你和我还是有点代沟啊。”

“你听过那么多歌手的歌,那你唱首歌来听听呗。”

李勋哲忙摆手拒绝:“不行不行。我唱歌不好听。别人说我唱歌时跑调得连八匹马都拉不回来。”

唐可妍笑了:“是吗?有那么夸张?没事,你就唱着玩呗。”

“不行不行,我听你唱就好了。”

“那不行,我一个人唱多没意思。别那么小气嘛,我绝对不会笑话你的。”唐可妍继续鼓动他。

“那好吧,你想听谁的歌?”

“水木年华的歌吧。就那首《一生有你》。”

“呃,你给我起个头吧。”

“因为梦见你离开

我从哭泣中醒来

看夜风吹过窗台

你能否感受我的爱

等到老去那一天

你是否还在我身边

看那些誓言谎言

随往事慢慢飘散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

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

 

因为梦见你离开

我从哭泣中醒来

看夜风吹过窗台

你能否感受我的爱

等到老去那一天

你是否还在我身边

看那些誓言谎言

随往事慢慢飘散

多少人曾爱慕你年轻时的容颜

可知谁愿承受岁月无情的变迁

多少人曾在你生命中来了又还

可知一生有你我都陪在你身边

……”

李勋哲唱到一半,唐可妍陪着李勋哲一起唱起来。唱完了,唐可妍感叹道:“好久没有这么开心地玩了。我从来没有在像现在这样天快黑了还在山上。”

“我也从来没有大晚上还在山上。”

“你说要是遇到怪物怎么办?这山里会不会有野兽?比如狼啊、蛇啊之类的。”

“我就是一匹狼,我要吃了你这只小绵羊!”李勋哲坏坏地朝唐可妍做怪样吓她,还学着电影里学来的狼的样子吼了几声。

“狼来啦!狼来啦!”唐可妍笑着叫着,朝前跑去。李勋哲跟在她后面追着她……

接下来的几个周末,李勋哲和唐可妍又约会了几次,两个人渐渐熟了很多,之前的拘谨少了。李勋哲开始迷上了给唐可妍发短信。就好像记日记似的,他会随时随地把碰到的小事都编成短信去和唐可妍分享一下。上课的时候他会开小差发条短信,比如:“正在上课,好无聊啊。你在干嘛呢?”“我们的高等应用数学老师头发全白了,精神倒还真好。”“真郁闷,刚刚去洗澡,把沐浴露当成洗发水,把洗发水当成沐浴露了。”“今天晚上百度老总李彦宏在我们学校大礼堂举办了一个讲座,那场面真是人山人海,我和苏仲谊、杜为好不容易才挤进去,只能在门口的角落里面找到个位置站着听。”……他天天不知疲倦地编写些无足重轻的短信,在旁人看来挺浪费时间的,他却玩这文字游戏玩得有滋有味。

唐可妍也基本上收到他的短信都会给他回一条,或者是告诉李勋哲她自己在干什么,或者是对李勋哲“报告”的小事点评一下,有时候也向李勋哲诉说一些高兴或伤心的事情。在旁人看来,唐可妍的短信内容也都平平淡淡,可是李勋却总把唐可妍发来的短信翻来覆去看上几遍还觉得没有看够。有的时候唐可妍没有及时给李勋哲回短信,他就会坐立不安起来,隔不一会儿就拿起手机来看看唐可妍有没有给她回短信。有时候闲得没事,他就把和唐可妍的短信翻出来一遍遍地看,一边看一边傻笑。

一个礼拜五,李勋哲的学校在大礼堂要举办树枝社话剧表演,李勋哲又约上唐可妍一起过来中科大看表演。话剧表演结束后已经是晚上九点半了。时值春末夏初,校园里的槐树花正盛开,浓郁的清香在温和的晚风中弥漫,沁人心脾。从礼堂出来,李勋哲提议去湖心亭坐坐。来到湖心亭的石凳上坐下,只见皓月当空,给整个世界铺上了一层水银。远处高耸的图书馆,近处的教学楼里面,模糊的黑魆魆的轮廓,各个窗户里透露出明亮的灯光。宁静极了,草丛里不时传出一两只蛐蛐儿的叫声。湖水中,偶尔有的鱼儿突然跃出水面,又“扑通”一声到水里。

