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zhihong 把握自我,做不一样的自己

博文

博士生学术论坛发言稿—王志红

已有 10074 次阅读 2013-5-12 11: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论坛, 发言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理学院物理系09级博士生王志红,今天能站在这里,代表理学院博士生发言,倍感荣幸和忐忑。荣幸的是我还有这样的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探讨。忐忑的是我发现今天的台下有我同实验室的师弟、师妹;有我一起打篮球的朋友;还有各位让我非常敬重的老师。作为一个在科研工作中失败颇多,教训深刻,又即将毕业的博士生,我更希望借这个机会,结合我自己的切身体会,从下面四个方面和大家分享一下自己对科研工作中的一些理解和看法和大家共勉,希望对大家能有所帮助。

1        注重实验计划

我很喜欢一句话:“要是发现方向错了,停下来就是前进”,做很多的事情如此,做科研更是如此。开始实验计划就是你后续所有工作的基础,是重中之重。假如你开始的实验方案不合理甚至是错误的话,那就有可能是在错的事情上追加砝码,方向已经错了还要坚持走,地球虽然是圆的,但毕竟大家不能都是哥伦布。我在美国联合培养期间,就发现他们非常注重实验计划,我的第一个实验计划像SCI投稿一样被改了又改,用了三周的时间。但我现在想来,这是值得的,因为一个完全正确、合理的实验计划才会导致你的实验很快达到预期目标,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如同老话所讲:磨刀不误砍柴工,我希望大家以后不要只想砍柴,要注重这个“磨刀”的过程,在做一个工作以前先要心平气和的做一个切实可行的实验计划。

2 注重实验步骤的切割

再下来我们就是要注重实验步骤的分割,就像蛋糕要切开吃一样,我们需要将自己一个可能比较复杂的实验,有意识的去分割成几个过程。在这里我还要举我在美国联合培养的例子,我在美国的导师是一个电化学方面的大牛,开始的时候非常期待和他见面的时候他会和我谈些什么。但令我意外,在一年的时间里他和说的最多的就是First step and next step。在具体的操作中,他会把一个事情严格的分成几个步骤,并经常提醒我,那是下一个步骤的事情,现在我们先不考虑。这段时间的培养让我明白,我们需要将你一段时间甚至一天的工作做个很好的规划,认真合理的对你的工作有一个系统划分,将眼前目标和长远目标结合,家有三件事先从紧处来。这样你就不会出现晚上躺下满脑子都是想法,早上起来又不知道该先做什么好的状态。所以,我认为细化实验步骤,严格执行其实是一个以慢为快的研究方法,也是一种逐个突破,取得阶段性的胜利,激发科研兴趣,最后取得完全胜利的科学方法。

3要明白成功的道路上可能真的没有什么捷径,苦力关谁都要过

虽然有了正确的实验计划,合理的方法,但这也不意味着成功就会随便降临。成功的道路上可能真的没有什么捷径,苦力关是谁都要过的。且需要义无反顾,全身心投入。我身边很多厉害的科学工作者,没有一个不是百倍努力,真正投入的人。在这里,我想以我的导师吕喆老师为例,他现在还是每天10小时,每周工作6天,而且身体力行,工作在我们实验室的第一线。我们经常笑称:“老师才是我们实验室最勤奋的人”,吕老师的工作态度和热情给予我很大触动和激励。我相信台下的导师们也都是这样持之以恒,多少年如一日的努力,正因为如此他们的学识才如此渊博,对很多突发的问题都可以有自己独到的讲解并提出精准的指导意见。这些和他们长期的工作和思考是密不可分的。很多工作,有了真确的出发点,合理的方法,剩下的就没什么大道理了,只能是像耐克的广告词那样:Just do it

4. 站的高看的远,注重学术交流

 最后,我要谈的就是和我们今天的学术论坛密不可分的交流问题了。学术交流是科研工作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学术交流活动是科学技术工作中个人钻研和集体智慧相结合的一种形式。通过学者之间的思想接触,自由争辩,可以沟通情况,取长补短,相互促进,共同提高。当今世界科学界面临百花齐放的态势,同时科学创造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常常超出一个人的智力范围,需要多学科、多领域、多学者之间的相互“碰撞”、相互激发和协作研究。所以我们不能闭门造车,我们需要把自己的问题、观点、结论拿出来和大家探讨,需要明白很多的道理都是“越辩越明”。

只有站在一个和别人交流、探讨的角度你才更容易发现自己的问题,激发出新的观点。我博士期间一个非常重要的结构发明就是在一次组会的激烈讨论中获得灵感的。只有不断的和他人交流,我们才能站的高看的远,更好的把握自己的方向,从容的向别人借鉴、学习,大胆的创新。

我想这也就是为什么很多科学大牛们都会争先参加各种科学会议,频繁的交流参观的原因。但作为博士生的我们,参加会议的机会不多。今天的“学术论坛”就是学校为我们提供的这样一个展示自己、学术交流的平台,希望同学们可以把握这次学术盛宴机会,不辜负老师们的期望,通过这次“博士学术论坛”都要所收获、提高,也希望这次论坛能够帮助你开阔科研视野,增强创新意识,全面提升你的学术交流能力

最后,请允许我代表理学院的博士生同学预祝此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并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指导论坛建设的研究生院、院系的领导、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论坛的策划、组织付出巨大心血的工作人员致以崇高的敬意!没有你们这些幕后英雄辛勤忙碌的日日夜夜,就没有这次论坛的成功举办!再次预祝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后记,今天上去念稿子的时候,不小心念错行了,第二段中间就把第三段的例子给念了,恐怖的是到了第三段不知道该念点啥了。残酷的教训告诉我们,要么脱稿,要么就老老实实的念稿,千万不要掺和着来。挺遗憾的,也怪昨天晚上做梦梦了一晚上,都是找不到路,看来注定今天要跑偏!!)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0616-689068.html

上一篇:北京-西雅图-亚特兰大,在路上......(回忆)
收藏 IP: 219.217.246.*| 热度|

7 任胜利 苏光松 李万峰 贺泽龙 王红磊 吕喆 trll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