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延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winner 在通往梦想的路上

博文

白日幻想——写给读书会

已有 2239 次阅读 2015-3-22 10:0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世界观, 读书会, 多维空间, 可能性

之前看过一个很有意思的视频,名字不太记得,好像叫做《十一维空间》,看完后实在是刷新了自己浅陋的世界观。原来我一直龟缩在三维空间,整日碌碌而不自知。

这期读书会的主题是科幻,春节时想构思如何给大家做一期有科幻氛围的读书会,想破了头皮还是发现选址天文馆是最大的科幻特点。

言归正传。估计小时候,老师都问过大家一个问题,长大最想做什么?我当时的回答是我想做宇航员。直到小学毕业这个理想一直坚挺,直到一次脑抽顽皮腿骨折,躺在病床上,我当时最担心的就是腿部开刀以后到太空非重力条件下会不会爆裂。后来发现这个可能性非常大,以至于我有一段时间非常郁闷,感觉人生不会好了。

小时候的我很幸运,和爷爷奶奶一起生活在小村庄,那时候的天还很蓝,空气还很清新,夜晚常常能看到非常清晰的满天繁星。仲夏夜,我和爷爷奶奶就搬着板凳,拿着蒲扇到家旁边的小山坡上乘凉。爷爷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小时候关于宇宙和世界的认识基本上都来自爷爷。爷爷还订阅了很多《奥秘》杂志,里面记述了各种各样骇人听闻的事件,我被作者细致入微的添油加醋深深吸引,导致某种程度上在小小的脑海里造成了浓厚的阴影。我记忆犹新的一个故事讲的是未来世界一种残忍的惩罚——一日囚。这种刑罚的残酷性在于,将犯人栓死在同一天,每一天对他来说都是完全相同的,他遇到的人,碰到的事情都是完全相同的。这个犯人最后无法忍受自杀了。

必须承认科幻的迷人之处更多的在于它的“幻”,任何一个具备“幻”特质的情景仅仅在脑海世界中想象都会让人迷醉。比如,一个原子中存在一个微观宇宙,里面甚至生活着无数的智慧文明;比如,从四维中看三维空间,三维的信息从内到外绚丽精细的展示;比如,冬眠技术的实现,让人可以在时间之海随意漂流,再也不必龟缩在一个世纪的时间段内。

那就让我们一起在白日幻想中肆意沉醉一把吧。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6389-876292.html

上一篇:matlab和C++程序接口编程
下一篇:好书推荐-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
收藏 IP: 58.38.9.*| 热度|

1 李雄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01: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