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度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心有余而力阙兮 饮酒喝茶随心所欲,谈天说地信口开河。

博文

我的心中只有天地亲师位

已有 3824 次阅读 2008-12-18 12:09 |个人分类:读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最近看到朋友们说到有关普通人对领导人、名人心态的话题,有感,因而也来说说我的心态。


在我心中的至高尊位,就像题目中所说,只有天地亲师位。天是“举头三尺有神明”的天。这天,庇佑我、引导我、监督我,使我从芸芸众生中被称之为“人”。我若亵渎了天,就是作践了自己。地是高天厚土的地。这地,托举我、滋养我、守护我,使我来于斯,归于斯,终身而有归依。土生万物由来远 地载群伦自古尊。我老家的堂屋牌位下就写着“土能生万物,地可发千祥”这样虽流俗而朴实、虽陈腔而永恒的对联。我若漠视了地,就是自毁生机。亲是三春之晖的亲。这亲,赐身我、哺育我、呵护我,使我由无形而有形、由襁褓而须眉。人间可比之大、之尊者,莫过于双亲。在我心中,“天大地大不如x大,爹亲娘亲不如y亲”这样的方程,只能是无解。我若忽略了双亲,就是自绝于天赐之“人”的称号。师是良师益友的师。这师,传道我、授业我、解惑我、造就我,使我由懵憧而智慧,由他助而自立。我若怠慢了恩师,就是自败于人伦。


“天地君亲师”中的“君”是什么?在现代社会,就算还借用这个君字的话,他也是一个与我有关又无关的别人。有关者,因他是我所在社会的管理者、服务者;无关者,因他家吃什么不应该影响我家吃什么,他想什么也不能影响我想什么。那么,“天地君亲师位”又是什么?这样把“君”置于“亲师”之上,置于“我”之上,只能是封建残余意识。当然,话可以这样说,但如果“君”硬要将其置于亲师和我之上,我是没有办法的。我只能在心里“不知尧舜是吾君”。


最后还要说一下,一个领导者,当然也包括其他任何人,如果他真心地为他人、特别是为人民做了很多好事,受人爱戴是自然的和应该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723-51706.html

上一篇:推荐一个报告:数学物理漫谈
下一篇:日子
收藏 IP: .*| 热度|

9 张志东 杨玲 刘玉平 郑融 马昌凤 刘进平 陈绥阳 肖重发 yinglu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9 11: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