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延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winner 在通往梦想的路上

博文

不确定性恐惧

已有 4506 次阅读 2016-1-10 13:02 |个人分类:生活感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tyle, color, justify

今天看到一篇心理文章,写的极好。对未知的不确定性的恐惧,会导致自己产生认知闭合。从而会放弃自己理性的思考,而做出自己最容易做到,最能预料到结果的选择。而典型的选择一般是回避或者主动选择坏的结果。

信仰危机

想到刚意识到对信仰的基础晃动的时候,自己内心的痛苦的挣扎。现在看来,是因为失去了确定性结果,意识到不会有谁能为自己兜底。就是一瞬间,这个世界从一片祥和和爱中跳转过来,你发现,这其实是一个无序的杂乱的世界,外面的街上车随时会撞到你;这世界上任何一种不治之症都足以把你击倒,而你毫无还手之力;再也不能指望任何人来帮你安排道路,你必须自己去探索。

这过程何其苦,你要面对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世界。在自我成圣的路上,你仍要探寻。我这周又参加了聚会,这环境真让我喜欢,我对自己的怀疑产生了一丝厌恶,如果没有怀疑,就这么不是挺好?那样我就进入到一个确定性的世界,已经为我安排了一切。我要做的就是体会当下,然后毫不迟疑的走下去。从这个角度上看,宗教真是个好东西。

从心理学中,我得到的建议是:习得正念,接受生活就是关于未知的,关于不得不改变,关于在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的情况下,把握住眼前这一刻,并尽可能地享受它。宗教却也是早已经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情感危机

意识到自己对感情的懦弱和不敢尝试,也是一种对于未来不确定的恐惧。正是自己执着于追求最后的一个确定的结果,经常不愿意在不确定的前提下付出,害怕没有回报。也明白了,自己之所以在追求对方时,却无法接受慢慢发展,无法接受若即若离的过程,要求对方一定迅速反馈确定的结果。这某种程度上反应了自己的自卑情绪,觉得自己不够好,担心这个过程中对方会发现自己的缺点而不愿意接受自己。

有些时候自己对于确定性的结果求的如此紧迫,以至于对方一旦表现得冷淡,就会认为对方对自己没有兴趣,继而心灰意冷。发出一条短信,微信,就焦急的盼望回复,长时间对方没有回复,就会往不好的方向去想,然后甚至想拉黑对方。这正是不确定导致的不良思维模式。

建议

  • 认知重建

     改变自己的歪曲认识,继而改变自己的情绪和行为。  甚至可以在现实生活中检验自己的负面陈述和想象,然后会发现结果不会像自己当初想得那样糟糕。
  • 学习正念控制情绪

     学习专注于“此时此刻”的能力。
  • 要对心里所有未解决的事有耐心

    要爱上问题本身,爱上锁的房间和不熟悉的语调写成的书。不要急于寻找你现在得不到的答案,因为(此时就算你得到了)你也无法活出他们。最重要的是,要去尝试所有事情。此时你要先带着问题去生活,而生活会逐渐地、不知不觉地,在一段时间后越来越接近你要的答案。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6389-949404.html

上一篇:由人可以度过几辈子想到的
下一篇:旅行的意义:体验
收藏 IP: 101.229.165.*| 热度|

2 WDL123 sees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8: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