湖心亭里就他们两个人。温和的春风轻轻地送来阵阵暖意。唐可妍靠着一根亭子的柱子坐下,打了个哈欠,说:“这暖风吹得人发困呢。”说着就把头靠着亭子的柱子休憩。李勋哲在她旁边坐了下来。

“喔,你可以靠着我的肩膀睡觉。”李勋哲望着远处的树说道。他准备着听唐可妍的拒绝。唐可妍居然没有拒绝,真把头枕在了李勋哲的肩膀上。淡淡的发香直扑李勋哲的鼻孔,几丝乱发轻轻撩拨着李勋哲的脸庞。李勋哲心里“突突突”地跳着,坐直了身体一动也不敢动。两人都没有说话,整个世界安静极了。虽然坐得很不舒服,但是李勋哲心里还是很满足很快乐。这可是第一次有女生靠在自己的肩膀啊!李勋哲听着唐可妍均匀的呼吸,悄悄把手伸过去环着她的腰……

就这样不知道坐了多久,李勋哲感觉自己身体都僵硬麻木了。他想换个坐姿,没想到刚一动,唐可妍就醒了。

“我睡了多久?”唐可妍摘下眼镜,揉着眼睛问道。

李勋哲看了下手表,说:“半个多小时吧。”

“哎呀!太晚了,我得赶紧回去了。学校公寓十一点就关大门了。”唐可妍叫着,急急忙忙地站起来往回赶。李勋哲忙送她回去宿舍。

送走唐可妍之后,李勋哲兴奋得想要大叫。回到寝室,他春风满面地把和唐可妍的发展情况向杜为和苏仲谊炫耀了一番。杜为说:“看不出来啊,你小子还是蛮有魅力啊!恭喜恭喜!看来一个月内拿下她是没有问题了。”

苏仲谊却对李勋哲说:“我们只剩不到两个月就回上海了,我看你还是别耽误人家小姑娘的青春了。只两个月后就是异地恋了,有什么意思?”

从理智地角度来说,李勋哲知道自己确实不应该在这个时候开始一段感情。刚开始就异地,确实是非常不明智的。而且,彼此才认识不到两个月,彼此间的了解似乎还不太够?发展得比自己想象中要快。也许自己是该冷静下去了。可是,在这个时候让急速升温的感情停下了,他非常不甘心。

躺在床上,李勋哲翻来覆去怎么也睡不着。把这个晚上发生的一切在脑海里又重温了一遍又一遍。唐可妍的发香似乎还在依稀可闻,她的发丝碰到过的自己耳朵的痒痒感觉似乎还在。凌晨一点多了,他还是毫无睡意,于是他索性拿起手机给唐可妍发短信:“睡了吗?我怎么也睡不着。今天晚上你离开以后,我有种失去了什么特别重要的东西的感觉。总是不停地想到你温柔清雅的笑靥。”

短信发出去以后,李勋哲心里一阵忐忑。会不会太草率太鲁莽?会不会让她生气?会不会因此连普通朋友都做不成?等了一会儿,手机没有反应,他想,她一定已经睡着了。哎,自己也赶紧睡吧,别胡思乱想了。睡眠这个东西怪得很,你不要它的时候,它偏偏要来找你,比如上课的时候;你要它的时候,它偏偏躲着你,怎么呼唤它引诱它,它都不来,比如这个时候。李勋哲翻了几遍身都没有毫无睡意,又拿出手机来看他和唐可妍之间的短信。手机振动了,是唐可妍发过来的短信:“我也没有睡着。离开你之后,我有些失落,心里空落落的。也许我对你也有了些依恋吧。”

看完唐可妍的短信,李勋哲心里一阵激动。看来是该到表白的时候了。他写了这么条短信:“经过这么些天的了解,我发现自己已经深深地喜欢上了你。每天我都期待着收到你的短信,期待着见到你。你愿意做我的女朋友吗?我愿意用我的一生去照顾你,我也相信自己有能力给你一个幸福的未来。”

等了好一会儿,唐可妍的短信才回来了:“我能感觉到你对我的好感。我愿意把我的心交给你保护,这是我的初恋,只希望你记住今天所说的话。”

“谢谢你对我的信任。从今以后,我会努力让你幸福,不让你受一点点的委屈和伤害。”

