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南闯北曲周人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fguo 走在生活的路上...

博文

牧羊人生

已有 4788 次阅读 2009-8-13 21:24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研, 生活

按:昨夜临睡前读了选登在《杂文选刊》上一篇短文,想到科研领域亦是如此,或多或少得人习惯了沉默,跟随前人的脚步,何时跳出来呢?

我刚领命去太行山脚那片草场时,还不懂放羊这份活计,那个即将退伍的老兵简单介绍一下领头羊的重要性后就走了。

第二天,我将羊群放出栏,它们照常跟着领头羊走,井然有序,我只要在附近守望即可。

一周后,我熟悉了这个羊群,没啥可操心的,无事的时候,就坐在山包上抽烟闲看。时间久了,看出些门道:羊群呈三角形散布在草地上,后面的羊似乎永远不上前头去,只是跟在其他羊屁股后吃剩草。我忽发奇想:如果将后面的一只羊赶到前面领队,能不能行?于是我开始行动,硬是将最后一排的某只羊赶上前。它是很不情愿的,经过一番周折,还是想往后挤。领头羊奇怪地看看它,也懒得管,照样埋头吃草,缓缓带领羊群移动。

我认准了那只不争气的后排羊,第二天放牧,再次将它往前面赶。它仍然不习惯当头,显得很慌乱。其实,作为领头羊,不但能吃到新鲜嫩草,还可以欣赏崭新的风景,为何这只羊硬是不领我的情呢?

这个恶作剧持续多日,最终以我失败告终。每当看见那只后排羊,我心中就很恼火,因为它已经完全适应了“跟屁股”生活,对于它来说,领头不但不能产生新鲜感,反而会使它处于不知所措的境地,它真正需要的就是:看着其他羊的屁股吃草。

多年后,我走上工作岗位,在一些老会计师的带领下干业务。时间久了,我习惯了这种工作模式,在一边抄抄、写写、算算,得心应手。有一天,主管问我能否独当一面,我犹豫片刻说,暂时不能。

半年后,单位新增不少人员,队伍重新组合。主管再次问我能否独当一面,我再次犹豫着说,暂时不能。

又是半年过去了,行业改制冲击了我所在的单位,当时内部有个规定:凡是没有担任过半年以上小组长职务的员工,一律下去学习、待岗,每月领取300元生活费;1年后考核不合格,必须下岗。

一年后,我第一次品尝到下岗的滋味。其实曾经有过两次担当小组长机会,但我主动放弃了。当年我逼迫后排羊做领头,而今我发现,自己也是一只后排羊。后排的风景也许永远不会变,但到了变的时候,会很彻底。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73-249207.html

上一篇:日全食过程
下一篇:走到没有记忆的地方
收藏 IP: .*| 热度|

7 刘耀 刘进平 杨秀海 李宁 苗元华 王立 侯成亚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