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敢的心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angzhihong 把握自我,做不一样的自己

博文

读博慎重 选择自由

已有 4257 次阅读 2012-12-1 15:26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叶子, 教科书, 读书者

    最近我看好多人都在讨论该不该读博士的问题,我支持这些可以越辩越明的讨论,反对那些到处拿着计算器算人生成本最后得结论的“教科书”级别的论述。一方面我觉的这种人生选择的问题,本来就是“多少个叶子,就有多少个样子”的复杂问题,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实际情况,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和标准,我觉的读了十几年书的,没有几个人是傻子,既然他或她不傻,那就首先要试着相信和尊重他的选择;另一方面,我清楚的发现,真正的读书者难得可贵的就是自己对待问题的一种判断和特有的执着,要么说你管理三十个博士试试,你就会发现,他们才是最难管理的人,每个人都有自己鲜明的个性,每个人也很难被对方说服。你要相信你的语言有的时候可能连自己都说服不了,干嘛还要寄希望刮风下雨,穿衣带伞之类的普世语言就要打动到对方痛哭流涕,回心转意呢?我们不想让别人控制的同时,却总想着控制别人,算了吧!
    但我想说的是:无论如何,在你选择读博这条道路的时候,需要慎重,话说条条大路通罗马,但并不是真的每条道路的尽头都是罗马,很多的硕士问我他们毕业要不要读博士的问题?我只想简述我自己体会到的事情。
     为什么要读博士?理由很多,但也说不清楚为什么要读。很多人都说了,在你开始走人生道路的时候,你很多时候是无法完全看清楚你的前方的,你总是有的时候模糊,有的时候清楚,但是你回头的时候你才能判断你选择的好坏。但直到今天我也无法完全确定我选择的好坏,可能和我有点近视有关,但至少我不后悔
     读博士费劲么?我自己感觉还好,但需要经常熬夜,有的时候是为了赶东西,有的时候是为了弥补白天懒散欠下的债务,做实验需要虐心,写文章又是一种自虐;但这些仅且仅仅仅是对我而言。我的太太就没那么幸运,她是光学专业的博士,源于他们课题的复杂程度,每次看到,想到或者提到遥遥无期的毕业,她都会哭泣很久,她总说博士是一个让压在她心头的一座大山,有时会梦里惊醒。
    读博士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懂的越来越多,能感觉到世界很大,我们很小;看到任何的东西都有自己的一种判断,且不害怕弄明白一件事情;以后可以对你的孩子,说我是doctor。
    那我该不该读博士?我会告诉他们:我不知道,你还是要问自己。但肯定的一点是你需要能在三四年内坐得住板凳。
    那你前面说的那些是什么意思?对我来讲是一种体会,对你来讲, 是近似废话的一种参考!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90616-638137.html

上一篇:美国高速辅道上的掉头(回忆)
下一篇:没成功,但不要放弃(回忆)
收藏 IP: 219.217.246.*| 热度|

5 吕喆 曾新林 周素勤 温世正 焦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