两个人越聊越多,越聊越清醒,李勋哲恨不得此刻唐可妍就在他身边,他能够直接地把所有想说的话都说给她听,而不是现在这样靠着手机来传递他炽热的感情。后来,唐可妍说太晚了,第二天还有课,相互说了晚安才停止下来。那天晚上,李勋哲又把他们的短信看了一遍又一遍,凌晨三四点才迷迷糊糊地睡去了。

隔天下午,李勋哲和唐可妍都没有课,于是李勋哲提出去找唐可妍的玩。有了男女朋友的名分之后,李勋哲再一次见到唐可妍的时候,他犹豫了一下,就去牵唐可妍的手。唐可妍害羞地低着头,随他牵着。在唐可妍的学校里逛了一圈,在图书馆门前的大草坪上又坐了一会儿,肚子有些饿了。于是唐可妍就带着李勋哲去学校门外的的观山路吃东西。观山路上,除去两边的各种饭店商铺,还有各种流动小摊贩卖着各类特色小吃,烤面筋、烤红薯、炸豆腐、炸鱿鱼串、羊肉串、肉夹馍、拌凉面……还有水果,杏子、李子、桃子、香蕉……李勋哲感觉自己似乎是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想不到居然还有这么热闹的地方自己从没有来过!

唐可妍带着李勋哲走进一个名叫“江湖面馆”的店里。面店不大,里面倒是坐了不少。几个忙碌地服务员在扯着嗓子问:“谁的担担面?”“谁的重庆小面?”……

选了一个靠窗的座位坐下,唐可妍说:“这家的面馆味道不错,我和室友经常过来吃。但是这面馆有点辣,我们平时都只能吃微辣就感觉挺辣了。你能吃辣的吧?”

“还行吧,我挺喜欢吃辣的!”李勋哲说道。

唐可妍提醒道:“那你叫个中辣吧。我就觉得中辣已经很辣了。我要微辣就好。”

李勋哲道:“恩,好吧。”

于是,唐可妍要了一份微辣的面,李勋哲要了一份中辣的面。面上来了。只见李勋哲的面上飘了一层红红的辣油。他尝了两口,就感觉嘴里、喉咙里火烧一般的辣。

“味道怎么样?”唐可妍问道。

李勋哲忍着辣,强作淡定地说:“嗯,还行!”其实,才吃几口,他的脸上就开始升温,额头上业开始渗出细细的汗水。可是,叫了吃的刚吃几口就不吃实在太浪费了,怕会给她留下不好的印象。他坚持着又吃了几口,只感觉喉咙似乎有一把火在烧,好想喝口凉水。于是,他强作镇定地问唐可妍:“你口渴吗?想喝点什么?”

唐可妍说:“我不渴,喝汤就好。”

李勋哲已经被辣得受不住了,哪管唐可妍同不同意,就冲出去买了两瓶冰冻的雪碧,咕咚咕咚往肚子里灌了两大口,才感觉把嘴里的火给暂时熄灭了。

走了到一个书摊前,唐可妍蹲下身去地上淘书。李勋哲突然意识到,自己已经很久没有买过书、也没有逛过书店了。这些年看了不少书,可是竟然没有那么一两本是属于自己的、可以经常翻阅的。李勋哲蹲下去,看到一本《围城》。他高中的时候曾把《围城》这本书翻来覆去地读过几遍。自从上大学以后,成天就是泡在专业书里面,却几乎都很少碰触这些文学类的书籍了。

他正拿着书沉思着,唐可妍突然高兴地叫起来:“咦!没想到这里居然还有这本书!”李勋哲扭头一看,只见唐可妍手上捧着一本大英汉词典般厚厚的大书,封面写着书名《医学衷中参西录》。看到李勋哲一脸的茫然,唐可妍补充说道:“我们的老师在课堂上提到过这本书,我还想着以后有机会买来读一读呢。想不到今天居然在这里看到这书。”

“那就买了吧。算是我送你的第一个礼物。”李勋哲说道。

“好吧,那你也选一本书吧,算我送你的。”唐可妍说。

于是,他们分别买了《围城》和《医学衷中参西录》送给对方。李勋哲想帮唐可妍拿书,她却非要自己拿着,抱在怀里。唐可妍带着李勋哲到了宿舍楼下,让李勋哲在楼下等她,然后抱着刚买的书上宿舍去了。

