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enxingfe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henxingfeng

博文

中科院幼儿园讲课心得

已有 4533 次阅读 2018-4-13 14:42 |个人分类:随意随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爸爸、爸爸……。”在我的女儿喊了一声爸爸之后,刚进门时彬彬有礼叫陈叔叔好的孩子们,竟然有几个个争抢着喊起了爸爸。

         在那一刻,我骤然思想波动。这是给研究生讲课从来没有遇到的,也不会想到的情况。面对这些稚嫩的孩子,给他们讲授知识面临的可能不仅是预想的知识储备和智力水平问题,课堂上完全针对年龄段心智特点的教学技术可能更为重要,而这些技术仅靠看书可能无法掌握。这也是体现幼教专业性的地方吧。

         最初,班主任老师已经建议过要针对小班孩子特点。在准备讲课的动画时,已经给自己定下了三大原则:1、取本舍末,精简易懂;2、动画形象,人物亲近;3、一起变身,互动频频。最后编写了一个我本人和夫人被困海中,小卫遥这个机器人祭出三大变身法宝:照相机、红外相机、雷达,在太空帮助海洋警察找到海中人的故事。核心知识点就这些,我已不敢再增加其他知识。

        实际上,在讲课的时候,还是有点紧张。每一步地球、太空、卫星、人造卫星、拍照等知识点的铺垫都让我担心,不太确定孩子是否能够理解,从而为听懂后面的故事打好基础。最终,按照既定的步骤讲完了,其实到现在也不确定孩子们听懂了多少,记住了多少。为此,忐忑了很久。因为我注意到不是所有的孩子聚精会神的程度都一样,理解能力上可能也有一些差别。而在听故事的过程中,因为我对孩子的提问稍多等原因,加上孩子自己的兴趣点不同,课堂秩序时有欢声爆发,我不确定这是不是幼儿听课的常态,总感觉好笑好玩但不好控制,所以很感谢班主任老师帮助维持秩序。但换个角度来看,这次给这些亲子班学位持有者授课,倒是对我本人很好的一次锻炼,不论从心态、教态方面,还有事后跟班主任老师沟通学到的平时跟孩子交流方法,受益匪浅。

         之后有些家长联系我,说孩子提出了一些他们也无法回答的问题,这让我很兴奋,也消弭了一些原有的不安。纵使孩子们没有完全理解,甚至不一定能准确说出卫星遥感法宝的名字,但好在探索的种子已经在孩子心中发芽,而长势,也似乎疯狂的让人欣喜。

        阳春,小五班里的向日葵已经破土发芽,青青向阳;

        四岁,小五班里的孩子们挖掘了很多遥感法宝的新问题,科学的思维在雀跃扩张……

        谢谢幼儿园的精心部署,家园共同努力,多一些引导和激发式的科学活动,唤起孩子们探索自然真相的欲望。让下一代的头脑有机会比我们精致,心灵和眼界宽广明亮。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4887-1108899.html

上一篇:安卓手机与outlook日历邮件的同步的问题和解决
下一篇:IDL+ENVI和C#联调的注意问题
收藏 IP: 61.149.11.*| 热度|

7 史晓雷 徐令予 李剑超 文端智 王永晖 武夷山 李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6: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