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ggplan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eggplan07

博文

重庆,也是个滞留感很强的城市

已有 1783 次阅读 2022-5-20 18: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天津人特别爱天津,在天津以外的地方,你的同事基本上没有天津籍的,在天津人的眼里,世界分成两部分:天津和非天津。重庆人也很爱重庆虽然没有达到天津人自恋的那种程度,但依然充满着那种自豪感特别是与成都一起讨论的时候,那重庆好滴了不得。面试时问到为什么选择这个工作的最常见回答就是因为公司在重庆。这种对家乡的敬仰与依恋是一种生在骨子里的,我们算是滞留感吧,可能家人都已经去了外地,但家乡的馆子依然是最好吃的馆子。其实其他地方也这样,比如济南这个问题也比较重,当然了也包括上海深圳。

东北这种氛围很淡,所以你经常可以听到北方人的深圳东北人的海南。在任何一个地方,你都可以见到东北人,你的同事中非本地的人数最多的一定是东北的(这里有些小赖皮,东北三个省呢)不知是不是因为东北本身开埠时间短(长春是二百年多一丢丢)主要为移民社会的缘故吧。

我的出生并不是我选择的,那我为什么热爱这片土地呢?因为生我养我的缘故,生我养我的是家庭,所以应该爱家庭。家庭可能是一个家族,所以应该爱家族,家族很大,可以大到民族,所以应该爱民族。这个时候已经很大的范围了,很可能已经没有了血缘的关系。但你需要去爱

另外一个问题是文化认同,相同的语言相同的习惯,甚至相同的生活方式。比如海上花列传说是用吴语写成的,因而可能这种文化认同可以得到乡恋。我一直觉得民族的这个概念是西方概念(没有学习过不知对否),我们历史上一直没有很明确的民族概念。汉族?李世民是汉族吗?日本族是外族吗,那不是徐福的后代吗也许不是。琉球不是虬髯客吗?至于朝鲜新疆那是从炎黄就开始的传说的,忘记了是败将跑到那去了还是叛徒跑到那去了,反正是从中原早早就过去的

技术上可以解决家乡或者籍贯的问题吗,比如基因测序测明白吗,我见到的例子都是没有测明白的别看做基因的人很能白话,其实他们说的比实际做的要好不少(我也奇怪了,做基因的怎么出了很多瞎白话的人,这也是个怪行当。)

   最后回到前面的问题,上海人爱上海深圳人爱深圳(全都是移过去凭什么说自己是深圳人),那自豪感多半来自经济优越感、文化攀附感中心感甚至都市感这种自豪感与滞留感不同于重庆与天津,后者是一种根植于悠久历史中的文化认同。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6855-1339469.html

上一篇:世界的尽头是石头,而石头最似神仙。
下一篇:那天第一次参加读书会
收藏 IP: 183.230.10.*| 热度|

2 武夷山 尤明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