宿舍楼下停放了一排自行车。李勋哲坐在宿舍楼下的一辆自行车的座位上,观察四周的风景。宿舍楼对面刚好是开水房,门口摆满了花花绿绿的开水瓶,别有一番风味。不断地有女生拎着热水壶经过李勋哲旁边,把热水壶放在开水房门口。自从上大学以来,自己一直都是在理工类大学里,又没有女朋友,没有机会去女生宿舍欣赏进进出出的女生。中科大里面的男女比例更高了,加上自己住的研究生公寓那边距离女生宿舍非常远,压根都难见到几个女生。现在,他可是大饱眼福了,各种款式的美女,娇俏的,小鸟依人型的,性感型的,气质型的……李勋哲就这么目不暇接地欣赏着来来往往的女生,都快忘记了自己是在等唐可妍。唐可妍偷偷转到他背后,猛地拍了他背一下,佯装生气道:“你看够了没有!”

“没有~”李勋哲嬉皮笑脸地说道。

“没有那你就继续看吧!我走了!”唐可妍不理李勋哲径直走了。

对于一个男人而言,最骄傲的时候就是向他的亲人朋友炫耀自己的漂亮女朋友了。周末,李勋哲把唐可妍带到寝室去。唐可妍嚷着要给他洗袜子。李勋哲嘴上说不要不要,却忙不迭地把自己的几双臭袜子找出来。其实,他不是真想让她给自己洗,而是想在其他同学面前炫耀下自己的贤惠又漂亮的女朋友。

果然,班里面一些同学看到唐可妍去楼里面的公共洗漱房给他洗袜子,知道是李勋哲的女朋友,就跑到李勋哲寝室,羡慕地问:“你小子是不是踩到狗屎啦?去哪儿找了这么一个漂亮的女朋友?还给你洗袜子啊!”

“运气运气。哈哈!”李勋哲心里那乐得!

晚上,送走唐可妍回到寝室,杜为问他:“你跟你女朋友发展到哪一步啦?牵过手了没?”

“废话,当然牵过啦!”李勋哲面露得色地说。

“睡过了没有?”

“你妹啊!你的思想怎么那么龌龊?”李勋哲鄙夷地说。

“哈哈!别装假正经了!你现在还有一个半月的时间,趁着这段时间把她搞上床,就算到时候分手了也不吃亏。”

李勋哲骂杜为:“说你是畜生,你还真是畜生!”

苏仲谊一本正经地对李勋哲说:“我觉得你还是用真心对待人家小姑娘啦!这样善良贤惠的女朋友上哪儿找去!”

又一个礼拜天,李勋哲请唐可妍去看电影。走出电影院,夜幕已经妥帖地降临了。华灯初上,他牵着她的手,站在人行天桥上,在初夏的晚风中,看着桥下川流不息的汽车。褪去了白天里的赤裸裸,夜晚的城市别有一番朦胧和神秘。李勋哲感叹道:“这些景色都是你带给我的。以前我大多数时间都在学校里面度过,连校门都很少出。感谢上天让你来到我身边,给我带来了以前从来没有体验过的幸福和美好。”

唐可妍乖顺地把头轻轻倚靠在李勋哲的肩膀上,说:“这一切都是上天的安排。上天让你孤单,是因为我在远方等你。”

晚风中,一位流浪歌手用略带干涩嘶哑的声音弹唱着许巍的《旅行》:

“阵阵晚风吹动着松涛

吹响这风铃声如天籁

站在这城市的寂静处

让一切喧嚣走远

只有青山藏在白云间

蝴蝶自由穿行在清涧

看那晚霞盛开在天边

有一群向西归鸟

谁画出这天地 又画下我和你

让我们的世界绚丽多彩

谁让我们哭泣

又给我们惊喜

让我们就这样相爱相遇

总是要说再见

相聚又分离

总是走在漫长的路上

……”

他送她到学校。在一片人迹罕至的树林边,他鼓起勇气用嘴唇碰了她脸一下。她领悟了他想要吻她的意思,闭上眼睛抬起头等着他吻她。他用手扶着她的腰,低下头把他的嘴唇贴在了她的嘴唇上。走到她宿舍楼门口,她抬起头凑上去,在他脸上吻了一下,然后幸福而羞怯地跑进了宿舍楼。

李勋哲回到寝室,杜为还在和他女朋友QQ聊天。苏仲谊破例地在十点之前在寝室。李勋哲本想打趣苏仲谊怎么今天没有自习,结果到苏仲谊旁边才发现他是在电脑上看白天上课时的PPT。李勋哲一阵羞愧,想自己这些天把学业荒废了。他酸酸地对苏仲谊说:“苏学霸,这么刻苦,还在学习啊!”

