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Ze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njnu Simcere Pharmaceutical Group

博文

我对当代结婚彩礼的一些看法 精选

已有 10727 次阅读 2012-4-15 19:02 |个人分类:社会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价值论, 消费观, 山西煤老板

【题外话】:首先感谢科学网邀请我担当第四届博主委员。作为一百多个博主委员中的一份子,我时刻告诫自己要认真履行好职责,以免落下尸位素餐之嫌疑。故不管工作多忙,每天都会抽时间在博客平台上转转,收集一些博主的意见,以略尽绵薄之力。此外,时至第三届全国青年科学博客大赛进行之际,也希望通过更多的访问发现一些有意义的话题或优秀的博文。值得庆幸的是,还真有很多的发现。

 

陈永金博主一篇题为从订婚礼金看知识的价值”的博文给了我很大的灵感。他提到了现在社会普遍存在而又颇受争议的问题,那就是关于婚嫁当中的订婚礼金,以及由此衍生出经济压力下的知识价值论。文章中,陈永金博主详细罗列了神舟各地网友关于订婚礼金的金额和看法,数目差异明显,观点五花八门。该文章话题意义毋庸置疑,不过排版稍显混乱,对自己的观点未提供详细的分析或数据支持。此外,最近关于山西煤老板7000万嫁女儿的事情也是吵得沸沸扬扬,甚至引起了相关地方政府的反感,特意出台文件强调私营企业家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企图引导他们建立一个良性的价值认知。作为最近也忙于婚礼筹备的升斗小民,我没有资格谴责煤老板嫁女的奢侈豪华,但对于订婚礼金这个问题发表一点看法还是可以理解的,有可能我的看法将更加犀利或意味深长。

 

我不打算像陈永金博主一样谈知识的价值,因为知识的价值毋庸置疑没有什么好谈。这是一个多元化的开放时代,知识的价值不等于赚钱的多少,而在于对一个人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影响。对于订婚礼金我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进行剖析。

                                 

第一,现代社会结婚需要礼金么?

 

首先大家要搞清楚一个问题,那就是结婚礼金是怎么来的。实际上,关于礼金这个风俗由来已久,大概可以追溯到封建社会前中期。那个时候是绝对的男权主义时代,男女不平等现象非常普遍,当女方嫁女到男方后,如果没有男方的许可,是不能私自回家的,这从当时的女子“三从四德”可以看出。所以男方在迎亲之前一般都会提供丰厚的礼金作为对女方父母的补偿。所以封建社会时代,女方嫁女儿总是有点家破人亡,人各一方的感觉,显得无比凄惨。而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反歧视及公平制度的推进,目前已经实现了男女平等,女方的权利和能力都得到了释放。而这种索要礼金的现象却坚强的保留至今。经过分析不难发现其缘由。

 

1、中国社会现在是一个没有信仰和英雄的社会,大家的崇拜对象齐刷刷的看向了人民币。在这种拜金主义盛行的时代下,婚嫁中的礼金无疑成为了相互攀比或提升面子彰显财大气粗的一个绝佳机会。同时由于社会转型的不完全,国际行业资本或产业资本的虎视眈眈或强力介入使得现在国内投资营商环境极速恶化。大家心中再投资的意愿受到重大打击,与其将财富投放社会迅速稀释,还不如用来回馈自己的家人。所以我非常理解那些企业暴发户们为女儿一掷千金的行为。我们除了说他们炫富外没有其他的办法。

 

2、中国的计划生育从1976年提上议程至今已经走过了36个年头,上一辈“爱儿嫌女”的糟糕观念使得国内男性比女性超出2000多万,女人顿时成为了稀缺资源。但凡学过一点经济学的人都知道,物以稀为贵。这样的人口比例注定使中国成为女方市场。因此出现“丈母娘”现象也在情理之中。同时由于独生女现象的普遍和女儿富养观念的作祟,使得新一代适龄女青年都略显娇惯和无理取闹。女方父母也认为自己女儿任性一点有啥关系,自己并非养不起,为啥要让自己的宝贝儿女跟着一个穷小子过着水生火热的生活而让老两口独守空房?所以她们在选择女婿的时候,总是会考虑男方的经济能力,即使你不是“高富帅”,最起码也得是个“潜力股”,如果你是一个“屌丝”,那几乎没戏。

 

所以,我觉得之所以现在还出现订婚礼金的现象可以理解。同时听说现在很多男方给女方的礼金都会交给自己的女儿成为随嫁物资。这样看来其实男方的钱并没有损失。

 

第二,订婚礼金多少合适?

 

关于订婚礼金多少这个问题,可能每个准“丈母娘”或是每个准“新娘”要求的不一样。陈永金博主文章中各地网友提到的礼金数目我觉得真实性肯定没有问题。但绝对不排除集体打肿脸充胖子的情况。个人觉得在给礼金的时候要量力而行。我丝毫不觉得给礼金多就是对女方好,给礼金少就是不重视女方。毕竟这个社会婚姻自由,既然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说明两小年青已经充分理解并认为可以相互托付终身。如果因为纠结礼金问题搞的亲家双方不合实属下策。具体来讲,我的看法如下:

 

1、男方:首先男方要综合考虑自己家的经济能力。如果你很富能买房买车,那么我想如果你愿意给,没有问题;如果你不愿意给,我想那个爱你的女人不会傻到就认为你不重视她非得跟你纠结那点礼金的程度;如果你不能买房买车但有点积蓄,那最好还是给一个女方认可你也能吃得消的数量,以表达你对女方的重视,给女孩一个跟着你奔前程的希望;如果你不但买不起车买不起房子家是农村的父母也没有什么钱,那就是最麻烦的情况了。那么你就得跟你的另一半沟通,看她的想法,我想如果女方真的看上你的人,看上你对她的好,她是不会为难你的。而且她的谅解和支持会在你心里种下了内疚的情愫,以后的日子中她的地位将会更高,你对她的爱也会更深。如果女方得知你的家庭情况还刁难非给不可,我只能说,第一,你看走了眼,第二,她看走了眼。那这样的情况下,趁早结束将是上策。

 

2、女方:从实际情况来看,女人对订金的要求普遍喜好平均值的150%。在这里对女方的建议是:如果你找的是“高帅富”,那我告诉你,钱已经没有意义。给你再多的礼金你都难以抓住男方的心,你的家庭地位不见得有多高;如果你找的是“潜力股”,根据男方情况多加理解,不易过于蛮横不讲理,你跟着他本来就不是看现在,而是在经营你们的未来;如果你找的是“屌丝”,那我只能说,你眼光还真“高”,那请自便吧!

 

综上所述,我觉得大家对于礼金问题也不易过于紧张或义愤填膺,存在即合理。能做的就是根据自身情况多加交流,加强理解及合理变通,在对的时间对的地点找到一个对的人!礼金多少不等于价值和幸福感,双方心心相印的默默支持和理解才是爱的永恒。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391-559582.html

上一篇:医患关系紧张根源在于信任
下一篇:【图片】一组花团锦簇、一抹盛夏热情
收藏 IP: 183.37.34.*| 热度|

8 陈永金 褚昭明 吴锦宇 赵东雅 吴恬伏 刘华凤 吉宗祥 lixuke2005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