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f020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f0201

博文

酸甜苦辣谈博士

已有 4229 次阅读 2010-9-12 15:40 |个人分类:科研经验|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博士

今天下午,终于把论文提交,现在可以外审了,一直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其间经历了怎样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心里清楚,旁人是无法体会其中滋味的!

博士因为不仅仅是搞学问,而且要学会搞人际关系,要学会应酬,不然是很难毕业的,在这里,我想谈谈自己的心路历程,希望对后来者有所帮助。

当初,那是2005年的时候,怀着一颗无比激动和崇拜的心去考博士,在自己眼里,博士是代表着最高学历,代表着学术界的高科技和高水平。那时候,博士待遇很不错的,毕业后去高校,一般解决家属,而且还可以分配一套住房,这是多么诱人的条件啊,心里想,与其工作三年挣钱买一套住房还不如读博士提高学术水平的同时,去高校也可以得到一套住房,一箭双雕,何乐而不为呢,于是就走上了漫长的读博生涯。

第一年,导师没有科研项目,自己也到处瞎撞,时间很快就过去了。第二年,导师申请的项目下来了,慢慢的方向就明确了,导师给的题目也相对比较难。由于急着毕业,又做不出来导师的课题,自己就选了一个比较简单的课题,搞了有半年,最后出结果了。后来导师让做一下中期汇报,此时已是第三个年头第二学期,心里非常着急,把自己做的东西讲了一下,导师连深入讨论都没有深入讨论,说题目没有创新,不可能成为毕业论文的题目,说我自己遇到困难就绕道走,不想办法解决,让我继续他安排的方向走下去。这一下,三年毕业的想法一下子就被扑灭了,顿时感觉前途迷茫,何时能够毕业,何时能够出成果,心里根本没有一个底,眼看着时间一点点过去,而自己却没有任何进展,暑假是最郁闷的时候,一个暑假都呆在实验室,使劲的看文章,调程序,整个人都快疯掉了,但就是不出结果,失望,灰心,无助,迷茫,什么样的心情都有,终于体会到那么多博士为什么要自杀!虽然心情很糟糕,但是,在我的内心里,从来没有放弃过,也没有想退学过,因为我知道,不管怎样苦,怎样累,都必须坚持住,不管读几年都要读下去,绝不能半途而废,一定要毕业,是这个念头一直在支撑着我。在研究导师给的方向的基础上,我也在按照自己的思路做着自己的事情,因为他给我的题目我心里一点底都没有,根本做不出来,一直在看文章,一直在编程序,但是有些关键地方是很难解决的,主要是一点信心都没有,于是,我按照另外一个我自己的思路也在进行着。虽然思路不一样,但一样对导师的课题有帮助,可以说是殊途同归。但做出来不知道导师会不会同意,心里也没有底,但是我想只要自己努力了,导师应该会认可的,要不然,博士论文真的按照导师的思路,那会走入死胡同,不能因为这个我永远也不能毕业吧。

第四个年头开始了,导师问进展,没有进展,导师让作报告,自己也没有做,因为没有进展,导师生气了,说我态度不好,说这样下去,明年毕业困难都成问题,难道要熬到第五个年头,痛苦郁闷,心急如焚。博士的待遇越来越差,想进高校都困难,更别说解决家属和房子问题了,而且管的这么严,真是无法想象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老婆怀孕了,虽然结婚了,由于条件,各住各的,都住集体宿舍,过日子都困难,以后该怎么办。压力越来越大,心情越来越差,此时的我都快崩溃了,究竟该怎么办?

于是就不停的试程序,不停的改程序,试验各种方法,突然,在那天晚上,结果出来了,感觉应该是正确的,非常高兴,几天都兴奋的睡不着。虽然不是按照老板的意思做出来,但这个也挺难的,花了半年多才做出来,写一篇博士论文应该还算可以。

这个时候,已经马上到了学校送审的最后时间了。于是跟老板谈,说出自己做得一些成果,对他给的方向也提出了好几个难以解决的困难,老板同意我可以不做他那个方向,但是必须在现在我做得这个方向上做完整,又吩咐了一个很困难的方向,我快晕死了。该方向又可以作一篇博士论文,我没有半年一年时间怎么能做得出来,太恐怖了,但是没有办法,只能先答应下来。

我虽然答应了,但是还是要赶快写论文,先把论文写出来,终于赶出了论文,开始向导师求情,工作没有着落,老婆怀孕了,博士毕业待遇越来越差了,最后,导师终于同意了,非常兴奋。

在经过了一些非论文上的坎坷,学会了处理各种关系,终于在今天把论文送出去评审,悬着的心才放下了。想起来真的是不堪回首,太不容易了,博士是一种炼狱,只有你心中的信念不灭,只有你心中的希望一直在,那么你才有可能走出来,一旦走出来,就会光明一片,只要想想,博士都挺过来了,这一辈子还有什么事挺不过来的。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6834-362337.html

上一篇:中国学术的尴尬:生存还是科研?
下一篇:合理安排时间,努力投入科研
收藏 IP: .*| 热度|

3 向峥嵘 唐常杰 高绪仁

发表评论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9 13: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