“看看今天白天老师讲的PPT。有的地方还没有弄懂呢。这门课今天就上完了,老师说两个礼拜后考试。”

“是吗?我怎么没听到?”

“你上课的时候趴在桌上睡觉呢!”

“好吧。明天去自习叫我啊!”

杜为转过头叫道:“自习也叫我啊!书都还没怎么看呢。”

李勋哲问苏仲谊:“苏仲谊,你这么刻苦,将来应该是读博士吧?还是打算出国?”

苏仲谊说:“我还没有考虑清楚。”停了一下,他又说:“我应该要读博士吧。我的理想就是去大学里当个老师。”

杜为说:“你挺适合做科研的。搞科研的最需要你这样静得下心来、耐得住寂寞的人。”

李勋哲也说:“是啊,我觉得咱班里就苏仲谊最适合做科研了。苏仲谊可真是够耐得住寂寞的,这一点,我是真的自愧不如啊!”

杜为说:“听说隔壁宿舍的吕伟已经在准备考雅思了。李勋哲,你呢?什么打算?”

李勋哲也满怀激情地说:“我应该也会读博吧。我小时候的理想就是成为一个科学家。我一直觉得科学家是最伟大的人,对社会的贡献是其他任何行业所不能比拟的。你呢?”

杜为不好意思地说:“我感觉自己没有你们那么潜下心去做研究。不过我也很希望接下来的几年研究生生活里能够好好做研究,发点文章,不枉辛辛苦苦考上研究生。”

躺在床上,李勋哲憧憬着将来回到研究所里的生活。要是能够在学术研究上有所发现,甚至像那些书本里写的大科学家那样作出一番改变世界的大发现,然后一举成名,名垂青史,那该读好啊!

因为知道李勋哲很快就要离开合肥去上海了,唐可妍越发的粘人。一到周末,唐可妍就来学校陪李勋哲上自习。一天,李勋哲和她在经过教室外楼道里的洗手间时,李勋哲突然坏坏地拽着她的手把她往男厕所里拽。唐可妍急了,连忙一边拼命地往外挣,一边用另一只手去打李勋哲的拽着她的手。看着她惊慌窘迫的样子,李勋哲却满脸得意地坏笑。

快乐幸福的时间过得总是太短暂。转眼就到了六月底,李勋哲在中科大的学习结束了,要回到上海的研究所里去开展课题研究。离别的阴影笼罩着两个人的心头。

临走的前一天晚上,坐在湖心亭的石凳上,李勋哲一手搂着唐可妍的腰,一手摆弄着她垂到胸前的长发。唐可妍把头枕在李勋哲的肩膀上。空气中迷漫着年轻的爱的气息。李勋哲说:“我就快要去上海了。你对于未来有什么打算?”

“我想以后考研考到上海去吧。”

“你想过考哪个学校了吗?”

“上海中医药大学在中医领域还是挺不错的。听说去年我一个学姐就考到那里去了。我也想考到那边去,那样我们就可以在同一个城市了。”

“嗯,我支持你。不过我也不知道读研是否是一个很正确的选择。不论如何,你还是以自己的事业为重吧。”

“现在对我而言,你在哪里,那里就是我的心向往的方向。”唐可妍乖顺地说。女人啊,体贴起来真是能温存到人的毛孔里。李勋哲去吻她的唇。她应承着,配合着,温柔、甜蜜、醉人的吻……

第二天,唐可妍送他到了火车站。“亲爱的,到了国庆的时候我就过来看你。”李勋哲故作轻松地说。带着对这个承载着自己许多快乐的城市的不舍,对恋人的不舍,同时还有对未来科研生活的向往,他走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8457-909160.html

上一篇:博士生之(13)“陪复习”
下一篇:博士生之“初入实验室”
收藏 IP: 202.101.72.*| 热度|

23 郭向云 曹聪 张启峰 杜伟 徐旭东 刘苏峡 刘永杰 杨正瓴 李孔斋 韩玉芬 李天成 李明坤 胡九龙 葛素红 陈志飞 王守创 姚伟 苏光松 黄永义 xchen biofans neilchau cross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0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