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我的问题很小白,年轻的人们太厉害

已有 1748 次阅读 2022-5-31 13:4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读书会上在分享教育学,我的问题是成年人如何能够知道真正的儿童世界?你都是心智(相对)健全了、表达和描述(基础)清楚了,拥有了具象和抽象的思维,而去描述那些心智不健全,表述和描述不清楚,拥有一部分具象思想和很少抽象思维能力的人,如何保证你清楚的了解他们的世界呢? 你不清楚他们的世界,你怎么能会指导或者教育他们。反驳我的人只是说,大量的儿童教育工作者通过对话、观察、记录、回忆等手段描述儿童的真正世界,甚至交流能力更加低下的动物都可以通过这种方式描述。我知道他没有回答我的问题,而没学过教育学的我只是朴素的觉得这是个问题,或许早就有人讨论过了,但我怀疑会有肯定性的结论。就如同我质疑现代人的IQ智商与五十年前的IQ是如何比较的,如果是相同的题目,因为年代不一样了,周围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比如网络、通信所带来的变化),因而思考的方式方法和给出的答案自然是无法比较的,比如数值计算能力的要求在现代社会的要求肯定是变低了。而如果是变换了题目,以保证是适合当今社会环境的,那题目如何设置才能证明结果是一致的呢?因为不是这个行当,只是提出了一个这样的问题,因为其中一个分享的观点的基石就是人类的IQ是集体提高的。

外行人的科普书,或者说普及书,可以信他的描述,他的历史,但不要信他的结论。比如“人类简史”中,智人存在下来了,这是事实,这个可以信!但这个事实是因为人们喜欢悄悄话,就不要信,只是当成一个说法就是了。虽然逻辑上自洽,其实觉得好玩就OK了。更不要相信人可以活150岁这种结论,不要真的以为你可以活到那个年龄而设计你的养老保险。其实你细心一些的话便会发现相当多的热点问题专业人士都是很少发言的。

遇到了一个这样的书友,做产品经理(软件设计方向),业余工作是工程监理咨询师,而后与小伙伴们一起关心教育(心理学)。在写一本书:教育学的本质是“认知”,讨论的内容我完全听不懂,但一个做教育学的人认为教育的本质是认知这一点是存疑的。现场的表达亦不好,开始时说关于认知的这个问题来源于他们在做一个英语的教育软件,以解决哑巴英语的问题,引发了认知这样一个问题。而后又说这是一个心理学的底层问题。介绍的名词、逻辑、内容我都完全听不懂,还是那句话,我相信这个世上有天才,但我不相信我会遇到天才。

但现在的小年轻真的太精致了,上次会就遇到一个,发言滴水不漏,人人都照顾到,在表扬、吹捧、摩挲每一个人时即搔到痒处又不伤周围的人,连见多识广的群主都说“深得官场精髓呀”。当时以为这是个案,不料这次又见一位,发言内容完备、逻辑性强,语言还很书面,因为说工作是信息管理,所以我都误解成管理者了,因为太像一个庞大组织的强大管理者,很像董事长秘书。哇,现在的年轻人,太精致了。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6855-1340993.html

上一篇:我们公司文化的核心应该是团队
下一篇:享受多半是非必须的,读【餐馆】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4 杨卫东 尤明庆 武夷山 张华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