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度空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心有余而力阙兮 饮酒喝茶随心所欲,谈天说地信口开河。

博文

请教各位有关电视机的几个问题

已有 3942 次阅读 2009-1-11 22:23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请教各位有关电视机的几个问题,在科网提这样的问题,我一方面担心有人说我科盲,另一方面又对能够得到科学的回答抱有更大的期待。

        原委是昨天家里用了多年的电视机坏了,不瞒你说,我那台电视机还是CRT的,老土了。因为显像管好,色彩逼真,一直没舍得丢弃它,去赶LCD、PDP平板电视的潮流。但现在坏了,只得买。买LCD还是PDP?很犹豫、犯难。上网查过资料,LCD亮度好、分辨率高、对比度高等等,而PDP动态画面好、色彩还原真实等等。虽说PDP目前在中国的市场占有率远不如LCD,但我去主要电器商场实地看了,PDP的画面色彩委实让我动心。于是决定买松下的(据说是PDP老大嘛),42PZ800C。但还是有点不放心,又回来上网查查相关资料。一查,发现了一个当时忽视了的问题,PDP容易“烧屏”。由于PDP的工作原理所致,若长时间固定在一个画面或画面的一个区域不变,极易留下不褪的影迹,谓之“鬼影”(是磷光点被紫外线不间断照射导致?)。我打800松下在上海的服务咨询电话,回答说他们对此烧屏问题采取了移动像素的方法来解决,一般不会出现了。我没有想明白道理。移动像素,若显示时各帧画面左右或上下移动一个像素,画面确实不再固定不变,而且视觉上应该看不出来晃动。但分辨率岂不要降低?且像CCTV这样的台标,其字体笔划的宽度就是十来个像素以上吧,那移动一两个像素还不能解决使笔划中的所有像素都变动的问题。再者,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现在电视都是4:3的画面比例,而PDP或LCD平板电视是16:9的比例。这样收看普通电视时,要么以4:3来看,那就有烧屏的危险,要么以16:9来看,那就要忍受瘦子变胖子(横向拉伸)。哎呀,真是为难。好啦,我把我想要请教大家都问题归纳如下:

1.PDP烧屏的现象是否严重?

2.PDP烧屏的问题没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吗?比如还采用CRT的隔行扫描的方法是否有好处?

3.LCD有没有烧屏的问题?(按我的理解,以为LCD中的液晶分子越少被折腾越好啊)

4.4:3、16:9的问题有没有好的解决办法?

5.既然广电极力推广的所谓“数字电视”还是4:3,分辨率也没有大的提高(我没有用数字电视,据网友言。要是它真是高清,我也就加入算了),为什么要极力推广?真正的数字电视必须分几步走吗?是不是像网友所说:现在的机顶盒还不提供真正的高清电视源,广电还预留着下一次捞钱的机会。

       我本想再买个CRT的电视看看算了,因为我家看电视的时间也不多。可如今CRT电视不好买了呢。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723-209674.html

上一篇:无法描摹的爱
下一篇:转帖:2008年中国互联网大史记评选(事件、评论集中帖)
收藏 IP: .*| 热度|

1 马昌凤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3 14: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