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anq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ianqing

博文

教育杀人,教育体制改革是唯一解决之道 精选

已有 6996 次阅读 2012-2-25 20:1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教育, 课程, 郑州, 开学, 小女生

大约是2010年,新闻报道说,一位某名校北京籍5年级学习优秀小女生,在开学第一天的早晨7:00,留下遗书,自二十几层高楼的家里,越窗而出,以自己之死回应了家长提供的教育机会。报道称,该女暑假补了一假期课,眼看开学了,除了要上学校的课,还要上家长给报名的校外课程,孩子遗书留言:我不想上学。于是开学第一天早晨7:00越窗而出,一死了之。
 
记得当时在办公室与同事一起听到这个消息,看到这个报道,惊叹:教育开始杀人了。这次,教育杀的是受教育者。
 
昨天,看报道,郑州某高二优秀学生弑母,原因是:“杀了妈妈,就没有人再逼我去学习,给我学习上的压力了。”惊骇:教育开始让受教育者去杀人了。
 
这两个事件中,家长给孩子的百般关照与投入中,孩子要么以死回报,要么弑母回报,与家长对教育、对孩子、对未来的投入与期望,完全南辕北辙。
 
前几天,我的孩子晚上临睡前要跟我聊天,我问聊什么,她说:“妈妈,我有新的理想了。”
“什么理想?”我问。
她说:“我将来要当教育部长。”
“为什么?”我问。
她说:“教育部长应该是管学校教育的吧?”
我说:“是。”
她说:“我将来当了教育部长,要求所有学校取消‘开学检测’,取消‘月考’,可以保留小考、期中和期末考试。体育课时间延长至1小时,要保证大家有个好身体;课间休息变成15分钟,以便有充分时间上厕所。”
我说:“这几个问题提得都很对,改掉还算是合理的。”
孩子继续说:“如果老师违犯,就扣她们全年工资。”
我说:“这太重了吧,老师还要养家糊口呢。”
孩子说:“那就罚违反的老师们,像我们学生一样每天学习那些功课并每天做各门课的作业一个月,让他们也尝尝被‘开学检测’、被布置这么多作业、被‘月考’的滋味。”
 
我不禁哑然失笑,一个十一、二岁的小朋友,因为目前的学习压力,要树立未来当教育部长的理想,却只为了改革具有如此具体细节的几个问题,还想让教师们换作学生的角色,尝尝现在当学生的滋味。
 
不过这个让老师角色转换的主意,我现在觉得也还是不错的。这个角色转换的体验活动,也值得让家长们都体验至少一个月。
 
教师和家长,用自己的爱心,给孩子们在学习上加压,我相信每个孩子都理解,这是老师和家长的爱,但是这个爱的分量太沉重了。最上面的两个例子,就是家长用爱,以教育的名义,杀死了孩子;或者,孩子承受不了这种沉重的爱,弑母以规避学习压力。
 
孩子自杀或弑母,问题的根源出在孩子身上吗?
 
不,是教育在杀人,是考试制度开始杀人了。
 
这样的事件和事实,与现代教育本身的目的和使命,完全背离了。
 
必须尽快改革教育体系,让教育重新回到教育的本分上。为此,要优先考虑取消中考和高考的措施。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786-541318.html

上一篇:被社会绑架了的中国基础教育——迎难而上,胜于随波逐流(结束)
下一篇:“白+黑”“5+2” “男人与超人”:现代化中国的生活方式
收藏 IP: 211.101.11.*| 热度|

24 陈小润 曹聪 吕喆 刘广明 孙学军 谢鑫 张红光 雷蕴奇 于锋 孙友甫 张启峰 茹永新 赵美娣 李黎 武夷山 曹周阳 曹小晶 徐耀 陈永金 陈建军 王华民 俞强 石胜利 Xuex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6: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