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苑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oqizhou 论春语秋,谈科说学,声传言教。

博文

格里菲斯大学

已有 12743 次阅读 2013-7-7 11:03 |个人分类:忆旧思今|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大学, 格里菲斯

   知道我要离开印第安纳之后,大家的第一个问题都是要去那个大学。格里菲斯?大家的第一个反应也都是没听说过这个学校。说实话,我也没听说过。虽然我的一个博士后是从那儿来的,但谁能记得住呢。更何况澳大利亚也从来没有出现在我任何计划上,假如我真有什么计划的话。对澳大利亚,我除了知道袋鼠和独特的悉尼歌剧院,真是一无所知。所以当我那个格里菲斯来的博士后前导师建议我去申请他们学校的一个教授位置的时候,我心里想的只是一个免费旅游的机会。其实,也真不能怪谁,这个格里菲斯大学1971年才在內森(Nathan)成立,比我还小。而它的黄金海岸校区更是1989年才建立。但自从2004年医学院的成立以及她有着本地无其他有份量大学竞争的优势,黄金海岸校区一跃成为格里菲斯大学里最大的。在黄金海岸,只要问Uni都知道是去格里菲斯。


黄金海岸校区真不大,从一头走到另一头也就要15分钟左右。整个校园依山地而建。大多數房子建得很低调,遮掩在树木之中。由于是山地,不同的门常常在不同的楼层上。有时进门是一楼,从另外一面出去却必须爬上三楼。刚到时,常常要看看门号以确定自己所在的楼层。最近刚刚建好的图书馆和快要建好的校医院及研究中心却比较张扬:一个头戴红帽,一个身披绿袍。大概学校觉得要从韬光养晦的阶段进展到有所作为了?学校里到处张贴的口号是新格里菲斯2013-2016,这些新建筑就是其中的一部分。不过我更喜欢相比而言比较简陋的以前的建筑,在我看来它们和自然好像更加融恰一些。


这学校以商学院最出名,据说在澳大利亚排名第四。一号楼就是商学院的,此外六号,二十七号也是商学院的。有了这三栋楼还不够,还正在建一栋新的,从设计图上看是一个绿衣红裙的高楼,挺摩登、性感的,里面将有经商模拟室。有很多国内的留学生在商学院学习,特别是酒店管理。黄金海岸是旅游圣地,酒店林立,这个专业不红也难,工作好找啊!


我去的学院当然不是商学院,而是一个称之为信息和通信技术(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的学院。跟在印第安纳大学的信息学院(Informatics)比,这个学院的名字就有点保守了(old fashion)。不过印第安纳大学信息学院的名字太超前了,大家都不知道学了Informatics是干什么用的。所以今年秋就要改称Informatics和computing学院了(信息和计算学院),那是后话不提。 在格里菲斯大学,这个学院主要是由內森和黄金海岸两个学区组成,虽然內森历史久但黄金海岸的学生数量及质量已超过它了。我们学院与湖南的一所学校有3+1的合作,所以有一些国内来的大学生。不过在我们学院里读研究生的中国人我还没见到,希望今后博友们多多介绍,捧场。在这儿读博士不需要上课,一般集中精力研究三年出论文就行,和美国真不一样。


在学院的任务是教书,现在在放寒假,我具体的教学任务还没有下来。有意思的是做研究就必需属于一个研究所或研究中心(就象以前国内的教研室)。信息和通信技术学院是属于科学,环境,工程,和技术院(Science, Environment, Engineering and Technology Group)。这个SEET院里还有生物和物理科学学院,工程学院,和环境学院。 院里的研究所(中心)关于环保的最多,有七个,从中可见政府对环保重视。跟计算有关的只有一个在内森的综合智能系统所。跟生物有关的有两个:一个是在内森的药物开发所,一个是在黄金海岸的糖组学研究所。 我在糖组学研究所里正在组建一个实验室,主要从事蛋白质的结构、功能设计的理论和实验结合方面的工作,有合作兴趣的请联系。我的工作将不会局限于糖组学。


糖组学研究所的所长是Mark von Itzstein。他是84年格里菲斯大学毕业的有机化学的博士,86年他在Monash大学成功地发现了后来被命名为Relenza的流感病毒抑制剂而一举成名。Relenza是目前正在商业化使用的两大抗流感病毒的特用药之一(另外一Tamiflu)。2000年他从Monash离开系主任的位子带了两个助手回到母校建立了这个糖组学研究所。在他的领导下,研究所不断成长扩大,现有两栋楼,几百人在内工作,同时正在找钱建第三栋楼, 这所里的工作条件是吸引我到澳州来的主要原因。


格里菲斯大学还正年轻。有50万人口并且人口在不断增长的黄金海岸(全澳第六) 做后盾,优美的海滩、引人入胜的热带森林、充满阳光而又四季如春的气候为依靠,格里菲斯大学应该会不断地继续成长。2018年英联邦运动会将在黄金海岸举行,这给格里菲斯大学带来了积极的影响。明年铁路的开通,将把从学校到海滩的时间缩短到五分钟,而七分钟一班的火车将极大地增加了住在校外学生的便利。学校边建的运动员村在运动会结束后将成为学校的一部分,这一切在西方世界一片开支紧缩的场合下尤为可贵。但澳元最近不断在跌,中国经济放缓,澳洲好日子要到头了?不是澳洲公民,国家大事管不了。还是集中精力先把自己的蛋糕做大做好再说。


红帽图书馆


绿校医院


糖组学所




https://wap.sciencenet.cn/blog-472757-706024.html

上一篇:澳洲第一天
下一篇:腥鲜
收藏 IP: 122.150.209.*| 热度|

22 王善勇 李学宽 罗会仟 林树海 戴德昌 贺乐 万仁甫 徐大彬 王峻晔 贾伟 陆俊茜 薛宇 邢毅 杨正瓴 唐凌峰 逄焕东 王鹰 强涛 杨绪洪 ifindex yudibingliang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8: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