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uizhizh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uizhizhao

博文

表妹

已有 2356 次阅读 2023-7-9 17:18 |个人分类:记录历史|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翻到一封旧信,表妹在信里说:“姐,钱不够的话,跟我说”。

表妹小我10岁,是我小舅舅的大女儿。外婆有三男四女,我母亲是老大,小舅舅最小,一直和外婆生活在一起。小时候去外婆家,表妹常常跟在我们后面玩耍。我读大学,她读小学,偶尔去外婆家,辅导一下她的作业。表妹当年成绩一直还不错,通常在班里能排到前五。舅舅生了三个孩子,等孩子都上学的时候,经济压力大,舅舅觉得,老二和老三比老大聪明,所以表妹初中毕业,尽管中考成绩不错,舅舅却没有让她继续读高中。我不知道她或者舅舅有没有为此事后悔过。

母亲那时候认识一个牙医,觉得表妹是不是学个手艺好傍身,表妹跟着牙医学了一个多月,似乎并没有兴趣,也不得要领,于是就放弃了。此后我工作,表妹似乎也在我家住过一段时间,想找临时工的工作,如今我已经不记得到底有没有做。再后来,表妹跟着县里的劳务输出大军去了东莞,而我毕业三年,终是受不了原单位太闲,考了研究生后来分配到广州。我到广州工作的时候,她大概已经打了几年工了吧。还记得到广州的第一天,发现要买凉席、简易衣柜、锅碗瓢盆,一天就化了大几百,没有正式入职,也不知道啥时候有工资发,我带的几千元能否挨到发工资,心里有些惶恐,大约有跟表妹讲过自己的担忧吧,上述的话就是表妹的回应。那是1996年,表妹当年也就1000元的收入,还是算上所有的加班的。

我们一直偶尔书信往来,及至我生了孩子,母亲叫了表妹来帮我。表妹做卫生很好,做饭就不敢恭维。有一天突然发现她在骂人,我很诧异,她性情温和,不知那天突然那么暴躁,实在出乎意料。还以为谁惹了她,一问之下,却是邻居大约洗地,水流了很久,表妹看到气愤不已,我们都是西北人,还真的不习惯南方人如此的浪费。我也觉得好笑,我说你在我们家里骂人,人家又听不到,害我(听脏话)而已。于是她气哼哼的终于住嘴。产假结束,看表妹一个人带不了小孩,后来就又找了婆婆来帮忙,婆婆能干,表妹就又回了东莞。

再见到表妹是又过了几年。其时表妹已结婚生子,之所以见到,是因为她又出来打工,路过我这里就来看看我。她只是说家里实在太穷,她要出来打工赚钱。然而,才去了一个月就又说要回去了,我问她咋回事,她说婆家三个儿子,一条龙养猪杀猪卖猪肉,她家负责养猪,说好的卖了猪几家分钱,然而公公卖完猪,分到手的钱却不够养猪的费用,白干活倒贴钱。养猪三年,借了舅舅不少粮食,她想出来打工好歹又工资,至少不会干一年活还欠账吧。但是才出来一个月,老公就带着儿子在电话那头哭,儿子哭的她心碎不已,于是又回去了。我曾经把我买小的衣服给她,她总说不用,说是她弟媳买不少衣服,穿一下就不喜欢了就给她,我想,看来没赚到钱只是她没有赚到,卖猪肉的弟弟还是很有些钱的,否则怎么媳妇有那么多钱买衣服呢。再后来听说,终于跟公婆和弟弟们分家,然而,他们没有分到钱也没有房,一家三口只能住在瓜棚里,日子凄凉。小姨说,表妹傻,也不知道看上这个男的啥,家里穷的叮当想,婆婆媳妇娶进门就不干家务,地里的活更是从来没有干过,每天在牌窝里呆着,是十里八村有名的懒婆娘,牌桌上生龙活虎,回到家就各种不舒服,吃一堆补药,浪费不少钱。表妹结婚几年,连累舅舅亏了不少粮食,说是养猪,但舅舅连女婿一块猪肉都没有吃上。此后偶尔从母亲那里听到表妹的消息,分家了,终于分了宅基地了,终于盖房了,日子一天天似乎好起来了。

时代在进步,我们终于也加了微信,偶尔看看表妹晒晒她的美食。有一日,突然发现她发了众筹,看那个文字,说一个老人,儿子残疾,父亲重病,水滴筹募款。很意外,于是打电话过去问表妹,病人是谁。她说是她的公公,癌症晚期,文中把他们活着的两个儿子,一个女儿都省略掉了,说是这样好募款,那个所谓的残疾人是老公的大弟弟,其实也没有大病,生活自理,轻活也可以干,之前他父亲(表妹的公公)手里还有些权力,办理了低保。老二的残疾不影响生孩子,老二生了三个(表妹因为穷,只生了一个),老二老婆也没有出去做工,一家人就靠低保过活。她说她也不好意思发,但是公公发话不得不发。我问她捐钱的人多吗?她说也不多,认识的都知道情况,不会捐,不认识的基本也不会看到这条信息,毕竟圈子小。我问她“你公公这样,婆婆呢?”她说婆婆一年也要住几次医院。我说谁出钱出力?她说老三目前在外地,通常不回来,老二说是没有力气,所以一生病就是他们两口子送去医院,交钱,照顾,所以那几年他们攒的一点钱都贡献给医院了,好在还有新农合,否则,要背不少外债。我说都已经晚期了,就不要治疗了吧,你们的日子也很艰难,她说她老公不舍得。她的公公最终没有熬过那个冬天。据说,他公公死前不肯咽气,把我表妹叫到跟前一定要我表妹赌咒发誓要照顾好他老伴。我说“干嘛要你发誓?小姨恰好在旁边,抢着说,只有她傻,肯帮那个死老太婆,另外两个儿媳鬼精的,才不会理她。我说不是她女儿也在村里吗?表妹只是笑笑,我说“你还答应?” 表妹说,“我不答应人家就不咽气啊,唉算了,也挺可怜。“ 我只能摇摇头。

前些日子,听说舅舅住院,打电话给表妹,她在陪床。妹妹和弟弟目前都在外地,两个读书多的,在外面事业发展不错,也就难以长时间请假,表妹在家,于是,还是她负责日常陪护。

唉,我善良的表妹,祝愿她好人一生平安!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87563-1394709.html

上一篇:母女
收藏 IP: 120.235.19.*| 热度|

3 檀成龙 尤明庆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